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活動紀錄】2017「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上)

2017 年「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在台北(2/21)和高雄(3/21)舉辦,共有 155 個組織、221 位 NPO 夥伴們,一起參與。

今年講題聚焦於:

  1. 雲端的介紹及未來的趨勢 
  2. 微軟捐贈給 NPO 使用的雲端平台—— Azure 的功能介紹與 NPO 案例分享 
  3. 行動載具時代,組織如何擁有正確的網站架構概念,並進行設計? 
除了專業講師,也邀請 NPO 夥伴分享 O365 與 Azure 的資訊應用經驗,一起來看看活動紀錄。


本文目錄

1. 尹丰龍:雲端服務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2. 雲端大平台:Azure 資料備援與 Office 365 深化應用 

 
2-1 失親兒基金會:使用 Azure + O365 經驗分享(林合昕資訊組長)


 2-2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駱安玲執行長、王柏雄就服員) 

 2-3 影片串流服務 




1. 尹丰龍:雲端服務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簡報



如今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幾乎都在「雲」上,不管是手機收發 Email,透過社交媒體瀏覽新聞訊息和討論,以線上文件保存想法、和夥伴協作等等。過去的科技革命,把實體資料數位化、產程自動化,如今人們正邁向「工業革命 4.0」,實體和虛擬的界線將更進一步消弭於無形,各項產業的數位化成為不可逆的趨勢。

這也意味組織的領導者更加重視數位化帶來的挑戰,也享受數位化為各種生產和服務帶來革命性的轉變。尹經理提到四個方向:

  1. 雲端平台 
  2. 大數據平台應用案例 
  3. IoT 物聯網應用 
  4. AI+機器學習 
透過雲端平台,組織可以更快速地向更多人,傳遞服務;同時透過雲端,運算速度獲得大幅度提升,不管是疾病的研究或基因圖譜的運算與繪製,成本大幅降低。這些科技革新的成果與應用,雖然目前在生活中還不普遍,但未來勢必會改變每個人的生活及 NPO 的服務。

2. 雲端大平台:Azure 資料備援與 Office 365 深化應用

過去二年,我們曾介紹 NPO 如何透過「Office 365 非營利組織方案」捐贈,節省組織內部網絡建置成本,可以在短時間內,導入雲端工作平台,透過 Email 帳號的建立和發送,方便組織進行人員的管理、視訊會議的溝通與保存、文件資料的集中、協作與備份、各種生產力 App 的行動接軌……等等。

2017 年,微軟 Azure 加入捐贈,組織每年有 5,000 美金的額度可免費使用。Azure 應該怎麼運用?組織需要做好怎樣的前置作業?以下為微軟專家的介紹,及 NPO 夥伴現身說法,分享組織如何在有限的 IT 人員編制下,使用 Azure 做到資料備份、網站架設、影音管理等應用。

2-1 林合昕:使用 Azure + O365 經驗分享(簡報

基金會目前有 12 個網站,分散在不同地方。透過 Azure,可以快速架站,想把網站群集中起來,方便管理、也節省經費。使用 Azure 現成的網站架設 Web 應用程式:






  • 使用 Visual Studio 上傳已有新建的網站 
  • CMS 內容管理系統-Umbraco、WordPress 
    • 這二種系統都支援手機
    • Umbraco:有多種預覽方式。優點是:屬於微軟開發的技術,主機效能能充分擴充
    • Wordpress:外掛資源很多,某些擴充功能需要負擔一點費用 
資料庫 Azure-SQL DB:整合已建立的管理系統



線上打卡資料庫

  • 條碼或輸入員工編號 
  • 先儲存在本機,整點再傳送出去 
  • 與 O365 SharePoint 清單整合 
  • 可以整合很多舊的資料庫 
預期效益

  • 網站及網頁全部搬上去 
  • 降低被駭客攻擊:目前被攻擊的狀況比較嚴重 
  • 網絡 ISP 業者服務中斷的問題,如:中華電信臨時服務中斷的狀況 
  • 降低網站維運經費,節省超過12萬以上 
機房管理

  • 降低設備故障 
  • 減少主機數目 
  • NAS 資料儲存(原名 Network Area Storage,中文翻作「網路儲存空間」。更多說明:NAS 是什麼東西呢 ? @癮科技) 
  • 成本從 8 萬降低到 0.8 萬 
  • 節能 

用戶端電腦管理
  • O365+Azure實現雲端辦公室 
  • 電腦需求變單純:只需要「上網+ Office 軟體」,所有資料都在雲端可取得 
  • 單一簽入
  • 基金會的 13 個辦公室:只需要自行找電腦維修,或進行「電腦租賃」,符合前述上網的簡單需求即可 
2-2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駱安玲執行長、王柏雄就服員) (簡報

駱執行長的分享:

  1. 遇到 NAS 檔案共享壞掉 
  2. 二手 iPhone 助盲計畫:來自外界關注的流量變大,需要尋求新的溝通方式,不能只作臉書粉絲頁,有做新官網的需求 
  3. 參加資料英雄計畫:建置了新系統,但需要租新主機。 
現在以上三件事都可以透過 Azure 來達成。



柏雄補充「使用 Azure 的好處」:

  1. 降低硬體成本 
  2. 降低時間成本:網站容易建置,只需要挑選一些配件,就好像去逛 IKEA 一樣,房子空間已經架構好,只差佈置、裝潢 
  3. 資料主控權:資料或權限不用都在廠商手上 
  4. 統一的管理介面:後台操作不複雜 
  5. 進入門檻很低:操作上很容易,有強大的客服,可以 Email 或打電話 
  6. 花了一週完成助盲計畫的網頁:使用Azure 裡的 WordPress 套件 
  7. 容量限制:如上傳圖片。可以把圖片存到其他網路空間(如 Flickr),再引用回來 
  8. 虛擬主機(VM):資料英雄計畫產生的成果,需要 Demo 內部的資料儀表板,要主機放置。比較過很多服務,很麻煩。後來直接開了 VM 給同學進去操作 
  9. NAS 異地備援 
  10. 網絡硬碟機:可以掛載無限多 
2-3 影片串流服務(簡報



2016 里約奧運的直播與影音隨選服務,使用的就是 Azure 平台。透過後台的影片編碼技術,可以偵測使用者的裝置和頻寬,提供最好畫質的影片呈現方式;也適合不對外公開、進行內部分享的影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