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10/16 部落格行動日開跑:一起寫下「人權」文章響應!

(轉自 http://www.blogactionday.org

關於部落格行動日(Blog Action Day)

部落格行動日是一個世界性的活動,由聯合國環境署(UNEP)贊助,在每一年的 10/15 或 10/16,全球部落客會就單一主題,在同一天一起發文響應。從 2007 年開辦以來,每一年都有不同主題:
(以上參考維基百科) 

2013 年主題:人權(Human Rights)

今年部落格行動日的主題是「人權」。有些部落客可能會覺得要寫關於「人權」的文章,有點困難,特別是當你平日的發文主題,並不與此相關。底下有些建議與想法,可以幫助你構想:
  • 時間緊迫,所以請和其他的部落客一起合作、產生內容。
  • 詢問你的部落格和社交媒體上的追隨者,他們想瞭解的人權主題內容,並且寫一篇試著回答他們問題的文章。
  • 你有喜歡的人權組織嗎?找出他們目前正在做的事,試著在你的人權文章中書寫,並且設想作為你的讀者,他們對這些事的想法。
  • 為一個人權組織募款,並且討論為何他們的工作是重要的?
  • 將普世的人權宣言應用在特定的人權議題上。也許會有其他30篇不同的文章,討論個別不同的權利。
參加方法

現在就到活動網址,註冊基本資料。各種語言的部落客都可以參加!註冊後,記得在 10/16,一起在你的部落格上發文響應!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NPO 可用於專案評鑑的軟體策略是什麼?

作者:Elizabeth Pope (Idealware 研究與執行主管) 發佈時間: 2013/8/30



大部分的 NPO 都會做一些專案評鑑,不管是簡單地追蹤有多少人曾經直接被組織服務過,或是複雜的、關於專案是否影響較大社群的多年研究,有許多豐富的資源,可協助 NPO 設計一個公式模型或決定指標,也有許多聰明的人可來談談專案評鑑的相關原則。


我們,Idealware發現很少人討論:軟體可以怎麼幫助 NPO 作專案評鑑的策略規劃。

伴隨我們的新報告《瞭解可用於專案評鑑的軟體》(英文)發表,我們誠懇地希望可以開啟這個話題的討論。我們召集了一群專案評鑑和非營利科技領域的專家,共同投入研究並產出這個易於瞭解的指南——究竟哪些類型的軟體,是組織們最可能拿來做專案評鑑之用。

2013/9/10 宗教性非營利組織,現在也可以申請微軟軟體捐贈!



好消息!現在宗教性非營利組織,也可以透過開拓文教基金會的科技濃湯專案,申請微軟的軟體捐贈;或直接從微軟申請 Office 365 的 NGO 方案。從作業系統、辦公室生產力套裝軟體,以及圖形設計軟體,微軟提供了超過 100 項產品捐贈。

詳見: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臉書所設立的 Internet.org,可以成為全球數位落差的橋樑嗎?

作者:jimlynch 發表於2013年8月30日 

臉書最新的倡議—Internet.org—是最近 NPO 資訊科技與全球數位消息的一大新聞。這個計畫希望能在行動電話上,開發出成本非常低廉的網路成本,讓全球將近40億仍沒有網路的人們,可以進入資訊時代。但這就是全部嗎?


如果你到 Internet.org 瀏覽,你將會看到一段宣傳短片,展示著全世界的人們正在做各種日常瑣事,搭配著甘迺迪(John F. Kennedy)激勵人心的演說。另外一個可以看到比較多資訊的地方,是臉書所提供關於 Internet.org 的白皮書(英文pdf檔)。紐約時報(英文)提供了關於 Internet.org 將會是什麼、以及它會做什麼?等等的最詳盡的報導。這個計畫是由臉書所領軍的聯盟所組成,包括電話製造商~三星、Nokia、Ericsson~和行動晶片製造商Qualcomm。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Yahoo! 奇摩部落格、無名小站宣布 12/26 終止服務,請及早準備搬家!

相信 Yahoo! 奇摩部落格和無名小站,陪伴許多人走過青春,也是許多 NGO 伙伴開始使用網路部落格的首選。由於 Yahoo! 收購輕網誌 Tumblr 之後,基於整體經營的考量,決定關掉這兩個服務(公告:Yahoo!奇摩部落格無名小站 )。不過大家不用驚慌,遵照指示下載正確的備份檔格式、選好接下來要使用的新部落格服務,所有的資料與部落格經營,仍可一切如常。


yahoo1(圖一)服務終止與備份搬家的時程安排(來源:Yahoo!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