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傳播權回歸公民 善用網路推公益


64日晚間,伴著雨絲涼意,政大NPO-EMBA 2009第二季論壇「公民媒體的實踐」系列第三場,以「公民、公益與公共電視的對話—PeoPo公民新聞『議』起來」為題,與大家分享公共電視如何建置PeoPo(撇步)公民新聞平台,建立參與、分享的機制,推廣公民媒體價值,透過培力,讓更多公民社群展現行動能力。

同場擔任與談的開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蔡淑芳,暢談網路民主時代,
NPONGO該如何善用工具、結合議題,讓非營利的力量可以一加一大於二。

詳細內容請參見:政大NPO-EMBA
PeoPo公民新聞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趨勢科技與科技濃湯 攜手打造公益團體網路安全

1000套PC-cillin TIS 2009 開放非營利組織申請

[新聞稿98.06.09]


全球網路安全領導廠商趨勢科技今日宣布加入科技濃湯平台,提供1000套PC-cillin TIS 2009標準版防毒軟體Internet Security 2009一年版授權,即日起開放非營利組織向科技濃湯平台提出申請!

科技濃湯平台是由美國舊金山「TechSoup 全球科技捐贈計畫」與台灣開拓文教基金會合作,提供各家科技廠商捐贈之產品給台灣非營利機構和非政府組織使用。該計畫曾針對這些團體進行軟體需求調查,發現「防毒軟體」佔所有軟體需求量的第一名,顯示出非營利組織在面對層出不窮的網路病毒攻擊和惡意網站威脅時,確實需要強化資訊安全防護措施。

趨勢科技身為網路安全先鋒,迅速響應這個由第三部門發出的求救訊息。趨勢科技總經理洪偉淦表示:「20年來,趨勢科技除力求發展創新與更完備的網路資訊安全解決方案外,更持續投注資源參與公益合作行動。這次加入科技濃湯平台,我們提供1000套PC-cillin Internet Security 2009標準版防毒軟體一年版給符合資格的非營利組織,有需要的組織向科技濃湯提出申請經核准後,即可使用PC-cillin最新防毒科技。」同時,洪偉淦也補充:「非營利組織的數位化程度快速提昇,但同時也升高其所處環境的潛在風險,因此有越來越多的非營利組織意識到資訊安全的迫切性,現在透過科技濃湯平台,藉由透明、開放的管理,相信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非營利組織,同時經由該平台嚴謹的資格審查,將可讓資源進行最有效的分配。」

趨勢科技此次捐贈,期待能提供缺乏資訊安全防護的組織予以實惠而必要的協助。每個非營利單位一年可申請一次、最多以10套為限,並每套PC-cillin Internet Security 2009可安裝在3台電腦上。即日起,有需要的非營利機構或非政府組織,只要依照科技濃湯網站上所載明之步驟提出申請,核定符合資格後即可擁有趨勢科技的強大防護功能、全面提升組織的資訊安全!

相關申請說明請參考:
http://techsoup-taiwan.org.tw/eligibility_criteria/TrendMicro

關於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網際網路內容安全的領導品牌,致力於保障企業與消費者數位資訊交換環境的安全。 趨勢科技是業界的技術先驅,領先的整合式資安威脅管理技術能遏阻惡意程式、垃圾郵件、資料外洩以及最新的 Web 資安威脅,確保營運作業不中斷,保障個人資訊與財產的安全。 請造訪 TrendWatch 查詢資安威脅詳細資訊,網址是:www.trendmicro.com/go/trendwatch。 本公司彈性化的解決方案有多種型態可供選擇,而且還有全球資安威脅情資專家提供 24 小時全年無休的支援服務。 本公司許多解決方案均以 Trend Micro™ Smart Protection Network 為基礎,這是涵蓋閘道外廣大空間與用戶端的新一代內容安全基礎架構,專為協助客戶防範 Web 資安威脅所設計。 趨勢科技是總部位於東京的跨國企業,其備受信賴的安全解決方案透過其業務合作夥伴行銷全球。 請造訪 www.trendmicro.com。

關於開拓文教基金會:

開拓文教基金會由長期關心台灣本土文化、弱勢族群權益的工作人員、網際網路專業的技術人員、志工所組成。長期對台灣網際網路的經營,本會架設了數個與推動台灣本土文化,促使弱勢團體與網際網路結合的網站,並提供非營利組織網站架設;在社區營造和弱勢族群議題尚未普遍時,開拓即致力於社區工作訓練和工作手冊出版,以及網路與婦女、身心障礙者、原住民等弱勢族群服務之結合,協助NPO人員及團隊之培訓工作及經常性為偏鄉或NPO所需要的資源進行募集及轉介。相關基金會訊息歡迎造訪:http://www.frontier.org.tw/blog/

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部落e樂園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2003年開始籌畫的部落e樂園網站,自2004上線以來,陸續有新的部落加入,今年加上屏東比悠瑪部落建站,目前已有14個部落網站參與其中了。

5/13這一天,開拓文教基金會、原促會共同邀集了各部落代表齊聚在台灣微軟的會議室,讓各部落的伙伴分享各自的經營狀況和挑戰,並討論未來各部落待努力的方向,以及可以共經營的工作。

微軟的伙伴安排讓大家觀摩神桌(The Secret of Microsoft Surface)示範,讓大家開眼界。

會中決議,大家回去後會努力整理更新自己部落的網站,並針對是否參與共同行銷機制事宜做內部討論與考量。

與會伙伴們特別提出:希望這樣的交流會議可以再辦,大家許下了明年四月相聚的願望,然後在互道在加油中各自回部落了。

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藉由公眾參與,打造全民期待的互動平台

2009年5月的數位時代,報導了一場由台南縣政府協同台灣數位文化協會與數位時代雜誌共同舉辦的「台南縣公共福利服務資源入口網」網站建制研討會。期望透過與會專家的意見,共同打造全民期待的政府網站。

這短短不到半天的時間,要讓與會的二十多位各界專家、和另二十多位台南縣社福團體、縣府同仁可以有充分的互動,因此開拓的蔡淑芳執行長協助引導整個討論過程,讓參與的伙伴都能一起貢献意見,並給縣府具體的一些建議。

這個研討會真是臥虎藏龍,又各有所長,所以雖然時間不長,激盪出來很豐富的想法和提醒。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數位時代5月180期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