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推薦] NGO 數位資源週報@Medium



NGO 數位資源週報是在 Medium 上經營的一個部落格,作者 jx 在〈重回2009,化資訊為行動的十個社運小戰術〉裡,說明了經營這份週報的初心:
介紹 NGO 如何利用數位網路工具來推動社會改革議題,也提醒科技的反挫 ——個人的資料自主與隱私安全,如何不會輕易成為與魔鬼交換的賣身籌碼。
〈重回 2009〉這篇文章,介紹了發跡於德國柏林的非營利組織 Tactical Technology Collective(簡稱 TTC),並將該組織的精彩專案「十個社會運動戰術」(10 Tactics for turning information into action)進行電子書中文化,方便台灣的 NGO 取用。



從 2003 年開始,TTC 集結了聚居於柏林的各國科技專家、行動者、設計師及實踐者,他們與公民、記者及行動者共同工作,透過各種線上出版品、影片、展覽、工作坊等方式,進行倡議與實地訓練,希望可以提升對個人資料、隱私及數位安全的意識。

〈重回 2009〉雖然翻譯的是當年的版本,如今 TTC 整理了新的英文版,但有些內容歷久彌新,所剖析的各個資訊應用的行動案例,依舊帶來許多啟發,內容包括:

一、基礎社會運動入門ABC(20張線上投影片,在瀏覧器底下用 ”space” 或 ”←→” 鍵,操作閱讀)
  1. 社會運動分析
  2. 社會運動資訊
  3. 社會運動策略 
  4. 網路與手機的安全及隱私 
  5. 創意運動
二、十個社會運動戰術(64張卡片,下載 PDF 檔瀏覽線上電子書

這份文件內容搭配多樣化案例、提問與操作上的眉角,適合想要透過網路社群擴散議題效應、或有隱私風險考量的組織。
  1. 啟動行動
  2. 隔牆有眼
  3. 運動訊息視覺化 
  4. 放大私人故事 
  5. 製造幽默
  6. 通訊管理
  7. 簡化資訊
  8. 利用集體智慧
  9. 會聆聽的科技
  10. 調查和曝光
歡迎大家可以下載閱讀,也可以註冊 Medium 帳戶,下載手機 App 後,直接訂閱 NGO 數位資源週報

Medium 是由 Blogger 創建者 Evan Williams 所開發的新一代部落格平台,主打簡潔、適合長文閱讀的介面,使用者可在文章內進行標記、留言互動、推薦等功能,同時透過手機的推播通知,好文不漏接;內建編輯器使用 Markdown 語言,編寫上更方便、快速(更多使用方式說明技巧討論;延伸閱讀:黃哲彬:為何我從臉書移民到Medium?)。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請問家系圖目前還可以下載試用版嗎?連結過去找不到載點,謝謝?

Unknown 提到...

請問現在還可以下載家系圖試用版本嗎?找不到載點,感謝~~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