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的觀察與分享

民國百年,於台北、台中、高雄、台東等地相繼舉辦的四場「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巡迴座談會順利落幕。今年我們規劃的三大主題為:「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社交媒體(Social Media))以及「網路行銷與募款」;我們邀請了具有實際操作經驗的組織和專家為我們分析網路趨勢,並將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如何運用新的科技服務及工具,以發揮組織本身最大優勢的概念傳遞給NPO工作者。

總計全台共有超過276個非營利組織,470位NPO工作者來參與這場盛會。

所有場次會後約七成的問卷回收率(312人填寫),當中表示滿意或非常滿意的比率高達九成五,這是對我們主辦單位很大的鼓勵。但更重要的是,三百多位NPO工作人員參與座談會後的心得與心聲,特別摘要整理後跟各位分享。

【整體收穫與感想】

我們邀請參與的朋友們用簡單的話說明他們的收穫以及參加感想,其中頗多讓人印象深刻的回應,也可以看到絕大多數的NPO工作者都渴望開拓視野以及了解科技新知:
  • 新觀念注入,展開新視野。每年都要來知道網路趨勢,請一定要每年辦。
  • 資訊應用的事也是需要交流才會廣闊。
  • 放大自己的視野,並用他人經驗來加速機構的成長。
  • 謝謝開拓所辦的座談會,開拓了我們的視野,也提供了許多實際的工具及經驗,資訊收穫滿滿,得以反芻消化好久!!
  • 非營利組織要如何在五花八門的資訊工具中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利器,應該要先思考清楚,而不是一味地只想要開始。
  • 光有熱情助人的心還不夠,還要有聰明做事的方法和工具;光有聰明做事的方法和工具也不夠,不能忘了願意熱情助人的心才會力上加力。
  • 我再也不是Office的敵人!反而是Office的朋友。
  • 科技日新月異,感謝主辦單位用心策劃,帶給我們新視野,不怕運用新工具。
【未來如何運用】

從參與者針對「未來預計如何應用座談會所學於工作上」的回應,條列整理如下:
  • 嘗試多元的募款發想,以及不同的資訊收集管道;資訊化並不可怕,只要能找到適合的管道並了解自己的需求。
  • 要思考如何找出願意支持的群體,並緊緊抓住他們,也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才能透過網路媒介,發揮最大的效益。
  • 將基金會孩子的生活轉換成故事,運用資訊科技、創意行銷的方式來募款。
  • 本院時常會需要對訪客做簡介簡報,而其實機構簡介內容不是比較傳統,就是枯燥乏味;但若是運用一些簡報技巧或是製作上的技術,來吸引他人的注意力,更能發揮傳遞本院的資訊力量。
  • 多加運用網路科技,提昇協會能見度,使更多人關注新住民議題。
  • 將雲端的概念帶回機構,在不同地區的服務點運用雲端技術;讓資訊可即時回覆、回應、交流,把工作流程更簡單化。
  • 分享使得世界更美好,網路科技是一個喚起公民意識的重要媒介,透過攜手合作,資訊會更正確。例:也許每個人舉手之勞,都可幫忙關切無障礙空間。
  • 將資料庫建立在雲端,不論訪視或在家工作,均可隨時取得資訊,上傳資訊。
  • 利用網路經營組織部落格,傳達組織訊息及與其他社群聯絡,行銷組織。
  • 在「善用Social Media創造組織的連結與協力網絡」主題中,講者談到邀約網友一同來參與、協助組織發展年度計畫,這是一個很棒的想法與凝聚資源族群的方式。希望這個模式在與工作團隊的討論下,也能運用在社區、文化生活圈的發展共識。
我們並不奢望一年一度的座談會,能夠解決NPO所有的資訊問題;但我們確實期待藉由新思維的啟發,讓NPO夥伴願意嘗試新的作法,我們也邀請主管們,在工作伙伴們嘗試新工具的過程當中,更大的給予鼓勵與支持。

【想要更了解的】

隨著新觀念的交流及激盪,參與者同時也有了更多提問及回應,舉例如下:
  • 當募款資源被集中於個別重大事件(例如日本大地震),社福團體如何重新取得群眾的注意力?
  • 智慧型手機帶動的行動科技如何與NPO做結合?
  • 如何成功經營臉書以及部落格的經驗分享?尤其是服務對象並非弱勢或是特定族群而是一般大眾時,因服務並無故事性或是感動點,難以引起社會大眾共鳴。
  • 想更多了解網路安全或資訊安全等相關議題(例如:防駭、病毒、電腦正確使用習慣等.....)
或許NPO伙伴們所提的需要,不是任何單一組織可以回應和滿足的,需要大家繼續分享和交流,互通有無也互相學習。

民國百年的座談會雖然結束了,後續的討論和分享仍然隨時在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交流區進行,期待各領域關懷非營利組織的工作者們繼續交流使用資訊科技的心得。請連結交流區網址:http://techsoup-taiwan.ning.com/group/100npoday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