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今天好冷、雙喜臨門、新年吉祥、百年如意!

開拓文教基金會、科技濃湯及網路星期二計畫,祝福您:2011 好運擋不住,新年財源滾滾來。

FFO -2
hans-1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Green Generation 您是綠世代公民嘛?一起來票選環境新聞

綠世代的環境總體檢──2010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綠世代(Green Generation)」意味著,邁入綠色世代之際必須開始思考,我們要給下一代什麼樣的世界,讓孩子能繼續安然生存於母親大地之上?現在這個階段,即是全人類改變生活的轉捩點。環境資訊協會邀請各位綠世代的公民,在歲末年終之際,透過回顧當年重要的國內外環境新聞,檢討過去一年發生的環境事件,再次省思環境問題與我們人類之間的關係! 
讓我們來決定,什麼樣的環境新聞,是必須再一次喚起大家重視的?
  • 票選日期:2010/12/13~2011/1/3
  • 票選方式:請您依照直覺,任意勾選您認為重要的新聞,數量不限。
請點選這裡來投票

請綠世代公民一起參與票選,投票還會有獎品哦。得獎名單將於2011/1/5公佈。(詳細獎品介紹看這裡)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網路星期二:2010.11「非營利組織與網路運用」

2009年12月,我們舉辦了Facebook for NPO:案例分享與諮詢的活動。一年之後,網路星期二在2010年11月20日下午兩點於法鼓德貴學苑舉辦了一場名為「非營利組織與網路運用」之座談活動,讓當初參與的朋友來分享近一年來在網路上所做的嘗試與成果。當天參與人數達二十四人以上,氣氛熱絡。

活動邀請兒福聯盟的李仁傑先生,分享「經營組織FB粉絲專頁」以及舉辦”棄兒寶寶到你家”活動的經驗;並邀請具有著廣告人、用影像說故事的人、募款人等經驗的馬各小姐,為我們介紹「網路行銷如何幫助非營利組織」。最後還有重量級的王獻宗先生,分享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以Facebook作為官網的運作概念」。

仁傑分享的操作過程,處處是小驚喜,有許多的巧思和投入:馬各豐富的經驗,提醒很多的迷思和盲點,隨時檢視非營利組織的核心價值,並建立檢視行銷效益的機制;獻宗展現了「資源有限,創意無窮」的靈活性,透過不同的策略來達到推廣的目的。精采的分享總是欲罷不能,與會者繼續了將近一小時的自由談話,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非營利組織與網路運用~有很多想法在交流101120_非營利組織與網路運用~自由交流時間


~~~~~~~~~~~~~~~~~~~~~~~~~~~~~~~~~~~~~~~

活動開始,首先由仁傑分享如何透過facebook創造有效的機構宣傳管道。他提到,須了解臉書平台對組織可以幫助到什麼部分:例如可以幫助推廣兒盟訴求、宣傳活動、募集資源、倡議兒童議題。那人們對這些議題有興趣嗎?如何去吸引人關注?

實際運用:兒童電影、親子活動、繪本、臉書應用程式宣傳棄兒服務(使用臉書Apps很酷,不過NPO內沒人知道這啥?)不過臉書應用程式(APP)跟粉絲有什麼關係?其實無關,所以為了要跟活動相關,得要做一些新的事情來創造之間的連結。

因為舉辦遊戲有時間的熱度問題,即使置入贈獎機制(不過也了解了原來在臉書上比讚也能作弊)。如何利用Facebook精準行銷,最後檢視活動成果,是很值得學習的課題。仁傑也發現活動參與者中,台北人佔了絕大多數,其中又以女性為多。仁傑也提出如何提高男性使用者加入粉絲的小技巧。要打對痛點,讓男性有機會了解女性的需要,例如:養貓、筆電貼貼紙很酷、參加非營利組織很有愛心!

關於實體活動(棄兒寶寶到你家):

橘阿棄的幸福旅程30天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50556948966&comments

活動當中,兒福推出了一隻橘阿棄布偶,並公開徵選勇士,讓勇士免費環島背著「棄兒寶寶」布偶,讓大家陪他一起環島流浪,如果想抱阿棄回家,請上網玩Facebook活動)。並展示結合媒體宣傳的活動影片。

活動結果得到了什麼?粉絲數量增加是最大的成就。活動期間(10/15 - 11/20)就得到了4000個粉絲。粉絲數量的意義是比某些企業本身經營的粉絲為更有效的宣傳平台。

仁傑最後還提醒,臉書上訊息非常快速,須快速回應,記得常去粉絲專頁巡視,不然都會忘記,忽略網友的回應,相對公關就會有問題。

~~~~~~~~~~~~~~~~~~~~~~~~~~~~~~~~~~~~~~

緊接著由第二位講者馬各小姐,為我們分享:「網路行銷如何幫助非營利組織」。首先她對參加者提出一個問題,NPO為什麼要做網路行銷?並解析實際狀況:
  • 因為低成本?事實上呢?行銷面低成本,但建置高成本;因為募集方便,宣傳方便,非營利組織沒有廣告預算,所以網路行銷的廣告面可以提供非營利組織有更容易取得的廣告資源。但其實成本並不低,若要有專門的人做網路行銷,人事的成本也很高。
  • 網路行銷的高機動性。隨時可調整、更新、根據時勢更改。傳播快速。病毒式行銷方式、甚至加入互動的機制。
  • 深度廣。非營利組織要講的事情都太複雜,很難用傳統的廣告版面、時間描述完成。用短暫時間傳達,最後可能失去了本來想要傳達的事情。網路的彈性高,內容有連續性,可有成果累積。
  • 可分析。網路的效果可用免費流量分析、追蹤效果,了解宣傳是否有效。
關鍵點在於:非營利組織不是要吸引「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被吸引的人」,目標是增加潛在支持者。募款是要財務支援,但是非營利組織的目標是改變社會,若社會可以改變好,非營利組織並不需要這筆錢

她曾利用部落格進行非營利組織網路倡議的工具。有些議題是人們不習慣談論的,如性侵害。人們的習慣就是不去談,或用隱晦的詞語。但這些議題本身,需要讓人講出來,需要被討論。因此營造討論的氣氛,在網路營造出可以自由講話的氣氛相對重要。

在那次的經驗當中,她利用部落格宣傳非營利組織的計畫。曾經創造:

- 超過2500個串連、1,200,000瀏覽人次

- 超過100則尋求幫助的訊息

- 超過65個生命故事分享

- 成為募款主要來源

- 除了網路管道,還發DM / 捷運車廂廣告,會有新聞

- 走到哪裡都得聽過、看過

利用網路行銷有以下幾點功能:

低成本,贊助廣告更容易;網路看來很活絡,談資源更容易;高機動性...

馬各推薦:Google部落格、Google Analytics,做了某件行銷的事情,看到該時間點是否有相對映的行銷效果。利用免費的Google 服務,Google應用程式應用平台,可以為組織建立起很好的內部通和外部傳播的效果。

~~~~~~~~~~~~~~~~~~~~~~~~~~~~~~~~~~~~~~

最後是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的獻宗,他分享了1. 以Facebook作為官網的運作概念、2.借力使力的like臉書專頁和社群專頁的經營方式

獻宗指出,協會的理念、相關事項以及募款財務報告都呈現在臉書上,利用臉書作為官方網站,達到以下功能:
  • 最新消息 – 臉書讓你的最新消息很容易被看到
  • 聯絡我們 - 用送信
  • 關於我們 - 透過FMBL頁籤
  • 奉獻支持 - 公告財務赤字後,居然就有有心人匯款
  • 現有網站服務整合 - OursWeb / 台灣聖經網
由於協會本身是小眾中的小眾,因此需要借力使力,如運用:
  • 粉絲-無人經營專頁,基督教活動訊息快報 - 176 monthly active user
  • 官網-用報告、News的方式刊登 - 767 monthly Active User
  • 我是基督徒-使用問候、轉貼資訊、網誌分享 - 3216 monthly active user(只成立兩個月)
二個月內如何產生到這些粉絲?
  • 使用Facebook大聲公,每月發信給粉絲專頁聖經金句
  • 用塗鴉牆發言轉移,固定經營
  • 晨間問安、下午茶聖經分享、晚上非固定操作方式(短文、音樂or故事影片)

[電子報] 跟您說個電子產品的故事

********************************************************
2010年十二月電子報摘要
********************************************************
1. 本月公告:
   - 您了解您的軟體保證權益嘛?
 
2. 特色產品:
   - 更新:Crystal Reports 2008 專業的報表軟體

3. 特色文章:
   - 電子產品的故事
   - 2011年非營利組織技術發展趨勢
 
4. 科技濃湯論壇:
   - 非營利組織與Facebook的可能性
   - 專業的報表軟體 Crystal Reports 2008
   - 網路星期二/Net Tuesday Taiwan 線上群組介紹
 
5. 科技濃湯部落格:
   - Google Grants 提供給公益組織的贊助廣告
   - 您應該每隔多久,在什麼時候,於您非營利組織的臉書粉絲頁面張貼訊息?
 
6. 非營利組織科技活動:
   - 網路星期二│非營利組織與網路運用 (活動記錄 )
   - 網路星期二│選舉與網路 - 2010 回顧與展望 (活動時間: 2010/12/18 - 14:00)

7. 免費下載:
   - KeePass Password Safe 簡單又安全的密碼管理工具
 
********************************************************
1. 本月公告 
 
微軟「軟體保證」代表用戶在捐贈合約期二年內有權利將其合格的產品有升級到最新版, 以協助用戶能迅速地從最新版產品中獲益。申請的軟體有標示Includes Software Assurance即可在兩年內獲得升級的權利。

更多關於微軟「軟體保證」資訊,請點選:http://npo.frontier.org.tw/SoftwareAssurance
 
********************************************************
2. 特色產品 
 
Crystal Reports 2008 專業的報表軟體。Crystal Reports 2008 可讓您輕鬆設計互動式報表,然後將這些報表與任何資料來源連線。使用者能夠在報表上進行排序和篩選,以便即時執行決策。

更多Crystal Reports 2008的產品訊息,請參閱:http://techsoup-taiwan.org.tw/node/846
更多SAP所提供的軟體捐贈產品,請點選:http://techsoup-taiwan.org.tw/directory/79
 
********************************************************
3. 特色文章 
 
電子產品的故事:你有沒有發現,家裡各式各樣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充電器越來越多了?為什麼我需要這麼多不同規格的充電器?不但佔據空間、浪費資源還破壞環境。作為一個消費者,難道我不能要求這些廠商建立環保節約的設計標準?

文章連結:http://j.mp/dcUmBc
 
2011年非營利組織技術發展趨勢:在這個科技不斷變化的世界,非營利組織應如何定位自己?讓NPO了解和跟上新技術發展趨勢是否重要?

文章連結:http://j.mp/h6KIy4
 
********************************************************
4. 科技濃湯論壇 
 
    * 非營利組織與facebook的可能性
臉書Facebook是非常多人在用的平台,非營利組織當然也捨不得缺席?但要如何經營臉書呢?請大家一起來分享經驗和想法。

    * 專業的報表軟體 Crystal Reports 2008
您的NPO有報表需求嘛?您知道科技濃湯已經提供專業的報表軟體 Crystal Reports 2008 給非營利組織申請嘛?

    * 網路星期二/Net Tuesday Taiwan 線上群組介紹
網路星期二/Net Tuesday 是一個實體活動與網路社群的結合,希望能有效凝聚並發揮資訊傳播科技的專家與業餘愛好者的寶貴時間與專業能力,協助非營利組織(NPO)和非政府組織 (NGO)透過自我檢核、網路詢答、面對面諮詢等方式,善用網路資訊科技,改變個人、組織與社會。

加入我們!http://j.mp/i3K3VC
 
********************************************************
5. 科技濃湯部落格 
 
Google Grants 提供給公益組織的贊助廣告。您知道Google Grants嘛? 這是一項獨特的免費廣告計劃,能透過 Google AdWords 的強大功能,為公益組織提供在線上推廣並招募參與者的機會。Google Grants 是專為位於台灣且符合Google要求之慈善組織而設。該等組織須已從中華民國內政部 (「內政部」) 或其地方管理機構獲得「慈善團體或慈善基金會」的核准。Google Grants 已為數百個符合資格的非營利團體提供了免費的 Google 廣告。

文章連結:http://j.mp/idJ8Xj
 
您應該每隔多久,在什麼時候,於您非營利組織的臉書粉絲頁面張貼訊息?你知道如何評估組織的臉書粉絲專頁發布頻率嘛?

文章連結:
http://j.mp/b2t8ky
 
********************************************************
6. 非營利組織科技運用活動
    * 非營利組織與網路運用 (十一月活動記錄 )

網路星期二│選舉與網路 - 2010 回顧與展望

活動時間: 2010/12/18 - 14:00

活動地點:台北市延平南路77號 (法鼓大學籌備處七樓)

預告:五都大選結束,對於某些人來說,這次選舉可能是另一個時代的開始。網路選舉的時代?我們將邀請本次五都選舉在網路相關事項之參與者,來談談選舉與網路的過去/現在/未來。歡迎各方參與者來分享經驗,請上網瀏覽更多資訊。

現在報名!
http://nettuesday.tw/events/2010/12/224
 
********************************************************
7. 免費下載 
 
    * KeePass Password Safe 簡單又安全的密碼管理工具
摘要:現代人上網可能需要記好多組密碼。從你登入電腦開始、連線上網、進入你的 E-mail 信箱、登入你的個人部落格、噗浪、Twitter 或 Facebook 等等,這些密碼永無止盡般快速增加。如果你的帳號通通都用一樣的密碼,那是非常危險的。想設定多組密碼,可是自己常常記不起來,試了半天還是無法登入。想拿紙筆或用Word記下來,又怕安全性不足。

免費軟體下載:http://techsoup-taiwan.org.tw/freestuff

********************************************************
喜歡我們的電子報嘛?請告訴我們您的意見。服務信箱:service@techsoup-taiwan.org.tw
 
有任何問題反應嘛?請跟我們聯繫:http://techsoup-taiwan.org.tw/contact

服務非營利組織的科技濃湯為傾聽您的需求,請加入我們的開拓臉書專頁、噗浪,或是來討論區和大家一起交流。
開拓臉書專頁:http://fb.me/Frontier.Foundation
科技濃湯噗浪:http://www.plurk.com/npotaiwan
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交流區:http://techsoup-taiwan.ning.com/
 
********************************************************
科技濃湯軟硬體捐贈平台,滿足NPO的科技需求 http://techsoup-taiwan.org.tw/
願世界每個角落的非營利組織都能享受資訊科技的便利 最新消息:http://npo.frontier.org.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