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2011年「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 - 參加者訪談

今年座談會的三大主題為:「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社交媒體(Social Media))以及「網路行銷與募款」,並邀請到具有實際操作經驗的組織和專家為我們分析:在新服務、新工具不斷變動的趨勢下,NPO如何善用優勢迎向新挑戰!

我們依據過去幾年的座談會舉辦經驗、團體回饋,安排了北、中、南、東四場資訊運用課程。巡迴座談會至今已然邁入第四年,希望­這樣一年一度的聚會,能提升NPO的資訊運用能力,讓資訊工具成為機構組織推動各項工作更有力的左右手。會前我們訪談了參加者談論他們對座談會的期待,會後參加者也跟我們分享了他們在座談會的收穫。




參與者會前對座談會期待的訪談逐字稿分享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資訊專員林育德
希望了解MSN的進階版能為同仁的工作帶來什麼樣幫助,希望能夠幫助同仁異地備元或線上視訊的功能。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資源開發組副主任陳依玲
我們過去四年來不斷參加這樣的研討會,每一次都帶給我們新的衝擊。再看到這訊息時就很期待,因為之前一些新的學習事實上對我們基金會的工作產生了一些改變,然後也帶來了一些新的工作方法,對於今天整個活動的期待當然還是延續之前的,更希望今天所有的收穫,能夠對我們未來的工作是可以更節省時間,更增加效率,使用更新的方法。

海棠文教基金會總幹事陳俋潓
我們基金會跟科技濃湯這邊購買Win7和2010產品,用到現在,基金會同仁都覺得非常好用,可以減少行政作業的工作,今年主題又和去年不一樣,今年主題是雲端的東西,還有網路的行銷和募款工作,因為基金會經常在外面辦課程、辦訓練,如果有一些雲端的技術可以引進基金會的話,對我們的工作幫助是很大的,可以學習到運用現有的科技軟體,可以幫我們夥伴在工作上更有效率。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網站主任楊愔綺
我們這個組織是台灣的婦女團體聯合起來的聯合會,我們每年都會到地方去辦網路相關的課程,其實是透過這邊給我們新的資訊、新的知識帶去給地方的婦女團體,這是每一年我必來參加的盛會,希望今天學到新的知識一樣的在今年訓練課程中帶給大家。

台北市早期療育通報及轉介中心社工員吳稟琦
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學習,能夠在未來的時代當中,透過網路這樣的媒介,在我們工作現場裡,與更多朋友做互動、溝通,了解我們的工作內容,也能夠傳達我們的工作方向,我們也期待有更多的市民朋友能夠伸出援手,付出關心在我們所服務的早療孩子身上。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推廣科辦事員比恕依
很少有人願意把課程開到台東,謝謝主辦單位,能夠給台東人這樣一個機會,讓我們不要到很遠的地方就可以上到很好的課程。

介惠基金會社工員黃心愉
其實社工員在於日常生活工作上,需要作許多個案記錄和報表統計的電腦運用,如果學了這堂課可以運用在工作方面,可以大大節省工作時間和增加工作效能。

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俊朗
希望更了解組織在使用電腦時所需要的知識,尤其是在各種軟體的串連。

財團法人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台東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員謝佩儒
報名參加課程是希望了解新的軟體應用,希望活動計劃書撰寫、企劃編排及執行,都可以利用新的工具完成。

天主教會台中教區附設台中市私立慈愛智能發展中心資訊設計吳明峻
希望今天學習到網路平台的運用與技術,增加單位曝光的機會。


台中市私立群園社會福利基金會企劃專員曾文德
群園主要服務青少年,在青少年相處過程中,在網路科技方面,需要更多的知識與智慧來處理這一切,今天座談會最希望學習到有關雲端資訊的科技內容,增進新科技的知識。

新港文教基金會專案經理李冠儀
報名參加是希望能夠從電腦e化過程裡面來提升新港文教基金會從以前紙本作業到電腦作業這方面,多多來吸收不一樣的知識。

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社工督導劉雅玲
今年再度辦這樣的課程時,我非常的興奮,尤其是我們服務弱勢家庭的同時,也希望將數位能力帶給我們弱勢家庭,可是我們助人者沒有數位能力,這根本就不用談了,所以我今天非常期待的,尤其組織在運用網路行銷部分,我們也希望能夠善用。

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社工員吳孟容
我們一直在推專為中年女性而設計、彌補資訊數位落差的計畫,已經很多年,我從99年、去年承接這個方案,去年剛好也參加微軟和開拓辦的資訊教育運用座談會,因為我承接這個方案,希望能夠接受更新的資訊概念。

參與者參加座談會收獲的訪談逐字稿分享

高雄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主任黃重福
有一句話是今天的心得Working smart than working hard. 聰明的工作不要辛苦的工作。我常常在週日要到教會去募款,全省跑透透,如果中心有這樣的機制,這樣的平台,利用網路去散播訊息,我相信我們可以省掉很多的辛苦,可以募集到更多的資源。

屏東泰武鄉平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德布藍恩
我剛剛上課時,就一直在想,如果今天是一個小群體,比如是我們原住民的婦女,對網路、電腦有一點點認識,然後針對她們的問題或她們的語言,我們會使用的語言來做教學,像剛剛Win7的使用方法,我就覺得很實際、很實用,如果有這樣個別教學的機會,我覺得會很棒。

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社工督導劉雅玲
對未來課程的建議,我今天看到很多夥伴拿著跟著同步流行的工具,也有很多組織工作同仁手機拿的是舊款的,對,有人已經跑在前面,而且他還是非營利組織的,如果能夠邀請到他們分享自己認為使用最棒的心得,可能更貼近我們非營利組織,這是我小小的建議,我真的覺得科技真的是太了不起了,它的可近性離我們愈來愈近。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資訊專員林育德
我其實看到兩三個點可以和大家分享,第一是在微軟雲端的部分,光是講到sky driver竟然有25G就讓我十分的興奮,讓我們同仁在平時的運作上,資料的保存或報備上,我會試著去推廣這部分,讓同仁把他的工作資料備份在上面,當然,我還要去研究一下它的權限問題。另外講到社群媒體方面,因為心路服務對象有些已經成人,會使用網路,今天的分享讓我更明確的,以往可能是我們單向的,主動提出我們對他的服務,透過現在的社群媒體,可以在即時互動的情況下,我們勢必能夠提供他更個人化、更有生活品質的服務,這也是我們一直想要前進的方向。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資源開發組副主任陳依玲
他提供給NPO團體很好工具上的組合,因為現在很注重影音的傳播,或者是照片的使用,我們一直不斷思考,我們如將訊息傳遞出去,我們遇到的問題是,我們沒有軟體可以去剪輯這些影片,我們社工人員也不熟悉,第一堂課就給我很大的啟發,原來微軟就這麼好的工具,而且它的使用方法是這麼的簡單

海棠文教基金會總幹事陳俋潓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兩個部分,一個是個人雲端的部分,另一個是Ushahidi開放的系統,這兩個以後都可以運用到我們組織的工作上,最先開始可以運用的就是雲端的部分,因為它很容易取得,對我們已經擁有Win7和office2010,很方便,也是最容易上手的地方。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網站主任楊愔綺
Window7出來之後,我還滿不太想去用它,我不想再重新來過(從XP→Vista→Win7),可是今天聽過介紹之後,我希望能夠向科技濃湯申請,希望能夠提升辦公室的工作效率,關於募款的部分,我們不能再關在家裡面想要怎麼募款,捐款人要怎樣才捐給我們錢,其實要站在捐款人的立場去想,他們要的是什麼。再來是蕭老師講的Ushahidi,剛好我們要推女人地圖的案子,我正在煩惱資訊的來源該怎麼辦,今天聽到群眾外包的概念,剛剛已和老師們交流,希望明年可以合作。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推廣科辦事員比恕依
沒想到Office 2010有很多我不會的功能,今天學到的會帶到部落跟大家分享,讓工作更輕鬆,節省時間成本。

介惠基金會社工員黃心愉
今天來參與這場課程感覺到很溫馨,因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除了非營利組織之外,還有很多企業及團體默默在為這塊土地耕耘及付出。今天學到許多Office運用的技巧,可以讓我們的工作成果百分百的呈現在報告上。謝謝主辦單位。

英文字幕版本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