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網路星期二的TED之夜 0522

Ying_Mu_Kuai_Zhao__2012-05-23_Xia_Wu_10.32.30.png
「我推薦『珍妮佛‧波卡的打造更好的政府』裡面很多用語跟台灣現今的政治語言類似」「很有力」。「『Adora Svitak:大人能向小孩學到什麼?』這部,因為...大人沒辦法想到小孩可以想到的」。「『威廉坎寬巴:築夢始於追風』...就像蝴蝶效益一樣,始於捐了一本書,卻有很大效益!」

今天的網路星期二很不一樣,原本的參與者自我介紹之外,還加上了影片票選。不得不提,這個橋段真是個聰明的安排,參加者共推薦了六部TED演說,短短兩個鐘頭的時間無法看盡,從中選出兩部來欣賞討論是恰當的,「現場自我介紹時請與會者一人投兩票,票數多的就先放~」(<--- 隱藏版的工作人員內部討論)嘿!原本網二工作人員要暗著來決定哪兩部演說在現場放映,變成攤在燈光底下的所有參加者一起決定,票選過程的同時也就一併分享了對演說的小想法,很快的把與會者都圈進對演說的期待氛圍中,是一種很巧妙地安排呀!(隱藏版:也省了網二內部票選的麻煩) 

以下是今天晚上候選的完整名單,每場演說都很精彩,更推薦給今晚沒有來參加的夥伴:
 Jane McGonigal: 電玩讓世界更美好
賽門西奈克:偉大的領袖如何鼓動行為
Hans Rosling:以新的視角解讀當今世界的貧困問題
珍妮佛‧波卡:打造更好的政府
鄒奇奇 : 大人能向小孩學到什麼
威廉坎寬巴:築夢始於追風

票選結果.....?
主持人Jimmy賣了個關子。先把棒子交給今晚第一個分享者:許毓仁Jason Hsu,TEDxTaipei的共同創辦人之一。

Ying_Mu_Kuai_Zhao__2012-05-23_Xia_Wu_8.39.00.png

➤TED一直在變


若對知識有某種程度饑渴,對TED應該都不陌生,可能不經意看過幾個演說的錄影,或是三不五時上TED網站去追求啓發與思考。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是每位接觸過TED的人都知道TED從1984年創立以來的轉變過程,今晚Jason花了相當的時間講述了TED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與TED的核心概念,例如賦予「演說」為一種「最古老的說故事藝術」、2006年開始將TED上網,Chris Anderson買下TED後,更把演說的媒體表現形式作更強大的發揮,例如使用電影的手法來強調演講的重點,並在2009年開始TEDxProgram,包括我們熟知的open translation、open innovation等。啓發性是很足夠的,一直回應時代的需求與先一步在有價值的投資上,很值得所有領域的人借鏡,也包括非營利組織(說真的,組織要做到及時回應需求,並不容易)。

➤「創新」的世代交替


Jason也提到了「馬雲:我說台灣沒希望了,假如七八十歲的人還在創新」這篇文章(有趣的是這篇文章已經兩年前的舊文,現在又開始在臉書上流傳...),姑且不論馬雲的論點是不是對老人有點刻板印象(老人也會創新),但Jason延伸出的意涵較明顯是針對台灣的年輕人對知識的渴望度低,尤其低於中國的年輕人,「這讓我有一點點擔心」Jason說。關於台灣的年輕人比較低知識渴望?也許可以是某次網路星期二的主題:P

➤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 +Humanity


Jason還分享了TED的延伸,「TED(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之外的,「感動人心的故事」(humanity),還帶出了一個關鍵「科技障礙已經漸漸弭平,但真正的障礙在人心與頭腦」。強調科技的人轉為重視人性,運用科技與設計、加上娛樂的方式來打動人心,改善世界,讓我們樂觀來看,這是好的轉變,至少科技至上的傾斜天平可以有機會透過TED有機會扳平。(我是不是太樂觀了呢?)

➤TED的下一個20年:教育


我們常常喜歡問「然後呢?」先前說到,TED一直可以反映需求,創造未來的方向,Jason也沒讓我們失望,他花了些時間傳達了已經將1000多部演說上線(一天看一場。三年看不完),流傳在無國界的網路上,創造了重大影響力的TED的「下一個20年」-- 就是今年甫launch的「TED education 」(ed.ted.com)。來到這個網站相信會讓你沈迷一段時間,它的slogan是「Lessons Worth Sharing」(TED 的是 Ideas Worth Spreading」,它看不到傳統科目的區分方式(就是找不到諸如數學、物理、藝術、自然科學...XDD),那它的分類是?自己上網看就知道囉!

TED把現有的content重新remix成教學影片,並設計隨堂測驗讓老師上課時可以使用。小朋友回家也可以看,再回到課堂討論,也就是說,TedEd利用科技,翻轉了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模式。更讚的是,這是開放的,目前 ed.ted.com 上已有2500個老師利用教學影片,設計了2500個課程,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忍不住碎碎念一下,其實整個TED的核心就是分享與開放,這剛好是台灣NGO最缺的部分,值得NGO夥伴再思考啊)

Ying_Mu_Kuai_Zhao__2012-05-23_Xia_Wu_8.01.34.png

➤又回到「說故事的能力」


今晚的活動幾乎3/4的時間都在聽Jason講TED。我一直問自己,TED對台灣非營利組織的啓發會在哪?TED的開放與分享當然是非營利組織很受用的,不過非營利組織最豐富的素材不是在科技、娛樂、設計,非營利組織取之不盡的部分剛好是TED意欲開展的humanity,感動人心的故事。台灣的NGO不缺故事,但缺的是說故事的能力,所以.....(網路星期二又有主題了)。

教育之外,TED還有其他的價值轉變在醖釀,Jason提到「web 3.0」ideas變成actions,與TED贊助的一個,對未來城市的想象計畫「the City 2.0」(http://thecity2.org/)。大家不妨試試看,打開the city 2.0 網站,在「where is your city?」輸入Taipei看看。

Ying_Mu_Kuai_Zhao__2012-05-23_Xia_Wu_8.03.51.png

➤QA時間


奧石說書會黃文羿提出,台灣有好幾的tedx,Jason對此的態度。Jason說明光南韓首爾就有八十幾個TED,重點是在于不同TEDx要彼此合作,希望更多人參與,更多學校用TED上課教學。也有夥伴提問,TED對於new comer會容易迷路,希望能有每月精選的規劃,Jason認為這是很好的想法與建議,未來可以根據主題來作Top 10。

Ying_Mu_Kuai_Zhao__2012-05-23_Xia_Wu_10.34.06.png

另有一位夥伴趙奕姼提問,剛好扣連到台灣年輕族群:P,「感覺上TED的觀眾都有一定的年齡,或已出社會,有可能推廣到更年輕的族群?」原來Jason試過了,「推廣很困難,太年輕看不懂,老人覺得TEDxTaipei是小孩在玩。」還好後來有人發現利用TED學英文很不錯,對於推廣上倒是有所幫助!「TED演講雖然只有18分鐘,但是年輕人還是有障礙。」義工在校園推廣成效有限。接受的速度也慢!「中國的學生就像蝗蟲一樣席捲啃食知識,而台灣的學生就很忙,太多事情要關心,沒有時間....一天20分鐘吸收」Jason又說了,台灣的狀況「滿令人擔憂」。(台灣的年輕學生族群又被點名了......)

➤說好的影片呢....


最後半小時時間,終於可以好好地看場TED演講....Jimmy賣的關子,終於弱弱的揭曉,今晚有兩部演說並列第一,只好再做個簡單的舉手投票,選出比較少人看過的來播放,登登登登....「Jane McGonigal: 電玩讓世界更美好」

其實怎麼說呢,TED演講在家裡也可以看,搬到網二來一起看,就是希望可以有更多....與其說是要了聆聽演講,其實我們更期待的是觀看演說的影片後,大夥兒會有熱烈的討論與火花,滿可惜的,Jason忘了TED念茲在茲的關鍵18分鐘了:P

既然大家都看了這場演說,我們也不要浪費,大家伙兒有什麼想法?利用下方的回應,交流一下吧!比如.....Jane McGonigal做的那三款「可以改變世界的電玩」,你...會想玩嗎?

相關聯結


TEDxTaipei http://tedxtaipei.com/team/
TED-Ed http://ed.ted.com/
City2.0 http://thecity2.org/

演說影片連結


Jane McGonigal: 電玩讓世界更美好 http://www.ted.com/talks/lang/zh-tw/jane_mcgonigal_gaming_can_make_a_better_world.html

賽門西奈克:偉大的領袖如何鼓動行為 http://www.ted.com/talks/lang/zh-tw/simon_sinek_how_great_leaders_inspire_action.html

Hans Rosling 以新的視角解讀當今世界的貧困問題 http://www.ted.com/talks/lang/zh-tw/hans_rosling_reveals_new_insights_on_poverty.html

珍妮佛‧波卡:打造更好的政府 http://www.ted.com/talks/jennifer_pahlka_coding_a_better_government.html

鄒奇奇 : 大人能向小孩學到什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XjuAq-ZjSg

威廉坎寬巴:築夢始於追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DWK9yb2iR4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