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台北起跑

SANY0516

快速規劃進行的北中南東巡迴座談,規劃好各場的流程和分享者後,透過大量傳真、email、網站和新聞稿廣邀各界參與。

5/26第一場,在台北微軟公司的大會議室展開。上百位來自不同領域非營利單位的伙伴,有社工、有主管、有資訊人員,在非營利組織的活動裡,這是少見的男女比例頗為平均的一場活動。

兩位分享者的報告呈現不同的運用狀況,不同的想法和願景,不同的資源投入,看到不同的產出。提供與會伙伴很好的經驗和對照。

台灣微軟的軟體捐贈計劃,已執行了四年,許多團體都知道每年七、八月要把握時間爭取有限的名額。今年在微軟的引介下,台灣將加入國際的捐贈平台Techsoup,未來祇要符合申請條件的NPO都可提出申請,不再有名額限制。


下午的全體互動和分享,參與頗為熱絡。共同探索自己所關心的問題,也共同尋找可能的解決答案,在交流互動中互相認識,也進一步思考自己可以採取的行動方向。

第一場,一個很有力量的開始。

「微軟UP企業公民 - 讓愛更有力量」軟體捐贈計劃(2002-2007)


聯勸調查分析: 資訊科技能協助社福團體發揮最大資源綜效

在現今資訊科技高度應用的社會中,企業需要e化 才能從激烈競爭的環境中脫穎而出,非營利組織更需要藉由資訊化來節省成本、有效經營以生存。雖然,資訊化及知識管理的建置可有助於非營利組織升級,讓非營 利組織單純由服務機構,轉變成可以創造資源與價值的部門,但是社福公益團體往往受限於經費、募款不易等因素,資訊資源易顯匱乏。

根據聯合勸募所做的調查資料顯示,台灣社福團體受限於經費窘困,高達77.5%的社福團體未能編列固定預算來更新電腦設備或是汰舊換新;此外,社福機構藉由資訊化提升的效率與價值排行分別為:「提升生產力與工作效率」名列e化實質效益第一位(佔80.3%),第二名則是「有效維護資料」(佔69%),「推廣會務及增加曝光率」則以49.6%排名第三。除此之外,資訊化也應用於提供弱勢族群電腦職訓方面,讓弱勢族群習得一技之長。因此,台灣微軟、聯合勸募多年來持續推出「微軟UP企業公民 - 讓愛更有力量」軟體捐贈計畫,希望讓社福團體享受資訊化帶來的價值與便利。

聯合勸募與台灣微軟累計資助全台1034家非營利組織市值新台幣五億二千多萬元

自2002年開始,台灣微軟公司與聯合勸募協會攜手協助社福機構以一元的象徵性價格,取得合法軟體的公益版權後,2002年至2007年間,延續此一公益服務精神,總計六年間共資助全台各地1034家非營利組織市值新台幣五億二千多萬元之合法軟體。藉此希望協助社福團體取得合法軟體使用授權,運用資訊科技來溝通、生活,以共同善用社會資源,而能夠在人群服務的工作上發揮更大的效益。

重視偏遠地區數位落差

「台 灣社會有許多弱勢族群仰賴社福機構的投入與協助,但是許多的社福團體往往面臨資源有限以及數位落差的窘境,尤其在台灣東部以及離島地區,因為地形限制、交 通運輸不便捷,造成資源相對匱乏;加上社福組織往往受限於經費、募款不易,使得在偏遠地區的社福公益機構資訊化資源匱乏的問題更為嚴重。」台灣微軟公司法務暨公共事務處副總經理王秀芬表示:「透過微軟UP (Unlimited Potential)企業公民的精神,台灣微軟希望讓公益團體能利用資訊科技的力量協助更多弱勢族群。」

聯合勸募秘書長周文珍表示:「為了有效整合社會資源,讓更多社福公益團體將有限的資源發揮最佳的效能,建立e化平台是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同時,我們更聽到偏遠地區機構的聲音,看到偏遠地區機構的需求,聯勸能做的就是極力爭取相關資源的投入,為這些偏遠地區機構注入支持與提升其專業能力的活水!因此我們持續與台灣微軟合作推動『微軟UP企業公民 - 讓愛更有力量』軟體捐贈計畫,不只是協助許多公益團體降低資訊化的成本,在軟體設備提升的同時,更是提昇了公益團體的工作效率與品質,藉此嘉惠更多需要社福團體服務的人。」

96年合作伙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亦表示:「本會在數年前曾獲得Windows XP, Microsoft Office等軟體的捐贈,全面取得合法的版權。在推動環境資訊普及和教育的工作上,得以大幅提昇工作的效益。因此,96年本著回饋和服務的心,接受微軟的邀請,參與本計畫,協助更多的民間公益組織順利取得軟體的授權,縮小數位落差,增進組織願景的實踐力。」

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分享座談會(新聞稿)




「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分享座談會新聞稿

數位時代來臨,良好的資訊和軟體操作是助人工作不可或缺的工具,透過資訊昇級,大大提高公益服務效率。一向促進社福機構軟體昇級不遺餘力的台灣微軟公司,自2002年委託聯合勸募協會推動「微軟UP企業公民 ─ 讓愛更有力量」軟體捐贈計畫,實施至今不曾間斷,六年間總計資助了全台各地1034家非營利組織,合計市值約新台幣五億二千多萬元合法軟體,也為縮短台灣偏遠地區數位落差助益甚大。

為充分了解軟體使用情形,以提升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的服務效能,在2008年軟體捐贈活動起跑前,聯合勸募協會、開拓文教基金會和台灣微軟公司特地安排了一系列環島座談會,邀請在資訊科技使用上有良好經驗的非營利組織,與國內社福團體分享如何充份運用資訊科技提升服務品質,會中也將介紹2008年新捐贈計劃(台灣將加入美國的非營利組織「Techsoup」所建立的國際軟硬體捐贈平台),未來將結合更多的軟硬體廠商加入捐贈行列,開放給更多非營利組織申請,讓台灣軟硬體捐贈計畫與國際接軌。

本次巡迴座談會分別於5月26、30日、6月2、6日分別於台北、台中、高雄、花蓮四區,參與團體廣及慈善救濟、兒童福利、青少年福利、身心障礙福利、婦女福利、老人福利等機構及救助院所和其他社會福利機構等類別,提供非營利織夥伴相互學習、互動交流的最佳機會,並分享檢視非營利組織在資訊和溝通科技方面的需要,以作為未來軟硬體捐贈執行計畫的參考。
其他相關訊息,請參考報名活動網址:http://apply.fronti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