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2014年9月電子報:「冰桶挑戰」討論紀錄 & GTD 工作管理概念及工具推薦

產品公告
本期目錄

【網二】9/9 挑戰冰桶之大腸冰論壇—行銷、責信及道德
【新知】淺談時間管理法 GTD,及專案工具 Trello、Wunderlist 與 Workflowy
【報告】《科技為善:慈善單位科技創新讀本》ePub 格式電子書
【新知】資訊運用停‧看‧聽

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淺談時間管理法 GTD,及專案工具 Trello、Wunderlist 與 Workflowy

來源 http://bit.ly/1u3JPkS
過去,我們習慣將好用的軟體下載,安裝在電腦裡。現在,仍有不少好用的免費軟體可供下載,但其實我們每天都會打開的瀏覽器,也是一個強大的平台,特別是很多網路服務為了滿足使用者跨裝置、雲端帶著走的需要,大多會建置「網頁」和「手機 App」這二種服務端。所以使用者不管使用哪一台電腦,只要在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找到網址、登入網站,就可以隨時存取自己的資料。

瀏覽器除了最多人使用的 IE 之外,還有 ChromeFirefox。後二者除了一般瀏覽網頁的功能之外,還有外掛(extension / add-on)市集,就像手機 App 的市集一樣,使用者安裝過後,可以讓特定服務發揮更大效能。

網路上,你會發現數以百計的工作管理工具。什麼是好的工作管理方法?又該如何選擇好用的雲端工具呢?以下我們會介紹三款以「網頁 + App」為基礎的免費服務,供大家參考。

工作管理方法

每個工作環境,大到一個組織、小至幾人團體,大多有習慣的工作流程與工具。大組織可能有比較好的內部網絡 / 知識平台(如 SharePointOffice 365),小團體則運用現成的雲端工具進行溝通與檔案共享,往往也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團體的工作流程改變較不容易,常需要大家共同討論、試行,慢慢轉移。

但回歸到個人的時間管理應可以有更多的彈性的。例行事情多、好幾個專 / 個案同時進行,加上行政、文書業務,回不完的電話或 Email。有什麼方法和工具可以幫忙的嗎?

有沒有可能審視自己的業務範圍內:
  • 哪些常規事項可以整理出 SOP 的作業流程,加快處理的速度? 
  • 面對不斷插入的即時事件,怎樣可以擬出有效率的待辦清單? 
  • 怎樣在公、私之間的數位工具,甚至跨裝置進行整合? 
善用好的工具與建立工作習慣,或許有助於提升生活品質、帶來創新的可能性。

個人工作法 GTD

GTD(Getting Things Done)是一種時間管理法,通常我們在面對龐雜的任務或模糊不清的專案時,容易挑簡單的事做,並且心思不斷被各種未完成的事項佔據,導致腦袋在多工的狀態下,效率降低;重要的事反而被拖到最後一刻,完全沒進度。


GTD 旨在協助人們面對許多待辦任務時,可以先花一點時間思考:每個任務的目標?需要什麼樣的處置?輕重緩急?方法是:通過記錄,把頭腦中的各種任務移出來,這樣心思就不用塞滿各種需要完成的事情,而可以集中精力於正在處理的任務。透過將每天的工作進行整理的過程,我們可以幫腦袋清出更多空間,提升專注力。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紀錄] 9/9 挑戰冰桶之大腸冰論壇—行銷、責信及道德(9/29更新)

9/29 更新本期 DIN 電子報專題,針對漸凍人協會的病友、工作人員,進行了訪談與邀稿,聊聊病友居家照護的生活情景與專業服務的工作經驗,也談到這次冰桶募款的使用,讓您進一步了解病友與家屬如何勇敢面對這場永不停歇的挑戰。


(該場網二活動網址:http://nettuesday.tw/events/2014/09/472


IMG_9405
圖片來源:http://goo.gl/lPEfvn(CC授權)

冰桶挑戰引起美國、香港和台灣的風潮,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

  • 美國 ALS 協會從 7/29-8/26 共四星期,已籌得超過 8,850 萬美元,是去年同期捐款的 34 倍
  • 香港肌健協會也在活動正式宣傳後,兩三天內獲得去年全年的捐款總和。直至 9/1,兩個多星期已籌得相當於 125 年的平均捐款量
  • 台灣漸凍人協會則在 8/17-8/27 十天內,獲得超過 2 千萬台幣的捐款
當一個活動如此成功,集中募得的款項,是否會排擠其他 NGO 的資源分配?觀察台灣漸凍人協會截至 9/1 的財務報告台灣漸凍人(請見下方簡報),其實募款所得並沒有超過 2011年。另外,從美國的捐款行為來看,捐款人通常會自行調整隨機性捐款(casual giving)與定期定額之間的分配,所以突發性災難捐款,並不會排擠捐款人常態的捐款計畫。 

只是台灣的捐款人,和美國一樣,大多是「猛爆式」捐款,因此應該思考:捐款是否只是一時行銷的觸動?而對 NGO 來說,隨機捐款的活動,又想吸引怎樣的捐款者?




余孟勳(台灣公益責信協會)簡報 from Net Tuesday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