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活動紀錄] 6/16 如何導入「Microsoft 365 非營利版」?聽資深 NPO 夥伴怎麼說!(上)

在COVID-19疫情和三級警戒所帶來的各種挑戰中,組織能如何因應、在災難之中保有韌性(resilience)?我們相信穩定、有彈性的資訊系統,是所有組織(包括非營利組織)永續發展的基礎。

微軟 2013 年開放了「Microsoft 365 非營利版」的捐贈,七年多來功能不斷推陳出新。我們聽到導入 M365 的非營利組織,在辦公室內外管理運作與團隊協力的彈性和效能都增強許多;於是我們安排了這場分活動,希望可以把這些經驗,分享給更多的 NPO 伙伴們,並一起探索在數位轉型過程中,可以帶來的改變。

本場活動有73個組織的116位夥伴,一起參與,主要邀請尚未導入「M365 非營利版」的夥伴,一起來了解,M365 可以為組織帶來什麼好處?導入時需要做什麼準備?包括電腦硬體、網路環境、檔案管理和工作流程等等的整體規劃和思考。同時也帶來進階的應用方式,讓大家在使用上可以多一點想像!

本次系列活動的相關紀錄文章有:

  1. 6/16 如何導入「Microsoft 365 非營利版」?聽資深 NPO 夥伴怎麼說!(上)(下)
  2. 6/23「Teams 快速上手教學!」
  3. 歷年「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會」活動紀錄

開拓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蔡淑芳,在開場時提到:世界已經不一樣了。NPO 有各種領域,大家的工作也會變得不一樣,會需要不同的思維和工具。目前學校停課不停學,可以看到很多老師在線上工具的使用上,分享的內容非常豐富。因此,NPO 也應該要互相分享和學習,特別在臺灣會不時遭遇各種重大災難的情境下,互相協力,一起來工作。

一、林合昕(失親兒福利基金會資訊組長)的分享

合昕先簡介了失親兒福利基金會使用的簡史。2013年,微軟剛開始捐贈 M365 的時候,因為基金會的 Email 主機有問題,所以當時就導入使用。2017年,開始協助不同的 NPO 單位導入,至今已經累積陪伴十多個組織的使用經驗。

過程中也遇到不少人的協助,譬如在 Build School 學習。原本的學費是不便宜的,認識了董老師,他們願意開放給 NPO 的名額,可享有折扣或免費。這裡的課程很紮實,對於有意往工程師領域進修深造的夥伴們,是個可以參考的資源。

以下分為四大點,來介紹如何導入 M365?


A.
為什麼要導入?

什麼是 M365?包括:

  • 訂閱制的雲端資訊服務
  • 包含視訊會議、雲端硬碟、辦公室自動化…等等
  • 有中央權限控管

所以就安全性來說,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和可用性,兼顧了:

1. 隱私

  • 不廣告:不利用客戶資料發展廣告相關事業。
  • 不做資料開採:不瀏覽客戶的電子郵件或文件去做分析資料或資料開採。一般使用者會被推播廣告,是因為廠商有我們的資料,來執行讓我們更便利的事。微軟不會做資料開採,因為非營織組織內部服務與捐款等資料是機敏性高的,還是很關注這一點。
  • 不合併資產:企業資料和客戶資料分別存放
  • 資料可攜帶:客戶擁有資料,且可以在任何時候移除他們選擇的文件

2. 承諾:符合ISO 27001 和歐盟 GDPR 等多項國際規範。

3. 安全性:24 小時進行監控的資料中心,並有內部與外部資料中心的區隔,存放與傳遞的加密。使用者必須透過身分認證才能取得伺服器權限,並有資料遺失的預防,和防毒與防濫發訊息。

4. 永續:服務的持續性,有99.9% 正常運行的時間(每年最多8.7小時的中斷)。

5. 捐贈:捐贈給 NPO 的額度,包括:Office 365 的 300 個 E1 帳號,市價約台幣 86 萬元/年,加上 Azure 捐贈及 AzureAD,市值約台幣 15 萬元/年,總計每年可為組織節省 101 萬元的成本(還不包其他的軟體捐贈)

目前許多臺灣知名的企業(包括台積電),也都是使用 M365 的雲端解決方案。

透過 M365,可以做到「辦公室自動化」和「團隊協同作業」,也就是「雲端、自動、團隊」的整合。

至於失親兒基金會為何沒有選擇 Google Workspace?幾個抉擇的因素如下:

  1. 歷史文件:比較多是微軟的檔案,特別失親兒已經有 40 多年的歷史,很多檔案要轉換有困難,如果使用 Google 編輯的話,版面也容易跑掉。
  2. 同仁們也比較適應使用 Office 來做文書處理。
  3. 捐贈的範圍:

    • 伺服器軟體捐贈:雲端版本都有捐贈相對應的產品
    • 雲端 Azure 捐贈:可以放電腦主機,做到機房能夠做到的所有事情。

B. 導入準備


首先在軟硬體的部份,要注意的事項如下:

  1. 作業系統要提升到 Win 10、Office 2013 以上。因為 win 7 已經沒有官方更新,會有很大的資安疑慮,而且Win 10 同步的功能比較穩定。
  2. 電腦 6G 記憶體,256G SSD 硬碟以上。固態硬碟(SSD)的讀取速度會比較快。
  3. 穩定的網路(無線、有線)。如果要部署無死角、穩定的全無線網路,比較困難。
  4. 外部頻寬每人約 2M/0.5M(下載/上傳),等於30人的話,約是60M/15M。

軟硬體的部份準備好之後,接著是組織整體克服困難的準備:

  1. 溝通的預備:硬體和技術通常都不是最難的,而是願景和起心動念。所以需要多方評估,進行願景推動與改變的起心動念。
  2. 適應的預備(預備種子成員):改變需要時間、漸進式的適應新功能
  3. 需要各方支持。包括:高層支持、同仁支持,和技術支持(IT部門、外部廠商)。

    • 有些 IT 同仁(外部廠商)有既定的作業方式,會需要跟著改變。
    • 內部的 IT 可以擔任組織內部同仁和技術介接的角色,會比單純維護設備有更大的效益。
    • 有些服務本是外部廠商在做的,可能會導致他們沒有工作的張力。可以把他們轉換到更高階的開發。

  1. 系統盡可能整合:AD同步、善用Azure。

    • 如果原本有 CRM、人資和打卡系統,個案系統等等,系統太多不易單一登入。所以要評估系統是否太多,盡量整合,這部份可以透過 Azure AD 來做。

  1. 保持彈性因應各樣問題:

    • 通常在系統轉換的隔天,我都會保留一整天,專心處理移轉後的問題。
    • Email 聯絡人案例:從 Gmail 轉到微軟,都有一定的工具。後來發現 Gmail 的標籤移轉到微軟系統上的問題之後,就請使用者安裝 Outlook,同時接受二個帳號的資料,比較好同時運用。
    • Teams 線上會議案例:在初引進時,要給彈性。例如,我們當時要召開線上董事會,因為董事還不會用Teams開會,快速處理方式是先買了 Zoom 來因應。重點是解決問題,然後給大家時間來學習。

C. 導入的過程


階段一:網域、使用者、電腦同步、轉信。

  1. 導入 Email(50G,比 google 個人帳號總共30G 還大)、個人使用的OneDrive(1TB)和Teams(可以遠端桌面共享、線上立即開會)。
  2. 統一管理平台:可以對所有使用者進行權限控管,包括郵件的追蹤、狀態的監控等等。
  3. 檔案可以同步個人或組織的空間。

階段二:檔案共用,Teams 整合(檔案庫)。

  1. 目標:實現任何地方都能上班
  2. Teams 裡面的檔案架構是和 SharePoint 整合在一起的,要注意這是組織公用的雲端儲存空間,所以容量會是:1TB+使用者總數*10GB。SharePoint 的好處是:共用的檔案讀取和下載速度,會優於個人使用的 OneDrive。

    另外,也可以透過 Planner 來做工作分配,和 SharePoint List 來做器材的管理。

階段三: Teams x Power Platform流程自動化

這部份比較是進階的使用,希望達成工作上盡可能的自動化,功能上會使用到 Power App和 Power Automation的功能。合昕示範了幾個組織內做好的功能,譬如:用 Power App做物資管理,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則做了志工簽到和服務紀錄;以及出勤管理、線上打卡和排班功能(M365內建就有這個功能)。

最後,所有統整起來的資料,可以透過 Power BI 來做報表系統,並嵌入 Teams 的頻道中使用。

D. 補充

因為全國疫情三級警戒,改變工作的樣貌,需要行動辦公室,或像微軟一樣,往空間中大家可自由選擇坐位的方向發展。遠端工作時,可透過 Azure VPN 將辦公室的裝置連結到雲端,就可以比較安全地善用辦公室的設備。

最後,可以看一下好鄰居超人學校這個案例。他們是推廣兒童權利的單位,透過 Azure的捐贈(可見科技濃湯官網),把網站架設在上面,做一個包含了會員註冊、和有動畫遊戲的互動式平台。當然,視覺上還是需要有人幫忙開發,不過就可以節省放置網站的費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