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活動紀錄] 6/23 Teams 快速上手教學!

在COVID-19疫情和三級警戒所帶來的各種挑戰中,組織能如何因應、在災難之中保有韌性(resilience)?我們相信穩定、有彈性的資訊系統,是所有組織(包括非營利組織)永續發展的基礎。

微軟 2013 年開放了「Microsoft 365 非營利版」的捐贈,七年多來功能不斷推陳出新。我們聽到導入 M365 的非營利組織,在辦公室內外管理運作與團隊協力的彈性和效能都增強許多;於是我們安排了這場分活動,希望有興趣了解或深入使用「M365 非營利版」的夥伴,如何從零開始使用 Teams 這項新服務,讓組織的訊息溝通、視訊會議、協力工作和檔案管理等,更事半功倍。

本場活動共有來自 71 個組織的 113 位夥伴,一起參與。邀請到李昶翰(Reborn,緯謙科技-技術顧問)傳授 Teams 的概念和操作,包括Teams在組織內溝通的各種使用方式和助益。並介紹完整的組織線上會議,如何從準備、進行到會後的追蹤,Teams 都有相關的功能可以滿足;也帶來最新的「網路研討會」和「即時活動」等功能介紹,讓組織在進行線上活動時,因為 TA 受眾和規模的不同,而能有不同的選擇。

本次系列活動的相關紀錄文章有:

  1. 6/16 如何導入「Microsoft 365 非營利版」?聽資深 NPO 夥伴怎麼說!(上)(下)
  2. 6/23「Teams 快速上手教學!」
  3. 歷年「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會」活動紀錄


台灣微軟公司公共暨法律事務部施立成總經理,進行活動開場,感謝NPO 夥伴們的參與,也希望疫情中,微軟所捐贈的雲端工具能讓大家的工作事半功倍!

李昶翰:Microsoft Teams – No Space, No Position, and No Distance

數位轉型是工具使用上的改變,而疫情就是推動大家轉變的推手。目前國外在家工作的人數大約有五成。

這次的分享會先給大家一個概觀,接著介紹 Teams Meeting,再來是 Teams 的裝置與管理。

一、Teams 整體介紹

綜觀通訊和社交的演變,從實體信件,接著電腦和網路出現,開始有電子郵件。手機吃到飽的費率出現後,很多人都有 Line 帳號,目前臺灣已經有 2300 萬個帳號,也遠遠超過大家使用 Email 的頻率,甚至不少人會遇過老闆半夜傳送訊息給下屬的狀況。

因此回到「社交溝通與工作」,主要會用到的功能和需要思考的是:

  1. 線上會議
  2. 討論區
  3. 分享空間
  4. 安全性:資料和使用上的安全程度,這也是所有組織在 WFH(Work From Home遠距工作) 時需要特別注意的。
  5. 合規性:上市櫃公司通常有稽核的需求


而以上這些功能都被整合在 Teams 裡面,好處是(以下可參考簡報,有詳細的畫面說明):

  1. 更有效地溝通。可以自訂貼圖、隱藏用不到的聊天紀錄,或釘選重要的對話。加入團隊或頻道之後,也可以設定看到前幾天的聊天歷史。和大部分的視訊會議一樣,能分享畫面,甚至可以遠端控制他人的電腦

  2. 提升共同作業成效。可以透過部門或共同的事件,來建立與加入團隊,也可以設定成不同的私人、部門或組織的層級,同時每一個頻道的成員也可以獨立設定。

    而在「團隊與頻道」中的「交談」畫面上,可以新增 RSS 等第三方服務,包括 OneNote 或 Evernote 等等。有「儲存訊息」的功能,檔案則會儲存在SharePoint裡,Teams 的程式中可以直接開啟和編輯;也可以釘選 Excel 等檔案或資料夾,在頻道中的大家能共同編輯。編輯過程中會暫時鎖住,避免其他人也進行編輯。

    也可以嵌入 Power BI 的儀表板,就可以看到相關的報表。

  3. 透過手機即時互動。因為手機的畫面比較小,所以選單和聊天的畫面會對切,透過滑動來切換。

  4. Teams 提供一線人員解決方案。如果人不在現場,也可以拍照來傳送。在「頻道」中發送貼文時,點下「!」,就會讓貼文有不同的大小,顯示不同的重要性。也提供「班次」的排班功能,譬如我的阿姨在經營貨櫃公司,就是透過這個方式,直接手機就可以查看班表。

  5. 企業級資安防護及合規性:

    • 管理員的角色:在 Teams 的設定中,可以自訂不同的規則,或者加入應用程式在會議、頻道或訊息中,讓大家都可以看到。
    • 合規性:管理員也可以設定
    • 資料外洩防護:可以查得到對話紀錄來做稽核(需要企業版的授權)。

  1. 串接自訂客製應用程式,包括分頁、機器人、卡片、警告通知、App、MS Graph API 等等。其中機器人可用做 IT Helpdesk,回答一些常見的基礎問題;或者微軟也有提供自己做的機器人Power Virtual Engine也能把 Outlook 的信件或各種通知都轉進到 Teams 裡面。

二、Teams Meeting(會議)

在 Teams裡,線上視訊共有三種方式:會議、網路研討會(Webinar)和即時活動(Live Event)。

線上會議已經成為新常態,但有多少會議真的有生產力和效率?通常可能會遭遇到這些狀況:遠距參與者比較沒有參與感、缺乏後續追蹤、會議超載、出席者準備不足和外部干擾。

而現代化辦公溝通需求的範圍,會有「一對一、多人會議和活動(比較像直播)」的狀態。


所以Teams 針對以上的狀況和需求,設計了高效會議的全新方式:

1. 會議前:為會議做好準備:想法、對話紀錄、背景。

  • 與參與者聊天溝通。會議中的紀錄都會保持在聊天之中,如果沒有更新,30天之後就會消失。
  • 開啟文件共編
  • 回顧會議歷史信息 & 了解更多背景。建立好會議之後,在裡面可以上傳檔案,大家一起編輯和修改。也可以做會議記錄、有白板功能,會後發起者還能得到出席狀況的統計報表

2. 會議中:確保每個人的聲音都能被聽到

  • 隨時隨地參加會議
  • 同步共編文件 & 共用白板進行討論
  • 即時字幕 & 共聚模式讓遠距會議零距離(目前字幕還沒有支援中文)

3. 會議後:做好筆記、追蹤行動和後續工作

  • 會後持續共編文件和透過白板接續會議討論
  • 觀看會議錄製和轉錄,節省資訊同步時間
  • 查看會議筆記並按分配工作追蹤後續內容

建立會議時,可以針對某個頻道或團隊發起。大家可以善用「會議選項」進行設定,譬如:是否自動讓參與者直接進入會議室。目前「排程小排手」只能針對組織內部的人,來確認時間。會議中,也可以自製自己的背景圖(大家可以瀏覽簡報,有比較詳細的畫面說明)。

同時 Teams 也最佳化會議的實踐和考量,提供了:最佳化時間運用、保障會議安全、建立會議目標、保持(訊息)更新、提昇參與度、使用 Teams 行動裝置應用程式、整合資訊和錄製會議。相比之下,譬如 Line 等非組織用的會議功能,針對以上的設想是比較少的。


接下來介紹 Teams Webinar(網路研討會)和 Live Event(即時活動)的功能,後者預計到年底都是免費的,適合比較大型的活動,可以註冊、管理高達 2 萬個出席者。網路研討會支援最多 1,000 人的互動式會議,即時活動可達 2 萬人只有觀看權限的活動。提供註冊功能,可確認出席者於活動前完成註冊,以便獲得回饋、進行資料分析(可參考:Microsoft Teams 網路研討會《一點就通大補帖》)。

同時「郵件自動化」,會自動寄送確認信和活動連結給已經註冊的出席者。也可依照自身需求訂製活動形式。有些簡報的設定,也可串接外部的 App,就有比較豐富的功能。還可以做二個畫面的切換,這部份在「會議」功能裡是沒有的。還有「問與答」的功能,有時公開名字大家比較不想發問,而在網路研討會裡是可以匿名詢問的。

也可以就「出席者的狀態」進行理解、分析並主動聯繫。透過 Teams 豐富的會後分析報告,能了解誰出席這個會議?停留多久?下載出席報告後,也能在 Excel 或第三方的 CRM 系統內進行分析。最後,了解註冊來源後,進一步顯示您應重視的出席者,協助篩選出應主動聯繫的對象。由於這是新推出的服務,接下來也可能會隨時新增一些功能。

三、Teams 裝置與管理

從個人裝置到會議室裡比較專業的設備,Teams 都可進行相關的設定和流程管理。在 M365 的管理員中控台裡,有 Teams 的設定中心,管理所有和 Teams 相關的設定。

QA

1. 請問電腦版的Teams在聊天介面是否有截圖功能呢?

目前沒有類似 Line 那樣內建的截圖功能,但因為電腦本身就可以做這件事。也可以善用Windows系統中,截圖功能的快捷鍵 shift+win+s。

2. 請問剛剛提到貴公司追蹤關鍵字的RSS訊息之外掛套件是哪一個?

第一種是Teams裡面就有的RSS功能,第二種方式是使用Power Automate。可以搜尋 “Teams Rss”,就能查到如何設定。另外,也能善用網路上自動回報關鍵字的訊息,可使用Google快訊生成RSS Feed後,再餵進Teams RSS中 https://www.google.com.tw/alerts

3. 我的筆電畫面中,「聊天」右上角的功能與Reborn不同,請問這是因為沒有下載Teams應用程式的關係嗎?

主要是網頁版跟桌機版的功能會有差別,如果想要更完善的功能,建議下載、使用桌機版的應用程式。

4. 請問使用M365非營利版本的Teams Meeting,會有錄影及直播功能嗎?需要另外付費嗎?

目前都有包括在免費的授權裡面,不用另外付費。

5. 「分組功能」很酷,如何設定?

在會議主持人的界面裏,在右上角有許多功能,可以展開三個點點的「設定」。分組也可以選擇要分幾個會議室,大家可以邀請同事測試看看。(可參考:[影片] 二分鐘學會Teams分組討論功能

6. Team Meeting的背景效果功能,會因為使用手機、電腦而有不同嗎?有些筆電或平板似乎沒有該功能,還是隱藏在哪裡?

筆電、手機都一樣有背景隱藏功能,在三個點點的設定裏。

請問Teams Webinar有申請路徑跟教學文章,可進一步參考嗎?

可參考「開始使用系統管理訓練Microsoft Teams」或「Microsoft Teams 網路研討會《一點就通大補帖》」。

7. 視訊會議的連結要如何提供給外部與會者?

當建立好視訊會議之後,在會議資訊裡面就有「加入 Microsoft Teams 會議」的字樣連結,可直接複製該連結來使用。

請問如果我們運用會議功能來進行遠距課程錄影,後來發現錄影檔案容量蠻大的,請問錄製的規格可以調整嗎?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檔案不要太大呢?

目前 Teams 的會議錄製,系統會保留 21天。發起人可以傳送到 M365 的 Stream 上面保存,不會佔用到檔案儲存的容量;當然,也可以轉傳到 OneDrive 或 SharePoint,可參考:Upload Microsoft Teams 會議錄製至 Microsoft Stream

8. 是否只有會議發起人才看得到會議紀錄?

只有與會議召集人同一組織中的人員,才能開始或存取會議記錄。在建立筆記之前,只有受邀參加會議的人一開始才擁有存取權。其他人可以要求存取,而記事的擁有者會透過電子郵件通知(可參考:在 Teams 中記錄會議記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