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舊金山TechSoup全球會議

4月底,開拓同仁前往舊金山參加了2009 Nonprofit Technology Conference(簡稱NTC)會議,以及TechSoup總部召開的全球伙伴會議。

2009NTC有1400多個人參加,討論的議題非常廣(Advocacy, Analysis, Budget, Collaboration, Community,Email,Infrastructure,Integration/APIs, International, Open Source, Planning, Policy,Tools,Web2.0,Webmasters,無所不包。)


而TechSoup的會也集合了來自三十個國家、五十多位的參與者,全都是不同非營利組織的代表。

台灣(開拓)是去年六月加入科技濃湯服務行列的,快要屆滿一年了。過程中,雖然我們知道這是全球性的計畫,一個個新國家陸績在加入服務,但真的沒想到已經 有30個國家加入這個網絡。這是我們第一次參與這個高峰會議,對TechSoup的用心安排和開放的態度,印象十分深刻。



閱讀更多舊金山TechSoup全球會議

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布農小天使創奇蹟:善用資訊科技利器為公益加分

[新聞稿]98.04.10

「哈囉!我是布農部落的溫娣啦!最近過得好嗎?這個寒假我都要打工,或許你會感覺到很累吧!但我都樂在其中。寒假的每一天,我早上6:30就要起來,刷牙洗臉吃早餐,就要趕著去打工啦!在工作當中雖然常被罵,但都會從中學習,這也是我生活中該學習到的,早上工作結束後就要趕著去跳第一場舞10:30,在舞蹈當中可以不斷訓練自己,也可以減肥喔,而且我們的DVD也出來了,如果你有購買可以回家自己練習呢!下次來可以邊看我們的表演邊複習動作喔。跳完第一場舞,就要趕快回去工作崗位上,繼續我們的工作,之後呢?我又要趕著去跳第二場舞2:00整的表演,雖然一天跳兩場會很累,但往好處想會有更多的啟發。第二場舞跳完之後,又要趕回去工作崗位上,直到下午5:00才能下班,這就是我的寒假的一天,看完之後,你有甚麼感覺呢?」……
「您好!我是布農部落的亞農(Langus),最近過得好嗎? 最近我們農特產品區的擺設有些改變,這樣讓整個結帳速度變得更快,不會讓客人覺得擁擠。 最近也有很多遊客來到布農部落,心理無數的感恩,因為他們的到來與會員的支持,真的幫助我們很多,所以在我們生活當中要存著感恩的心。
  『布農MaVaLiv買東西』網站開張到現在大約已經快一個月了,最近有一個阿姨到我們的「布農MaVaLiv買東西」,買了很多布農部落的檜木精油,要到日本送給他的朋友,還有其他的阿姨和叔叔買了一些精油和精油皂,分享給他們的親朋好友,不僅可以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用心,也讓我們在這個寒冬,感受到遠方的溫暖!Wuninang!」……


企業捐贈軟體創造無限可能

曾經是全國死亡率最高的鄉鎮,白勝光牧師自1984年返鄉台東布農部落與族人拼手胝足成立布農文教基金會。為創造族人就業機會,布農部落興建休閒農場,創造自給自足的產業模式,讓族人得以在自己的土地上尊嚴地生活著。
布農部落休閒農場不僅發展民宿,同時販售布農農特產品,可是,農特產品受限於在地購買,族人期盼若能發展電子商務,更能擴大布農產業規模。正當布農休閒產業想要朝向數位化發展時,台灣微軟公司帶領了一群學者專家造訪布農部落,部落的困境引起學者的高度關注,其中政治大學企管系教授黃思明感動於族人的努力,更是主動為部落撰寫「布農大商圈、文化體驗與感動行銷計畫」企畫案,積極向經濟部商業司申請補助。
有了補助經費,布農文教基金會又向「科技濃湯」申請了免費的軟體建置數位化系統,於是由布農青少年組成的「布農小天使團隊」透過一封封問候信件,與會員們寫給基金會會員的問候信件,這群在布農部落打工的孩子,利用打工時間寫信給會員,畫圖問候會員,除了交流情感外,同時為部落的手工藝品在金融風暴下開創有力的商機。

除了免費電腦軟體協助公益團體提高他們的服務效能外,台灣微軟同時與聯合勸募協會、開拓文教基金會自97年起舉辦北中南東「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巡迴座談會」,今年更擴大與台東縣文化暨觀光處、布農文教基金會合辦活動,進一步提供公益團體夥伴學習如何善用科技新知的機會,吸引了60多名服務原住民、老人、兒童、婦女與社區營造工作者與會。

善用網路讓窮人更有power

了解布農部落善用線上資源的故事,非常值得其他公益團體從中學習。在網路界相當活躍的網絡行動科技執行長莊友欣同時分享網路科技發展的新趨勢。他表示,可上傳照片的flickr、播放短片的Youtube、連結更多網友的社交網絡facebook、微網誌twitter……等都是目前國外正夯的社會媒體(social media)網路平台,他建議公益團體可運用這種免費、易學、易用、開放相容性高、全球使用者多及中文相容的多媒體傳播力,提高非營利組織的能見度及影響力。

提高能見度就有影響力

莊友欣強調,捐款日益衰退,社會媒體快速累積人氣的特質,不但讓組織名稱及服務內容在搜尋引擎的排名往前推進,同時藉由其強大的社交功能,擴大能見度後讓社會大眾上網快速尋求到協助,同時吸引熱情的民眾投入志工行列。

布農文教基金會行政公關部部長林金靜10日分享經驗時也說,凝聚會員的向心力十分重要,會員會幫著機構、社區拉更多的會員進來,透過一傳十、十傳百的效果,為部落帶來穩定的客源與營收。

運用部落格成功行銷秀明自然農法的鹿野夏耘自然生活農莊主林義隆強調,撰寫部落格時,不能太商業化,不要太在乎有多少讀者,有見解的文字勝於平凡的影像,而擁有一張感人的照片又勝於一切,如此勤耕文字就會有更多想法進來,以他的經驗,持續不綴就會有影響力。

搭起公益團體與資訊科技的橋梁

學習電腦軟體知能、操作多元網路工具之外,也需要源源不絕的軟體資源,開拓文教基金會與國際公益組織「TechSoup」合作「科技濃湯」軟硬體捐贈計畫,自97年起擴大引進微軟一百七十多種中英文軟體,公益團體只要支付少許的4%行政服務費,即可免費申請,讓台灣的公益團體進一步與全球資源聯結,開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蔡淑芳也指出,公益團體資訊化需要準備,前提是必須清楚自己組織的服務模式與需求,找對軟體,在此資源緊縮的時代,公益團體才能提昇社會大眾的服務效益。

窮人的原子彈: 善用資訊科技利器提高公益服務效能


【新聞稿】~2009.3.25
資訊科技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如何善用電腦軟體及網路平台提昇非營利組織的行政效能,提供社會大眾更好的服務?聯合勸募協會、開拓文教基金會和台灣微軟於 25日舉辦「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吸引慈善救濟、兒童青少年、身心障礙、婦女、老人福利和社區營造等上百名公益團體夥伴齊聚一堂,為社會大眾提供有力服務而相互學習、分享經驗。

他山之石可攻錯

美國資訊人David Armano 在今年元月間,透過網路平台在短短24小時內,就為一名單親帶著三個孩子的受暴媽媽募到了12,000多美金……另一名知名部落客Beth Kanter在每年生日前夕為柬埔寨孤兒籌募生活照顧費,也是利用網路平台向親朋好友募集,從2006年至今已七次,共募到廿一萬五千多美金……

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各個產業莫不受到衝擊,經濟景氣冷颼颼,服務弱勢族群的社福團體更是雪上加霜,如何善用電腦軟體同時運用簡單操作的網路平台,創造更多的資源?在國外,社福團體紛紛利用社交網路平台募款行之有年,成效顯著,他們是如何辦到的?其經驗值得提供國內非營利組織參考。

台灣公益團體的迫切需求


由於民眾的捐款日益遞減,直接衝擊到國內社福團體的人力及服務效能,一旦遇到電腦中毒或配備不足的電腦軟體,資訊人員來不及維修,往往延宕了行政效率。根據開拓文教基金會於今年三月初進行的調查顯示,在110個非營利組織中,雇有專職或兼職資訊人員僅22.7%,高達八成以上的非營利組織依賴往來的電腦公司工程師,或依賴志工或同仁自行處理。

在電腦軟體部分,除了台灣微軟每年捐贈非營利組織offiec、伺服器和資料庫等相關軟體外,防毒軟體(76.36%)、繪圖軟體(51.82%)、財務會計軟體(51.82%)和網頁設計軟體(42.73%)也是非營利組織迫切的需求。基於非營利組織期待提昇電腦軟體的知能,聯合勸募協會、開拓文教基金會和台灣微軟自25日至4月10日舉辦全國巡迴座談會,縮短偏鄉地區的數位落差。

善用網路讓窮人更有power

有人說網路是窮人的原子彈,帶來無限的可能性。國外非營利組織善用線上資源,成果豐碩,羨煞台灣的非營利組織,在25日座談會中,主辦單位特別安排淡水社區大學講師張育章分享國外正夯的社會媒體(social media)網路平台,建議非營利組織可運用這種免費、易學、易用、開放相容性高、全球使用者多及中文相容的多媒體傳播力,提高非營利組織的能見度及影響力。

提高能見度民眾快速獲得協助

張育章強調,非營利組織一旦使用社會媒體,會讓組織在搜尋引擎的排名更往前進,同時其優點是可直接運用網路上的人力資源對組織更有幫助。這些社會媒體包括了分享照片的flickr、播放短片的Youtube、連結更多網友的社交網絡facebook、微網誌twitter……,能見度擴大也讓社會大眾上網快速尋求到協助。

針對無線網路陷阱多,什麼是網路釣魚、網路詐騙?非營利組織如何防範才
不會讓會員和個案資料外洩、損失慘重?台灣微軟全球支援中心副總經理洪志鵬教導非營利組織如何辨識病毒,強調作業系統隨時更新,上網或私人資料,密碼設定時也要特別用心,即可輕輕鬆鬆向病毒“say no”。

除了部落格人氣旺,也是網路行銷不可或缺的利器,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資
源發展處副組長李仁傑分享部落格經驗,如何善用部落格讓更多人參與、宣傳、如何與活動相結合,他說,只要認真經營,時常更新內容,有可讀性,一定可以吸引網友駐足與認同,自然吸引捐款。

架起公益團體與資訊科技的橋梁


學習電腦軟體知能、操作多元網路工具之外,也需要源源不絕的軟體資源,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表示,台灣微軟自 2008 年開始積極結合開拓文教基金會、聯合勸募協會,每年巡迴辦理北、中、南、東四場「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讓非營利組織夥伴共聚一堂,學習分享、資源相互連結。

能力建構是度過不景氣時最該投入的資源,聯合勸募協會副祕書長陳文良也指出,藉由科技工具的運用,讓能力發揮到極致。等待景氣恢復時,即可全力衝刺。聯合勸募近年來投注不少資源在非營利組織的能力建構,這些基礎建設讓公益團體更重視對社會大眾的服務效益。

「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已分別於3月31日、4月6、10日巡迴台中、高雄和台東等地舉行,討論和分享將持續進行,歡迎到TechSoup-Taiwan非營利組織科技運用交流區繼續參與會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