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2017 數位故事創作挑戰賽,得獎的是…


Photo by Justin Main on Unsplash 

數位故事創作挑戰賽已經邁入第 7 年,科技濃湯希望透過這個比賽,強化全球非營利組織(NPO)說故事的技巧,更順暢地與支持者溝通,有益於募款及倡議的進行。


今年比賽的得獎作品出爐,恭喜這些非營利組織夥伴!這次參與挑戰賽的眾多 NPO 影片,能讓人感受到各種不同服務的組織,所展現出的希望、關懷與社會影響力。以下優勝者各將獲得 2,000 元美金的獎金,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影片在女權、動物保護、貧窮等議題,所要傳遞的訊息,以及我們如何透過影像故事,讓支持者更了解、支持組織的理念與服務。

(1)在地影響獎(Local Impact Award,預算小於 50 萬美金的組織)

🎥 巴基斯坦製造(Made in Pakistan) by Remake

Remake 是由一群時尚樂觀主義者所組成的組織,他們相信「有型」與「道德」並不衝突,希望能為製作我們身上所穿衣服的女性工作者,創造更好的生活。這部短片是「遇見製造者」(MEET THE MAKERS)系列之一,以二位在巴基斯坦成衣工廠的女工為主角——一位是單親媽媽,另一位則是負擔家計的年輕女子——透過她們的生活,講述感受及對未來的夢想,也讓我們對身上所穿的衣服,有更多對人的連結與想像,並帶動對快時尚、低成本的反思。




(2)喚起改變獎(Driving Change Award,預算 50-100 萬美金的組織)

🎥 綠洲庇護所擴建計畫(The Oasis Sanctuary Capital Expansion Project)by The Oasis Sanctuary

綠洲庇護所(The Oasis Sanctuary)是美國境內,少數致力於救援並提供鸚鵡終生庇護的組織。在這支募款影片中,先介紹了服務的主角鸚鵡,牠們通常有3-5歲的智商,同時鳥類通常需要比較大的空間,進行戶外活動。由於收容的鸚鵡數量,已經從 200 隻增加到 800 隻,舊有空間太擁擠,也不利於志工進行飼料碗的清潔等活動,所以希望募款進行空間的擴建與整修。影片最後,並邀請志工分享所照顧的鸚鵡的故事,和牠們的需要。




(3)扭轉未來獎(Shifting the Future,預算大於 100 萬美金的組織)

🎥 救援大解密(Anatomy of a Rescue)by 野生動物救援(The Wild Animal Sanctuary

以感性的旁白開場,「野生動物救援」組織收到請求,希望他們救援在南達科他州一隻挨餓的老虎和棕熊。但當該組織到場,才發現共有24隻老虎和棕熊需要幫助。透過紀錄救援動物的現場實況,訴求這些被遺棄的動物可能遭遇的困難和悲傷,引起同為生物的人類的共感。片尾並帶到這些動物被安置的新空間和現況,引起觀者強烈的情感共鳴。


(4)Orbis Unum 獎(開放給美國境外的非營利組織)

🎥 馬雅女性正在改變瓜地馬拉偏鄉(How Maya Women are Changing Rural Guatemala)by Mil Milagros

這部短片聚焦於瓜地馬拉的貧窮議題。當地的馬雅原住民女性,40%在18歲之前就會結婚,因為早婚,平均只接受過3年教育,在傳統的男性沙文主義之下,只能負責煮飯和照顧孩子。影片訪談了二位媽媽,她們對生活的看法與希望未來可能的改變,特別是女性自主的培力。該組織和9所學校合作,透過老中青女性的力量,改善孩子的教育和健康。




(5)觀眾票選獎(People’s Choice)

🎥 保護雪豹的家畜保險計畫(Livestock Insurance to Protect Snow Leopards)by 雪豹信託(Snow Leopard Trust

「雪豹信託」組織服務的對象,是中亞山區的村莊社區。在多石的喜馬拉雅山一帶,人們生活不易,主要靠羊毛賺取一天不到2美元的收入。然而,氣候暖化帶來更加惡劣的自然環境,人類活動也帶來雪豹的生存壓力,破壞了長期以來,雪豹與人類在這片土地上共同生活的平衡。獵食不到野生動物的雪豹將目標轉往家畜,於是被人類槍殺的狀況增加許多,為避免雪豹瀕臨絕種、維持生態平衡,「雪豹信託」會補償村民們家畜被獵食的損失,實施後,該地區的幾個村莊不再發生雪豹被槍殺事件。




📷佳作推薦


Ruth Evon Idahosa /Pathfinders(@findyrpath)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最佳 Instagram 照片(上圖)Ruth Evon Idahosa。該照片為聲援「奇博克女學生遭綁架事件」的抗議現場,該事件中,共有276名女學生在奈及利亞被綁架,至今仍有上百位學生未獲釋。由「探路者正義倡議」( Pathfinders Justice Initiative)組織發起,該組織關注發展中國家女性成為性奴和被人口販運等議題。

最佳非英語 Orbis Unum 獎Stowarzyszenie Potrafię Więcej (我可以做更多 [I Can Do More])by Stowarzyszenie Potrafię Więcej

最佳非英語 Orbis Unum 獎Chciej więcej by Stowarzyszenie Ciekawi Świata

最佳幽默獎Esther's Follies Magician Magically Clears Animal Shelters by Texas Humane Heroes

最佳短片
:乾淨的水不是理所當然的!(Do Not Take Clean Water for Granted!)by Embrace Relief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