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目錄] 社群媒體

社群媒體是組織和支持者溝通的重要工具。相關的工具和平台百百種,要怎樣經營、選擇,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請參考以下各種活動的歷年分享,找出最適合組織的發聲與紀錄累積的方式吧!

(圖片摘自 https://flic.kr/p/d41HES。CC授權


2017年
  1. 12/19 2017 數位故事創作挑戰賽,得獎的是… 
2016年

  1. 03/17 3/9 善用網路工具,非為工具所用
  2. 02/22 活動邀請:以「溝通」取代「行銷」的社群經營學講座(3/9、3/23)
2015年

  1. 08/27 李怡志:非營利組織的網路內容策略
  2. 05/28 【活動紀錄】104年「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
  3. 03/19 用行動攝影說故事:Instagram 的使用及經營策略(下)
  4. 03/19 用行動攝影說故事:Instagram 的使用及經營策略(上)
2014年

  1. 10/16 部落格行動日:別讓食品安全成為階級特權!
  2. 09/19 9/9 挑戰冰桶之大腸冰論壇—行銷、責信及道德(9/29更新)
  3. 08/28 非營利組織也能有影音新視力!
  4. 08/13 2014 數位故事創作挑戰賽:8/26-9/26,歡迎投稿!
  5. 06/17 關於社交媒體,你的組織策略是什麼?
  6. 05/23 太陽花運動:數位時代的新社會運動
  7. 04/29 12個非營利組織最容易犯下的社交媒體錯誤
  8. 01/16 25 種善用臉書封面照片的創意方法

[目錄] 新知翻譯

照片來源:3 Key Takeaways From the 2019 TechSoup Global Network Summit
科技濃湯是一個全球性的捐贈計畫,總部在舊金山。因此,每個月的科技濃湯電子報,我們都會從美國總部的部落格和論壇文章中,揀選合適的文章進行翻譯,和台灣的 NPO 夥伴們一起瞭解最新的資訊應用趨勢。

2019 年
  1. 12/19 [行動] 為何科技濃湯要連署 #SaveDotOrg 活動?
  2. 07/19 Office 365 的安全性功能可協助保障非營利組織的資料安全
2017 年
  1. 03/09 6 個非營利組織在 2017 年的科技展望
  2. 03/09 [推薦] NGO 數位資源週報@Medium
  3. 01/09 科技濃湯全球網絡對所服務組織的承諾
2016 年
  1. 12/15 造成非營利組織工作者「飄泊」的五大迷思
  2. 11/24 #GivingTuesday:10 個營造成功行銷活動的訣竅
  3. 09/23 給非營利組織的Drupal綜觀(The Landscape of Drupal for Nonprofits)
  4. 09/23 非營利組織和公立圖書館:是時候「超越圓餅圖」
  5. 07/12 給非營利組織的 Adobe Photoshop 簡介
  6. 07/12 非營利機構搜尋與使用圖像指南—如何在網路上搜尋照片並合法使用
  7. 06/24 您所必須知道的微軟 Office 365 非營利組織版—探索將辦公室搬到雲端空間的好處
  8. 06/24 不是設計師,也該知道的平面設計四件事
  9. 2016 數位故事創作挑戰賽:4/4-5/31,歡迎投稿!

2015 年
  1. 09/18 5 個秘訣,讓媒體注意到你的募款活動
  2. 09/18 利用 Office 365 送每個孩子上幼稚園去
  3. 08/27 微軟 OneNote:協助閱讀障礙的孩子,擁有全新的學習體驗
  4. 06/29 規劃一個成功資訊專案的九個步驟
  5. 06/26 [法律授權] 我可以在自己的網站上使用那支影片嗎?
  6. 04/27 數位包容、節能及無障礙是世界行動通訊大會的主角
  7. 04/27 我的非營利組織需要一個手機 App 嗎?
  8. 01/23 幾個非營利組織的行動網頁建議及範例
  9. 01/23 2015 年的 Facebook:非營利組織必須知道的幾件事
2014 年
  1. 11/24 12 個讓您安全使用網際網路的秘訣
  2. 11/24 12/2 邀請您參與 #GivingTuesday 活動!
  3. 11/14 展示價值:追蹤並傳達所屬組織的成功
  4. 08/13 2014 數位故事創作挑戰賽:8/26-9/26,歡迎投稿!
  5. 07/18 你準備好使用微軟 Office 365 的非營利組織方案了嗎?
  6. 07/14 Office 365 非營利組織方案,開放申請囉!
  7. 04/29 12個非營利組織最容易犯下的社交媒體錯誤
  8. 02/21 哪一種筆記用 App 才適合你?OneNote、Springpad 或 Evernote?
2013 年
  1. 12/19 [趨勢] Big Data 與我和我的組織,有關係嗎?(下)
  2. 11/30 [線上公益活動] 12/3 美國 #GivingTuesday 開跑!
  3. 10/15 微軟 Word 2013 的新特色
  4. 09/13 NPO 可用於專案評鑑的軟體策略是什麼?
  5. 09/12 臉書所設立的 Internet.org,可以成為全球數位落差的橋樑嗎?
  6. 08/16 BYOD:如何停止擔心,擁抱「帶自己的行動裝置來工作」!
  7. 07/12 非政府組織和雲端——建立社群以及資訊分享的文化
  8. 07/08 非政府組織採用雲端技術需要考慮的重點——五個問題幫助你決定採用哪一種雲端技術
  9. 05/13 保護您的非營利組織——資安設備的常見功能說明
  10. 05/13 該如何處理從微軟下載的ISO檔?——為您的非營利組織 / 圖書館管理下載後的微軟捐贈軟體
  11. 04/15 使非營利組織網站更漂亮的5大秘訣
  12. 04/15 非營利組織和圖書館在行動技術上的運用
  13. 03/07 利用網路問卷收集你所需要的意見回饋——網路問卷所需的工具和最佳步驟
  14. 03/07 保護您的組織免於間諜軟體、電腦病毒和其他惡意程式的侵擾——學習如何讓您的非營利組織或圖書館保有資訊安全
  15. 01/23 收集數據資料並呈現於報表──如何讓非營利組織的運作更以數據資料為基礎
  16. 01/23 購買新電腦前要考量的七個問題!── 給非營利組織和圖書館的電腦購買指南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王宛如(Ruby):NGO/NPO 網站流量分析

3/15 的網二活動,邀請到任職於華碩、熱中於數據分析的王宛如(Ruby),來和大家分享。一開場,講師先調查了現場參加的朋友們,擁有 Google Analytics(簡稱 GA)帳戶和使用的狀況。大部分的人 有 GA 帳戶,但卻不知道怎麼看數據。

Ruby 要和大家分享,怎麼透過數據資料的分析,更瞭解造訪網站的使用者,並用來改善網站的流程。

大綱:
  1. 什麼是網站分析(Web Analytics)?
  2. 網站分析的原理
  3. 有什麼可以分析?(介紹 GA 常出現的專有名詞)
  4. 資料切割的重要
  5. 網站分析的美麗與憂愁
  6. 學習資源
  7. Q&A


[活動紀錄] 3/9 善用網路工具,非為工具所用

2016 年資訊運用座談會系列
以「溝通」取代「行銷」的社群經營學座談會紀實


3月9日在台北客家文化園區舉辦的「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邀請到前Yahoo奇摩亞太區客戶營運服務部社群經理施典志(Tenz),與大家分享社群媒體,如臉書粉絲頁/社團、Line、部落格、Instagram等平台特性,探討社群行銷與網路平台/工具的本質,現場有40個團體與會,共63人出席。

開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蔡淑芳表示,早期網路工具的運用,被定位在行銷媒體,以單向方式傳播,向閱聽人發送訊息,不過隨著網路發展與環境變遷,非營利組識的夥伴需要重頭檢視:你使用了哪些工具?它們的本質是什麼?應該用什麼樣的核心去經營,才不會事倍功半。

講師施典志也說明,每一種工具都有它的特性與適合的社群,雖然網路蓬勃發展,但二、三十年前沒有網路時,你怎麼做事,現在還是一樣,不會因為有了網路工具,就少了溝通的工作;也不要聽說這個工具很好用就去用,或者現實壓力下主管的命令就去開一個帳號,若你對工具不了解,不知道它的運作邏輯,就很難有預期的效益出現。

他更進一步表示,臉書粉絲頁/社團、Line、部落格、Instagram等都只是工具,溝通的本質不會隨工具而有所變化,大家是活在一個真實的世界裡,因此真實世界裏的人際關係更形重要,這些工具、平台不一定能解決你的問題,因此大家不要被平台綁住,「勿役於物」是他給大家的建議——有時花了時間經營卻沒有成效,很可能是因為你用錯工具。
以下為座談會分享內容:



[活動紀錄] 3/3 Office 365 非營利組織夥伴分享會

去年分享過 Office 365 的功能介紹導入案例之後,後續開拓和微軟也想瞭解 NPO 夥伴們的導入情況,其中是否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阻礙?也期待大家的經驗分享可以相互支持、互通有無。


活動議程

時間
流程
講師
13:30-13:50
報到

13:50-13:55
開場
開拓 / 微軟
13:55-14:50
Office 365 答客問
回答已提出的問題
  並歡迎大家現場提問
王麗絲 Alice Wang
(台灣微軟客戶體驗中心 技術經理
大型企業業務暨經銷事業群)
14:50-15:10
咖啡時間


15:10-15:50
Office 365
新應用服務—電子簽核
董大偉 David Dong
Office 365 MVP 專家
光岩資訊-技術長)



15:50-16:30
【加映】
Visio 給你好用的家系圖工具
- 為什麼要用Visio畫家系圖?和目前NPO所使用有何不同?
- Demo 示範
- Visio還可以做哪些事情?
王仲麒 Ares Wang
(Visio MVP 專家)
16:30-17:00
綜合 Q&A
全體


活動紀錄

1. 王麗斯(Alice):Office 365 答客問





Alice 提醒 NPO 夥伴,申請 Office 365 非營利組織方案要注意未來無法切換方案,所以挑選時要注意人數的規模大小,建議大家直接申請 E3 無使用者上限的版本。

簡報裡也提到 O365 的可用資源:

  • Office 365 線上學院:透過由淺到深、各個步驟的教學影片,設定者可以快速上手,為組織設定好 O365。

  • 上網尋求協助:微軟提供良好的客服,透過這個服務,可以直接網上開啟案件,解決您的問題。

  • 客服電話:0800-666-802(9:00-17:30 中文服務時間)
客服人員也可提供安全的遠端操作,可直接連線您的 Office 365,解決問題。

詢問問題時,若您能蒐集造成錯誤的步驟訊息,可以讓客服人員更容易瞭解。簡報的第 7 頁提到:

目前 O365 也在陸續釋出新功能(如上圖的功能表列),譬如 Sway,可以輕易製作動態簡報和各種裝置都可閱讀的網頁;以及組織內部專屬、類似臉書的社群 Yammer 等等。

Office 365 目前沒有單一的手機 App,但各個功能都已開發免費的 App,可直接在 Android 或 iOS 的市集下載。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