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6 個非營利組織在 2017 年的科技展望



新的一年展開,非營利組織在資訊科技的運用上,需要留意什麼趨勢?本文著重分析社交媒體正在經歷的劇烈變動,以及數位支付、物聯網等新科技崛起,非營利組織在經營支持者時,如何選擇:什麼是該持續去做的?哪些人力、物力的投資可再斟酌?以及下一步可預見的展望。

本文介紹 Heather Mansfield 剖析包括臉書、Youtube 和 Twitter 等成立多年的社交平台的發展狀況後,提出的幾點分析,作為非營利組織們後續經營策略的參考。

1. 社交媒體上的互動率和到達率,正在下降

從 2016 年的數據來看,社交媒體的三大龍頭——臉書、Twitter 和 Instagram——互動率和到達率,是持續下降的。免付費時代已經結束,特別對中小型 NPO 來說,要靠免費達到行銷效果已不太可能。新的趨勢是:如果組織想要維持在社交媒體上的影響力,不論是人力、廣告和相關工具的使用,若不投入相當的預算將很難有好的效果。

2. 電子郵件募款再起

社交媒體興起與吸引,導致許多組織只偏重經營社交媒體,而不再發送電子報,幾乎不再透過 Email 與支持者互動。但最近的數據顯示,不再使用電子郵件來溝通、進行募款的策略是錯誤的。2017開始,非營利組織們應再回來多用 Email溝通與募款。

數據顯示:

  1. 約 5 成 5的 Email 會在手機上被打開
  2. 人們在智慧型手機上做最多的行為是閱讀 Email ,而不是玩遊戲或瀏覽社交媒體。
  3. 2015 年 Email 的收入成長了 25%,比線上整體收入的 19%,成長速度還要快。
  4. Email 帶來的線上捐款比社交媒體多得多。
  5. 到 2019 年為止,Email 帳號將從 44 億個成長到 66 億個,代表 Email 還有很多成長空間。
非營利組織的伙伴們應再重評估一下相關行銷資源的配搭。

3. 社交媒體上的數位支付興起

在美國,非營利組織已經可以直接從臉書收到透過數位系統支付的捐款(doantions.fb.com),支持者在智慧型手機或電腦上,儲存他們的信用卡資料,快速完成捐款。雖然目前 這項服務目前僅限美國,但未來有機會拓展到全球。

包括 Tiwtter、Youtube 和 Snapchat 等社交媒體,紛紛涉足數位支付,未來,線上捐贈的方式將有一場激烈變動——捐款或捐物,會更符合社交媒體使用者衝動的使用習慣,也代表流程會更容易、快速

4. 更多組織會採用新的行動募款 App

除了社交媒體上的數位支付之外,手機大廠也分別推出 Apple Pay、Android Pay和 Samsung Pay,這類數位錢包可用於實體商店的近距離感應消費,也支援線上及 App 內的付款,只要消費者在數位錢包中儲存信用卡資訊,就可以透過點擊或指紋掃描,輕鬆在線上付款。

雖然目前這樣的科技尚未用於非營利組織,只限於商業消費,但不久的未來,肯定會有非營利組織的技術人員與社會企業家們,攜手合作,製作出支援行動錢包支付的募款 App。

5. 非營利領域擁抱物聯網

到 2020 年時,估計會有超過 260 億個物件,包括車輛、器具和道路等等,與網路相連。此刻,雖然大多數 NPO 工作者從來沒聽過物聯網(IoT, the Internet of Things),但在 2017 年,物聯網產生的影響將逐漸在非營利領域,慢慢發酵。

非營利組織會尋求與政府和企業合作的機會,一起設計聰明、永續的未來城市;並與科技大廠合作,探索如何透過物聯網所連結的器具、車輛及告示牌,而與非營利領域有更多結合。未來 5 年內,NPO 會扮演積極形塑物聯網的角色,確保慈善及社會共好的承諾,被內建在物聯網的基礎之中。

(本文摘譯並參考 Nonprofit Technology: 6 Trends to Watch in 2017,收錄於 AsianNGO 雜誌,2016 年 10-12 月號。作者 Heather Mansfield 是 Nonprofit Tech for Good 的主要執筆者,他的著作有暢銷書 Social Media for Social Good 以及 Mobile for Goo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