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網二] Data for Social Good - 由資料驅動的公益新浪潮

(photo credit: https://www.flickr.com/photos/smemon/4478876573

在數位時代中,非營利組織及其相關業務,所產生/可利用的數位資料,越來越多。在國際上,不論是公共服務或公益計畫,有越來越多案例顯示,成功的關鍵在於「善用資料、跨域合作」。11月的網路星期二邀請了 CK 劉嘉凱(專職企業資料分析顧問服務),告訴我們:
  1. Data for Social Good 是什麼? 
  2. 國內外共 12 個「用資料行公益」的案例分享
  3. 透過模組化的資料經驗,邀請大家參與


首先,CK 先介紹目前所參與的「DSP 智庫驅動公司」。這是一家「以資料力改變社會」的社會企業,致力於運用商業模式,串連世界各地的資料科學家,共同協助社會、政府和企業培養資料人才。該公司的前身是由 Code for Tomorrow 和 SYSTEX/Etu 共同發起的《DSP 資料科學計畫》,透過對開放的生活資料收集、處理、分析、視覺化呈現、故事形塑、擬定行動的過程,分門規劃,引發社會各界對資料科學的興趣,從中培養對應人才,最終回饋社會。該計畫舉辦過 5 次訓練課程,更主辦、協辦、參與及贊助眾多有意義的社會性活動,例如《SmartGov 政府開竅會議》和《Code for Healthcare 工作坊》。

2014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12/3):永續發展—科技帶來的許諾

2014 年聯合國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將在 12/3 登場,這次的活動主題為「永續發展—科技帶來的許諾」,呼籲各國政府運用科技提升包容性和無障礙技術,實踐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上的全面平等參與權,為每一個人打造永續發展的未來。

在資訊平台多樣與行動裝置普及的此刻,我們依舊看到台灣的障礙者被排除在各項服務外,使得原本用來提高人類生活便利性的科技,卻因為設計時未納入身心障者的使用需求,反而讓障礙者的社會生活、工作、娛樂等方面的障礙性提高。


以下翻譯聯合國在本次活動日的主題文章,同時在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DIN),也有【不完美才完美-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網路活動邀請大家在未來、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共同打造一個具有包容性、無障礙的環境,為社會生活中的彼此創造最大的利益。


本文翻譯自:
International Day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3 December 2014
Them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e Promise of Technology
文中相關連結與說明文件,皆為英文。

12/2 邀請您參與 #GivingTuesday 活動!



什麼是 #GIVINGTUESDAY?

今年的 #GivingTuesday 將在12月2日舉辦,旨在號召全球的人們一起在這一天,共同進行回饋。

活動網址 http://www.givingtuesday.org/

#GivingTuesday 是一個已經舉辦三年的活動,從美國開始,在每一年感恩節過後的星期二,成為一個國際行動日。這個活動是為了平衡「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和「網路星期一」(Cyber Monday)所鼓吹的大型消費日(可見參考說明)。

如果我們在感恩日表達謝意,那麼我們也可以在另一個日子,共同完成一項善舉。所以我們有 #GivingTuesday,一個全球總動員、致力於回饋的日子。

在 2014 年 12 月 2 日這一天,全世界的慈善組織、家庭、企業、社區中心和學生們,聚集在一起,只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慶祝慷慨的善舉、並加入付出的行列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想法。只要找出一個方法,讓你的家庭、所在的社區、你服務的公司或組織,願意一起付出更多;並且告訴所有人你的付出。

加入我們!成為全球這個嶄新的、慶祝慷慨付出的一份子,並讓它成為一項新傳統。




12 個讓您安全使用網際網路的秘訣


大部份的組織無可避免,都會存取一些敏感的個人資料。可能是名字、地址、電話號碼或個案紀錄。可嘆的是,偷竊和買賣個資是一門有利可圖的生意,因此網路上對隱私安全的威脅,無所不在。

好消息是:只要進行一些簡單的改變,組織就能長期保護相關資料及所服務的人們。感謝微軟慷慨的贊助,這本《網際網路安全指南》是專為非營利組織、慈善機構及非政府組織所設計的。從精簡的 5 個頁面裡,NGO 可以快速獲得資安的具體建議與概念。

本指南包括了 12 項具體提示,涵蓋了四個層面:
  1. 辦公場所:在辦公室工作時,有些基本原則是組織的工作人員應該要關照的,請及早暸解,防患未然。
  2. 非辦公場所:大部份的員工都會使用多種設備(如:筆電、手機或平板裝置),並且會在公共場所使用它們。因此當你不在辦公室時,請想一想這些有用的提示。
  3. 安全地使用社群媒體:社群網站是線上瀏覽時最常造訪的地方。瀏覽時,不論是個人或工作需要,請謹記該做的與不該做的。
  4. 安全地使用雲端服務:線上應用程式會將你的資料儲存在網際網路上。這些提示能協助你確保資料安全無疑。
也歡迎你/妳留下問題或經驗分享,與我們交流!

※該份文件為直式PDF,請直接在文件上,使用滑鼠滾輪、上下移動;您也下載閱讀 (來源:開拓文教基金會@slideshare)更多過往出版品,亦可參考 開拓@ISSUU

[微軟產品] 請留意組織「二年循環期」,申請數量是否重新起算

什麼是「二年循環期」?

每個組織從第一次下單申請微軟產品時,會開始計算 2 年循環期。這不是指軟體使用的年限,而是組織每 2 年可申請的微軟產品數量,會重新起算。例如:我在 2011 年 3 月 12 日完成第一筆微軟訂單,申請了 50 套 Office 2010,已將申請額度使用完畢。那麼在 2013 年 3 月 12 日,會恢復申請額度,可再申請 50 套的 Office 產品。而下一次的重新起算日,將是 2015 年 3 月 12 日。


關於微軟申請數量的相關說明,亦可參考:【科技濃湯】捐贈數量、分類與下單規定

哪裡看我的第一次申請訂單?

請登入科技濃湯之後,點選右上角「我的申請」會出現歷史訂單記錄,再點選 order status 的檢視,即可顯示詳細的訂單產品與時間。



歡迎組織確認二年循環期及申請額度,若有需要,可直接到科技濃湯網站下單申請產品。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展示價值:追蹤並傳達所屬組織的成功


掌握你的非營利組織資料,並有效傳遞它們的價值
作者:展示價值(Demonstrating Value),2012/4/2。 
(原文網址:Demonstrating Value: Tracking and Expressing Your Organization's Success。根據創用 CC 授權翻譯)


編按:Demonstrating Value 是從社區中發展出來的,旨在協助社區工作者、社會企業、非營利組織、公共專案和社區投資者,可以追蹤並展現他們的成功之處。現在,這套工具、資源與研究,希望能和任何有志於社會改變和創新者,產生連結。

這篇文章摘錄了《展示價值工作手冊》(Demonstrating Value Workbook)的五個步驟,協助大家透過這樣的流程,運用資料來傳達組織的價值和績效。這套方法有助於更有效地蒐集、瞭解和將資料視覺化,以呈現你的工作、社區及組織理念的價值。



下文將說明《展示價值工作手冊》的五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