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非營利組織網站剖析 - 網站文案大不同

網路星期二與青平台基金會合作,在7月24號 晚上首次於慕哲咖啡館舉辦「非營利組織網站剖析 - 網站文案大不同」的活動。

我們邀請了Yahoo!首頁娛樂兼公益編輯呂雅筑(Patty Lu)小姐,分享網路文案寫作的技巧,內容包含:Yahoo!奇摩首頁如何透過數據分析來撰寫文案及選定標題,如何挑選圖片素材進而吸引網友點擊,什麼樣的文章標題吸引讀者捐款?如何設定議題(Conversation Calendar)等。

最後並有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凱眉,分享他們的網路平台改版與行銷經驗。全場活動吸引了超過60位人士參與。

活動實況錄影


  • 使用網路即時分析工具 (簡報實況:從1分40秒開始)
Patty首先說明,網路媒體跟報紙、雜誌等平面媒體不同之處在於,網路媒體能藉由各種即時分析工具的數據,來了解網友對張貼內容的喜好程度。其中最重要的指標之一便是,網友的點選數(Clicks)。

  • 網站優化  (簡報實況:從3分15秒開始)
在同一個網站版面裡,可以進行兩種不同標題文案版本的測試。比如使用A、B兩組素材來做比較(A/B Testing),做不同的文案嘗試,來了解網友所喜歡的文字風格;甚至在圖片素材的挑選上,特意選擇有人味的照片,更容易吸引網友的眼球目光。

  • 選定標題 (簡報實況:從10分46秒開始)
利用上述方式分析數據之後,那如何在成千上百的文字中,挑出吸引網友注意的標題呢?Patty建議可以用描述很多、數字量化或是陳述特色等的形容詞來描述標題;或是善用對比譬喻等,以及盡量使用口語及白話的標題。

  • 吸睛的圖片賣點 (簡報實況:從15分46秒開始)
extend

在一張構圖裡面,人物非常重要,比如在一片櫻花素材的圖片中,如果有人出現,更能增加生活感。

另外Patty還分享經過多年嘗試的撇步,也就是網友很喜歡的圖片類型是:看不到盡頭、有延伸視覺感畫面的圖片。

  • 十個字的Power!什麼的標題能吸引讀者捐款?(簡報實況:從23分30秒開始)
非營利組織網站剖析 - 網站文案大不同 (14)

Patty進而說明公益標題的三個秘訣,也就是溫暖(喚起大眾的惻隱之心)、簡單(降低捐款門檻、明確的募款目標)及鼓勵(量化成效),還有一張好圖片所能帶來的無限感染力

她並實際舉了一個公益標題的例子,比如:「過新年,他也想買新衣…。」這個標題在過年的時候,一天之內在Yahoo公益平台吸引750人捐出超過90萬台幣的款項。

  • 設定議題的方式 (Conversation Calendar) (簡報實況:從35分21秒開始)
calendar

不知道今天要做什麼嘛?Patty跟參與者分享自身設定文章議題的方式,就是建立自己的Conversation Calendar!比如Yahoo首頁的文章,便是觀察網友的生活慣性,進而張貼符合網友不同季節需求的文章。


蠻野心足 - 案例分享實況錄影



Patty網站改善解說影片


在蠻野心足的凱眉分享案例之後,Patty提供了一些網站文案的建議,比如:如何在有限版面內,給網友最強烈的訊息、如何利用圖片輔助標題,使用吸引人的文字顏色及字體大小,標點符號、文字及編輯風格應予以統一等。最後並實際針對蠻野心足的網站文案,提供了改善建議,像是:圖片上面不要註記文字等小細節。


現場參與者分享交流


會後現場的參與者分享交流中,也有人提出了撰寫網路文案時的另一個思考面向,也就是非營利組織應秉持的核心價值;故NPO在訊息傳遞的操作時,仍應與商業組織的操作方式有所區隔。

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非營利組織現在可隨時依需要申請微軟捐贈軟體!

非營利組織的夥伴您好:

提醒您,微軟提供非營利組織一次性的申請機會,可以讓貴單位現有的電腦執行完整、合法且可升級的視窗作業系統。

科技濃湯平台上有160多種微軟相關軟體,貴單位可依需要提出申請。申請單位祇支付產品訂價之4%的行政處理費,即可取得。例如:申請一套正版 Windows 7 專業版的行政處理費是:181元台幣!

請點選連結,申請微軟正版作業系統:Windows 7 Professional 32位元版

更棒的是,您現在可隨時依需要申請微軟產品,如果貴組織只需要一套軟體,可以只申請一個授權;最多可以申請十種產品各50個授權。

舉例:Office 2010 專業版的建議零售價為:NT$17,490,現在申請只要:NT$931

如果您的電腦需要防毒,我們也有趨勢科技提供的 PC-cillin 2012 雲端版防毒軟體

如果您還是煩惱不知該申請什麼產品,以下連結為您整理 2011年十大最熱門、社福團體最常申請的軟體供您參考。歡迎即刻申請: http://techsoup-taiwan.org.tw/node/2310

更多資訊,歡迎參考科技濃湯最新消息:http://npo.frontier.org.tw/news

非營利組織如何申請正版捐贈軟體?

您是已向政府主管機關立案,並登記為法人之非以營利為目的的非政府組織嘛?

那您極有可能符合科技濃湯的非營利組織軟體捐贈計畫!

科技濃湯平台的目的,在結合不同的軟硬體廠商捐助非營利組織所需要的軟硬體,目前已加入提供產品行列的廠商有:微軟(Microsoft)、趨勢科技(Trend Micro)、SAP等等。

我們不是軟體經銷商,所有科技濃湯的軟體都是我們的合作夥伴捐贈給非營利社群的產品;我們的使命在於:讓每個角落的公益團體都能享受資訊科技的便利,強化組織使用資訊工具的能力從而提昇服務效率。




目前科技濃湯平台上有160多種微軟相關軟體,貴單位可依需要提出申請。申請單位祇支付產品訂價之4%的行政處理費,即可取得。例如:申請一套正版 Windows 7 專業版的行政處理費是:181元台幣!微軟提供非營利組織一次性的申請機會,可以讓貴單位現有的電腦執行完整、合法且可升級的視窗作業系統。

更棒的是,您現在可隨時依需要申請微軟產品,如果貴組織只需要一套軟體,可以只申請一個授權;最多可以申請十種產品各50個授權。

舉例:Office 2010 專業版的建議零售價為:NT$17,490,現在申請只要:NT$931


如果您的電腦需要防毒,我們也有趨勢科技提供的 PC-cillin 2012 雲端版防毒軟體 


如果您還是煩惱不知該申請什麼產品,以下連結為您整理 2011年十大最熱門、社福團體最常申請的軟體供您參考(包含趨勢防毒軟體)。http://techsoup-taiwan.org.tw/node/2310


申請軟體捐贈的新手指南



如果您是機構?請立即進行機構登記
只需要幾分鐘登記註冊,您的組織即可免費成為科技濃湯會員!


如果您是個人?請訂閱電子報
接收科技濃湯每月提供給非營利組織的最新訊息!


所有科技濃湯產品僅提供符合捐贈資格的非營利機構申請;申請產品時,科技濃湯計劃會收取一般零售價格4%-8%的金額作為行政處理費,此費用是用來支付捐贈計劃相關的管理支出。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給非營利組織建立網站的十點建議

您的非營利機構網站,是一個能夠跟人們互動、連結,甚至激勵、動員群眾行動的工具,還是只是純粹展示資訊的靜態網頁呢?

以下開拓文教基金會為非營利組織,整理摘要建立網站的十點建議,供您參考。

◆知道我們的目標對象是誰? Know Your Audience

如果不知道我們設定的目標對象是誰?絕不可能做出一個好網站。知道我們是要對誰說話?了解他們關心什麼?需要什麼?將是成功的第一步。

選擇適當的語言文字。所有的文案要能呈現組織的使命,避免使用專業術語。簡單易讀,但要記得加入符合搜尋引擎最佳化所需要的字句。

設計時別忘了把行動裝置考量進來,因為在未來三年內,行動裝置將成為人們接觸網站的第一媒介。而你準備好了嗎?

考量行動裝置的需求



◆用心設計你的首頁:Focus on Your Home Page

網友在初到訪的幾秒鐘內就產生了對你們的印象,所以首頁是最重要的。

畫出視覺化的網站階層圖,排定所要放的內容的優先順序,決定那些元素要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規畫時要同時考量組織的目標和讀者的需要,不是所有好的內容都適合放在首頁。

要可以讓網友一目瞭然,讓網站的主題、內容區塊和視覺設計引導著網友依循我們為他們所規劃的路徑瀏覽。網友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到我們的網站,所以設計時要記得提供不同的選擇以讓他們接觸到相關的內容。


上線前,找幾位目標對象看一下網站內容,然後問他們一些組織相關的問題;如果他們答不出來,表示我們有必要重新檢視,調整首頁內容。

畫出視覺化的網站階層圖


◆傳達組織的使命:Share Your Mission


六成以上的捐贈者在捐贈前都會先瀏覽組織的網站,所以我們有必要告訴他們為什麼要捐款,以及捐款會帶來什麼改變。在他們改變主意前就要讓他們清楚接收到組織的使命,並準備一起加入。

舉例:〞幫助人們‧拯救猩猩〞,不只是一句標語口號,也不祇在陳述使命,點選連結之後,會馬上跳出系列內容說明這個組織如何幫忙?做了什麼?以及幫助了誰!

 清楚接收組織使命
◆運用讓人難以抗拒的圖像:Use Compelling Imagery

不論你要放的是什麼內容,整體的設計會影響到訪者首先看到什麼?以及如何在網頁上移動他們的眼球。

圖文並茂的資訊圖表,既吸睛又能喚起人們的參與。例如 Charity Water 不論在他們的首頁或內頁都聰明地運用了許多圖示與資訊圖表來說故事。


圖文並茂的資訊圖表
有眼神接觸的照片



用眼神觸動連結。放有眼神接觸的照片,較易讓人有信任感、有情感連結。分享我們的工作如何影響人的真實故事,讓人們建立信心並鼓勵發揮同
理心。

分享有影響力的真實故事。分享他人如何因我們的工作及組織使命而帶來實際生命改變的故事,能夠建立信譽並鼓舞更多人。

◆讓人輕鬆瀏覽:Ensure Ease in Navigation


以使用者為中心設計網站,讓有需要的網友都可以獲得他所想要的資訊。提供多重存取內容的路徑,讓關鍵性內容可以用不同方式連結到,如: 網站地圖、站內搜尋、加入行動等等。
記得自己要先測試看看,是否可以輕鬆找到這些資訊?如果網友必須點選超過兩次,才能找到想要的資料,那可能得做些調整。雖然我們無法把所有內容都放在第一、二層頁面,但我們可以選擇讓重要訊息放在較容易被瀏覽到的地方。

◆明白而堅定的行動召喚:Include Clear, Bold Calls to Action


移除所有阻礙行動的障礙。如果有人點選了〞立即捐款〞的按鍵,就不該讓他連到一個說明各種捐款選擇的頁面,而是將他帶到馬上就可以送出心意的網站頁面。

同時提供有形及無形的行動選項。提供支持者不同的行動方式,例如:今天就捐出十份餐點到您的社區!請捐出三百元台幣!

號召行動要清楚有力,讓人不能不跟。還有在網頁裡請不要用〞按這裡〞(註:請參考 為什麼你的連結最好不要寫「按這裡」?

明白而堅定的行動召喚
◆展現組織的服務績效:Showcase Your Stewardship

六成以上的捐贈者在捐贈前都會先瀏覽組織的網站,好的網站設計能夠幫助捐贈者了解其付出所帶來的成效。

以視覺化方式呈現捐款所帶來的影響力比如採用資訊圖表,便能以視覺化方式呈現捐款帶來的影響力
財務透明。在網站公開年度預算,讓捐款的流向及使用方式透明。
對支持者表示謝意。一句簡單的感謝但卻常被忽略,別忘了在您的網站向捐贈者公開表達感謝之意。
 
◆提供最新內容:Keep Content Fresh


定期更新網站內容。如果網站的內容沒有定期更新,使用者會假設,你的組織要不就是沒有話想說,不然就是不想花費時間精力跟支持者溝通。於是使用者的注意力很快就會被拉走了,更糟的是就一走了之,不再回來了。

請記得,建立一個有效溝通的網站,內容十分重要,而且我們還可以採取一些簡單方式呈現網站內容的時效性

比如提供 RSS訂閱功能,讓網頁內容更新可以自動送到訂閱者的閱讀軟體;網站首頁內容加上發佈日期;收集支持者在部落格或線上論壇等地方張貼的關於組織的訊息,讓您的支持者共同協力提供最新內容。

◆經營社群:Be Social


整合社群功能到組織的官網將有助於行銷、連結支持者,並能提供持續與動態的內容資訊流。

社群媒體的趨勢變化很快,僅僅把臉書粉絲專頁放上網站是不夠的。社群媒體的真正力量在於其病毒式的擴散能力,能夠讓我們接觸到以往無法觸及的人群。

社群化的非營利組織所以要確保我們的網站利用諸如 AddThisShareThis 提供的社群分享功能,提高網站流量以及組織識別度;利用 Twitter 等工具分享部落格貼文;利用臉書或推特提供的小工具,將社群上的訊息加入網站,以提供最新內容,以及相關的,有助與人連結的活動訊息。
 
◆提供多元媒體訊息,方便不同個人存取:Provide a Personal Touch with Multimedia

每個人瀏覽網頁的喜好方式不同,就跟其閱讀內容的喜好方式不同一樣。提供不同的媒介,讓使用者可以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取用內容是很重要的。比如:影片、圖片、文字、互動多媒體以及聲音等。

而在網站加入像是虛擬導覽或地圖等互動設計元素,能夠提供使用者更個人化的資訊取用方式。
img21
參閱原文:
Create a More Effective Nonprofit Website: Part 1
Create a More Effective Nonprofit Website: Part 2
Create a More Effective Nonprofit Website: Part 3
Create a More Effective Nonprofit Website: Part 4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非營利組織的 Facebook 經營 - 2012年版本

網路星期二於2012年6月26號在南港展覽館的奇摩大樓,再度針對非營利組織如何經營社群媒體的主題,邀請有經驗的專業人士與非營利組織工作者提供實務建議與討論。

在這次的聚會裡,講者分享了如何判斷社群活躍度、如何操作網路行銷,如何製造討論氛圍以及找尋如何讓最多人看到發文的時間點之有趣內容。如果您錯過了這場次的分享,我們已將全程影音放上網路供您參考!

非營利組織的 Facebook粉絲團經營績效追蹤 【A】

活動上半段,Yahoo奇摩社群發展部施典志先生的分享影音記錄


非營利組織的 Facebook 經營績效追蹤 【B】

活動下半段,緊接著由長期關注身障者議題的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許朝富總幹事分享他們如何經營臉書粉絲團的實例分享。

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科技濃湯電子報:非營利組織的社群經營

********************************************************
2012年七月份電子報摘要
如貴組織暫時不需申請軟體,也可先登記註冊,接收科技濃湯提供給非營利組織的每月電子報訊息!(內容有:產品介紹、軟體分享、活動訊息、推薦文章等) ********************************************************
1. 本月公告

什麼是線上社群的管理?作為一個 NPO的社群經營者,您又應該具備哪些技能呢?

開拓文教基金會為您摘要翻譯,來自溫哥華網路星期二聚會成員的一些建議,同時也把 101年「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中,滿意度高達八成七的精采分享:「如何掌握社群的力量」之現場實況放上網路,並整理簡報內容摘要,希望協助未能現場參與的NPO夥伴們,同樣也能掌握社群的力量,讓夢想與創意透過社群來實現!

********************************************************
2. 特色產品

Microsoft Outlook 是領導市場的電子郵件系統,您現在也可以在 Mac上使用這套軟體 Outlook for Mac 2011 (繁體中文)

您正在使用 Mac 筆電嘛?您可以在科技濃湯申請專門提供 MAC 使用的 Office 版本!Office for Mac 2011 標準版 (繁體中文)

SQL Server 2012 新版已正式於科技濃湯上架,我們提供 SQL Server 2012 的全系列版本,包含企業版商業智慧版標準版供非營利組織申請。請參閱:Server 2012 的全系列版本

********************************************************
3. 特色文章

- 非營利組織-如何掌握社群的力量 (上)
你知道台灣人是最喜歡「按讚」的民族嗎?每個月有18億個讚,超過 1,200萬台灣人使用,18歲至44歲 佔7成8比率,每個月1.9億張照片上傳,每個月有900個人打卡,平均每人加172個朋友。

- 非營利組織-如何掌握社群的力量 (下)
台灣已經有超過1200萬人使用臉書,每個人每個月平均花在臉書上的時間為8.6小時,高於美國7小時46分,其中以18-44歲占了七成八最多。

********************************************************
4. 科技濃湯論壇

* 線上社群的管理不只是發佈訊息而已!
管理線上社群 - 這是什麼意思?開拓文教基金會為您摘要翻譯,來自溫哥華網路星期二聚會成員的一些社群經營建議。
********************************************************
5. 科技濃湯部落格

- 新版臉書粉絲專頁(動態時報)介紹~給非營利組織的參考指南
開拓文教基金會將為您介紹新版臉書動態時報功能、客製化粉絲專頁頁籤。善用這些功能,再加上好的說故事能力、認真經營、常常更新內容,定能吸引網友駐足與認同,帶來更多的關注和參與。

- 2012年「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 - 參加者訪談
今年總計全台共有超過:268個非營利組織、395位NPO工作者參與「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會前我們訪談了參加者談論他們對座談會的期待,會後參加者也跟我們分享了他們在座談會的收穫。

- 科技濃湯串連貼紙:幫助我們捐贈更多產品,請一起來串連!
截至2012年六月底為止,台灣有超過500多個非營利組織由微軟的捐贈計畫獲益,但仍有許多NPO不知道科技濃湯的軟體捐贈訊息! 請取用本連結內的串連貼紙貼在您的網站或部落格上,幫助我們散佈此訊息給台灣的非營利組織夥伴。

********************************************************
6. 非營利組織科技活動

網路星期二/Net Tuesday 是一個實體活動與網路社群的結合,希望能有效凝聚並發揮資訊傳播科技的專家與業餘愛好者的寶貴時間與專業能力,協助非營利組織(NPO)和非政府組織(NGO)透過自我檢核、網路詢答、面對面諮詢等方式,善用網路資訊科技,改變個人、組織與社會。

- 活動預告:非營利組織網站剖析 - 網站文案大不同

去年我們邀請專家來剖析非營利組織的網站企劃,今年,假設您的網站有了一番改進,那麼我們想來探討更基礎、但又深入日常維運、且又是迷思不斷的網路文案寫作。

預計將以觀念講解為主,輔以 1~2 個非營利組織網站文案實例剖析的方式進行,彼此切磋琢磨,分享看法與實例。

活動日期:2012/07/24,請即刻點選網址免費報名

********************************************************
7. 軟體分享

- Caesium 壓縮相片節省硬碟空間,但又不影響畫質
摘要:數位相機問世以來,改變了每個人拍照的習慣,每次出門遊玩動輒都是帶著上百張相片回家,久而久之,你的電腦就被幾千張、甚至幾萬張的照片占據了空間!不要擔心,這款壓縮軟體能幫你清出磁碟空間、但又不影響相片畫質。

********************************************************
喜歡我們的電子報嘛?請告訴我們您的意見。服務信箱:service@techsoup-taiwan.org.tw
有任何問題反應嘛?請跟我們聯繫:http://techsoup-taiwan.org.tw/contact
服務非營利組織的科技濃湯為傾聽您的需求,請加入我們的開拓臉書專頁、噗浪,或是來討論區和大家一起交流。
開拓臉書專頁:http://fb.me/Frontier.Foundation
科技濃湯噗浪:http://www.plurk.com/npotaiwan
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交流區:http://techsoup-taiwan.ning.com/
********************************************************
科技濃湯軟硬體捐贈平台,滿足NPO的科技需求 http://techsoup-taiwan.org.tw/
願世界每個角落的非營利組織都能享受資訊科技的便利 最新消息:http://npo.frontier.org.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