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懶人包、動手做——常見問題及成果


先前在網路星期二的活動中,邀請了孝先對 NGO 的夥伴們分享懶人包的初步概念與製作要點(紀錄)。由於感受到懶人包作為宣傳工具的魅力與倡議的重要,同時也希望透過不同組織的分享及共同學習,讓大家聽完課後,回去能動手試做,所以舉辦了 8 月與 9 月二場「懶人包工作坊」(),邀請 NGO 夥伴們把各自的議題帶來,做進一步地探索與實作。

有 21 個組織參加了第一場活動,當天採取「問問題、考講師」的方式:每個組織個別提出想製作的懶人包,可以是「組織介紹」、「成果發表」或「議題倡議」,包括初步構想的懶人包內容與取材方向,再由孝先一一回應。

參與夥伴比較常遇到的問題


慈善捐款與個案故事——相關案例與數據分析

活動現場

活動主題:陳昇瑋:當電腦科學家遇上社會學──從計算社會學來看慈善募款(2014/10/14)
活動網址:http://nettuesday.tw/events/2014/10/477

(本篇記錄感謝病後人生│一站式服務網站長,分享線上筆記供筆者參酌)

陳昇瑋博士任職於中研院資訊研究所,專長領域是多媒體系統及使用者經驗的量測及管理,過去多跟線上遊戲的業者合作。有感於學術研究和現實社會的交集較少,所以這一次他和學生們一起挑戰量化方式(data-driven)的計算社會學,來研究慈善募款的數據資料。他也強調,因為社會科學的問題大多很難,資料取得不易,所以這次以網路上有比較完整資料的「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的報導數據為例,來分析、說明。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部落格行動日:別讓食品安全成為階級特權!

※ 編按:本文響應一年一度的部落格行動日(Blog Action Day),主題是不平等(Inequality)。也歡迎各位在今天(10/16)以不同的社交媒體平台,分享你對不平等的看法與意見。

————————————————————————————————


食安風暴延燒,原來每天生活中的小吃攤、便利商店、大賣場裡的食用油,可能都摻用了工業用飼料油、甚至是動物的屍油。食品製造業的上下游,呈現交叉感染的狀態,從大統、強冠到味全,幾乎遍布各種食品製成(根據林淑芬委員的質詢,由於「廠照不分離」,不少財團大廠們,甚至同時兼做食品製造跟廢棄物回收二種業務)。於是今年的中秋節與國慶日,交織著民眾的憤怒與下游廠商的愁容,抵制無良財團成為全民運動。

面對撲天蓋地的食安危機,小老百姓們又能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