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會(11.26th.2008 NPO Gathering)

我們今年的第六場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會11月26日下午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舉辦,當天參與的夥伴相當多,包括身障、婦女、文教、社區工作到兒童服務等共50位夥伴,特別的是這次大家的報名相當快,邀請函發出去2天內即有30位夥伴報名,由此可見非營利組織的夥伴對於運用資訊工具來協助組織服務推廣有著極大的動力。

這次座談會的主題「部落格行銷的案例分享」,二位講師在部落格活動操作上有著相當豐富的經驗,而且由講師分享的內容也可以了解,雖然部落格行銷有一些共通點,但不同團體、每個人所累積的經驗卻是獨一無二的:


來自於桃園的Bart分享「部落格或部落客=人際網路=資源」以及「公益2.0」的概念,並且提醒大家,部落格的經營需要長時間投入才會有長尾效應,而組織累積資源的方式在於持之以恆的「書寫」與「分享」。

伊甸基金會的子羽則跟大家分享書寫部落格時,工作人員要先花時間構思,將專有名詞或專業概念,轉化成為一般大眾熟悉的語言文字,並且以分享、交流為前提,撰寫簡單、具體且具有故事性的文章,才能順利的讓網友接受到重要的訊息。



在Q&A時段裡,問了很多好問題:要花多少時間在寫blog?如何確保同仁不會有負面的發言?如何備份?…

為了讓無法與會的夥伴也能分享座談的內容,我們現場在twitter上努力的twit,讓twitter上的夥伴有親臨會場的感受^^,講師們的分享相當精彩,無論是中場休息,還是座談會結束,仍有許多夥伴包圍著講師交換經驗。

我們已經先將照片上傳到開拓文教基金會的Flickr相簿囉,很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觀賞,另外,開拓的twitter帳號為frontiertw、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的twitter為frontier_din,網氏女性電子報的twitter為bongchhi,很歡迎在非營利組織工作的夥伴們來follow我們,或邀請我們follow您組織的twitter哦,讓我們一起來建立一個台灣非營利組織的twitter網絡吧。






This is the sixth time of Frontier Foundation for hold a gathering for NPO in Taiwan. We want to open the space for people who work in NPOs to share the experience of social media with each other.

This sharing experience was wonderful. All the participants feel the passion from our speakers.We invited those attended the gathering to share their experiences next time, we expecting them to blog more from now on^^.

From the questionnaires answered by the participants, they said they learned a lot from this gathering and couldn't wait for attending next time.

Well, we seem to do a great job again.^^

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高科技社會運動

文章:高科技學院啟示錄
作者:洪貞玲
出處:台灣學界守護民主平台

  洪教授針對1106野草莓運動從透過網路串連,一夜之間號召數百名學生前往行政院靜坐,到透過相機、錄影機、網路連線把靜坐訊息傳送出去,透過不間斷地電腦鍵盤聲,透過中文、英文、日文等語言轉播聲,把現場帶到千里之外。24小時的現場畫面,成為一刀未剪的真人實境秀,傳達學生最直接的聲音。
  這種串連、集結、互動、自主發聲的經驗是前所未有的,資訊科技的運用帶來了不同的可能性。值得非營利組織的工作伙伴們參考,並思考在自己的工作中如何運用這些好用的媒介工具。

由網路所興起的高科技社運,由來已久。網路使得非政府組織(NGOs)及地方社群有效地跨國結盟,特別是有特定議題出現時,網路更促進社運組織之間對於議題的討論、交流,甚至針對特定立場進行動員,試圖扭轉特定事件的發展,例如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聯盟、印尼華人婦女受害的全球華人網路動員都是著例。近期,廈門市民抗議台商投資化工廠的示威,達到兩萬人的規模,發揮了手機和網路動員的功效。

網路更是弱勢族群的發聲工具。遠在墨西哥南方的扎巴提斯塔(Zapatistas)游擊隊,是一群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下受害的底層農民,失去土地、生計無依之後只能集結反抗,他們所在的齊雅帕斯(Chiapas),外圍被重重軍警武裝包圍。但是,這個草根的反抗力量,卻得到全球的聲援,因為,他們運用網路,成功地將在地訊息傳播到世界各地。

全文請連到高科技學院啟示錄閱讀。作者洪貞玲為台灣大學新聞所副教授。

More English information aboutTAIWAN Wild StrawBerries Movement

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參與「回饋NPO聯合網」的聚會


這是個非常有能量的聚會,一群來自不同文教基金會的代表以及社教司的同仁。

這個會討論的內容是「資訊平台」過去經營的狀況以及未來發展的想法,然而,身處其中卻有著一種非常舒服的感覺。

除了討論內容外,最最不同於一般會議的是:雖然是來自不同組織的人,卻明顯有一種〞we,團隊"的感覺,
彼此的分享、辯論、互相支持竟是如此地自然,我想這絕不是一天兩天養成的。

我記得我還有提到幾個重點:
  1. 目前網路比較是個分眾的時代,不同的需求會去不同的地方;如我想看社區發展的脈動,我會去小地方新聞網、去台灣社區通;我想要看npo的活動會去看公益資訊網…不同的需求各有不同特色的網站在滿足。所以在思考上是否也要考量回饋NPO聯合網要回應什麼樣的需求。
  2. 一個靠不同單位維護貢献的網站,中間會有很多的聯繫、整合工作,有一個專屬的經營人力還是很關鍵的。可以是專職或兼職,但有一個特定的人在負責很重要。
  3. 未來的價值不應在於流量,而是在於資訊的提供,定位可以不同於商業網站。即使是為一年幾次的整合協調和分享,也是有價值的。

非常開心可以參加這個討論,也期待未來有更多參與分享的機會。

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會邀請--NPO gathering 11/26/2008

算一算,今年開拓已經舉辦了5場「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會」!!!第6場座談會即將在11月26日下午舉辦。

舉辦座談會的目的,在創造一個非營利組織可以相互分享、傳遞經驗的機會,因為網路是弱勢族群發聲的最佳管道,而Web 2.0資訊平台功能的多元化,非營利組織更可以透過資訊平台去架設屬於自己的媒體(公民媒體)。

所以,我們每年都會邀請在網路社群、網站經營有不錯成績的組織擔任分享者,包括生命力新聞網陳順孝老師、羅慧夫基金會依伶、陽光基金會憶琦、台北勝利大樹、部落客達人Schee等,由於每年的講師分享內容都很精彩,團體的反應也相當熱烈,為了讓更多的團體可以參與精彩的分享,因此座談會也從「身障團體資訊運用座談會」擴大成「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會」。

今年最後一場座談會將在11月26日舉行,邀請了桃園縣文化基金會企劃組陳玉澤組長(同時也是知名部落客Bart),以「部落客義診日記」、「明日希望達人教室」活動為例,分享如何串連各種網路資源以增加網路活動的能見度,同時也邀請了伊甸基金會整合傳播中心媒體組高子羽組長,以「腳踏希望,輪走台灣」活動為例,分享活動籌備的過程中,如何結合內部服務及外部資源,很歡迎有興趣的團體朋友出席分享你的經驗哦!!


座談會相關資料請見http://disable.yam.org.tw/blog/node/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