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活動紀錄] 6/16 如何導入「Microsoft 365 非營利版」?聽資深 NPO 夥伴怎麼說!(下)

本次系列活動的相關紀錄文章有:

  1. 6/16 如何導入「Microsoft 365 非營利版」?聽資深 NPO 夥伴怎麼說!(上)(下)
  2. 6/23「Teams 快速上手教學!」
  3. 歷年「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會」活動紀錄

二、無國界醫生台灣辦公室的微軟 M365 應用實務(Jennifer Liang

講者在無國界醫生台灣辦公室工作了一年多,辦公室則才成立二年多,是很新的據點。目前全世界的無國界醫生辦公室都導入了 M365。對講者來說,工具就在那邊,但挑戰是「怎樣調整到適合組織來使用」。

以下分享 M365 裡,組織使用到的各種應用:

A. Teams - 網路電話/即時溝通/協作平台

目前辦公室已經全面改用 Teams,取代市話成為網路電話,也用來即時溝通、協作平台和進行簽核功能,等於是工作平台的中樞。透過 Teams 來接聽市話的功能,需要找廠商建置。所有的電話都會接到 Teams,也可以撥出,顯示就是公司的代表號;也有語音信箱可以留言,並且系統 AI 還會語音辨識摘要成為文字,顯示在畫面裡。轉接和代理人接聽的功能也都有。

費用的話,會是一次性的廠商建置費用,另外 M365 裡面也必須額外購買授權,一個帳號大約 2.5 歐元(因為無國界醫生是統一由歐洲總部進行授權的管控)。

另外,Teams也有內建的「核准」功能,可以做到簡單的簽核程序。

B. SharePoint - 文件庫/資料庫

M365 裡可以透過 SharePoint,直接使用「內部入口網站」,整合資訊上很方便。因為無國界醫生有很多不同的單位和辦公室,透過這個方式,可以快速找到該單位的資訊,包括:行事曆、組織架構圖…等等,並且也整合了「文件庫」,可以看到和組織相關的檔案。而檔案的備份機制很齊全,不管是誤刪或版本紀錄都有。

C. Power App - 內部應用程式開發

組織可以自行設計好內部使用的 App,部署好後,組織內有 M365 帳號的人都可以使用。App 有很多種使用的方式,例如有前端的界面可以查詢或輸入資料,無國界醫生則是製作了「WFH打卡紀錄」,很方便可以紀錄同仁們的上下班紀錄,因為組織的需求比較簡單,這裡沒有使用到排班的功能。

所有App 裡面的資料,可以選擇儲存、整合到 SharePoint 裡面(M365裡面的資料來源,可以有很多種不同資料庫的選擇或串接)。

D. Power Automate - 內部流程自動化

以「電腦報修 IT HelpDesk」為例,使用者可以透過 Power App 先輸入資料,資料會進入SharePoint,於是Power BI 就可以進行即時、互動的報表分析,接著透過 Power Automate 的自動化流程,表單會被送到到 Teams 進行簽核。

這麼做的好處是容易追蹤,欄位裡有設定 log 歷程紀錄,容易了解每件案單處理的過程,或者在哪裡被卡住了?

E. Power BI - 互動式報表

無國界醫生的總部有建制 Security Alert,透過Power BI 的應用,可以即時看到全世界辦公室遭受到的網路攻擊、分類和分佈,以及登入地點在別的國家的可疑事件,也方便自己做管理。

F. Adobe Sign - 數位簽章

在 M365 裡面,可以把文件轉成 PDF 檔,直接寄出來進行簽核。所以組織內的財務幾乎全部電子化。作法是:做一個 Excel 的共用表單,填寫的人可以直接轉成 PDF 檔使用;同時有 Adobe Pro 權限的人,可以直接簽章。

M365 的帳號可以和 Adobe 雲端帳號整合在一起,來做單一登入(single sign-on),但這部份 Adobe 的功能需要另外購買授權。同時可以整合在 Teams 裡面,就連寄信都不用,直接和 Power Automate 整合,文件就會直接成為提醒簽核的 Teams 即時通訊息。

其他範例

授權的採購管理:總部開發了一個 App,各分區辦公室可以直接選擇需要的授權,並會直接進行簽核和分配。同時總部還設計了一個市集(marketplace)的功能,讓各分區辦公室可以把用不到的授權放上去,給其他辦公室來使用。

結論

最後,Jennifer 總結了一下目前使用M365之後,她觀察到的好處和特色:

  1. 整合性佳,功能全面,可以充分利用
  2. 與第三方服務的擴充性佳
  3. 仍然有進入門檻
  4. 功能強大但管理稍微複雜

QA

1. 為什麼要強迫員工使用 Teams對機構有什麼效益?

系統需要員工大家一起用,才會發揮最大效能,否則溝通協調會變得很複雜。不同人得到不同地方查資料、要另發通知...等,就失去了導入系統的價值。

2. 剛剛有說到Teams的網路電話,請問設定的系統商為何?

是由中華電信的次包商協助導入的。不過網路電話和傳統的電話系統,還是有些設定與架構的不同,挑選時需要再仔細討論。例如:有5個人來電,1個人通話中的話,其他人應該是等候中,傳統的電話可以讓其他同仁協助接聽,但Teams的電話系統卻做不到這件事。

組織需要先了解自己的需求為何,才能夠在一開始與廠商討論時,比較明確。因為一但設定就不容易變更。

3. 可以做到類似實體電話的內線轉接功能嗎?

可以,但無法做到代接,可以做到設定響了20秒就轉出給另外一位人員。

4. 請問SharePoint 文件庫的空間,是跟公用的OneDrive空間併用嗎?

這二個是不一樣的。SharePoint文件庫的組織容量是1TB+帳號總數*10GB,所以如果有100個帳號就會有2TB,資源效能是比較好的。OneDrive是每個帳號自己1TB。

如果組織歷年專案所產生的檔案(文件、影音等)數量龐大,可以考慮將資料進行冷、熱的區分處理。冷資料(不常使用的)可以使用Azure儲存,或進行檔案的封存,需要時再叫出來。常用的熱資料則可以放在地端的儲存空間。

無國界醫生的處理方式是:不再開啟的舊檔案是放在辦公室的NAS,因為安全考量,必需進辦公室使用電腦,才可以存取,外部使用者是無法使用的。整體來說,不同組織的需求不同、平台提供給NPO的功能也不同,未來組織會需要考慮花一點費用來購買存取空間。

5. 請教「隱私」中提到的「不合併資產」是什麼意思?

企業的資料和客戶的資料是分別存放的,也就是微軟不會去存放或使用組織在M365的檔案資料。

6. O365提供給NPO的授權中,有25個「非營利入口網站」,請問這個權限的內容是?

就是前面提到的 SharePoint 入口網站的功能。

7. 若是在M365中放入公用檔案,讓組織成員都可以存取,那麼在OneDrive中開設資料夾並設定共用權限,和使用「建立共用文件庫」,這二者有何不同?

SharePoint 和 OneDrive 的共用效能差很多,前者還是比較好的。另外,OneDrive 的檔案同步不能超過 5 個裝置,如果人比較多、需要同步的話,文件庫也比較好。

另外,就「資料所有權」來看,OneDrive 會儲存在個人的帳號上面,但SharePoint 就是公有的路徑,整理上比較清楚。

8. Teams 可以用遠端控制?還是只能進行桌面分享?

Teams 有二種溝通方式,個人溝通可使用語音或桌面分享,也可以單純分享桌面。(筆者按:Teams 有提供遠端桌面的功能,可參考:使用Teams桌面服務 - Microsoft Teams | Microsoft Docs

9. 有些服務只能在內網使用,那麼是否只能透過遠端控制辦公室內的設備來做?

建議要有 VPN 和 TeamViewer 這類的產品,還是比較好(科技濃湯有提供 TeamViewer 的捐贈和折扣方案,可見申請產品)。

10. 辦公室主機如果不能開怎麼辦?VPN 對同仁來說似乎是比較複雜的操作方式?如果有 Chrome 的遠端桌面,可以嗎?

建議可以把機器放在 Azure 上面,然後透過 VPN 或 SSL 來做連線,就能做到比較好一點的資安管控。

11. 假如員工多數使用 Mac系統的電腦,導入 M365 時,會不會有比較多系統轉換或適應的問題?

目前遇到有狀況的是:Power BI 的桌機版本無法安裝在 Mac 系統裡。

12. 目前我們有自己的網域名稱,但是並沒有自己的郵件伺服器,而是使用遠傳電信的企業郵件來收發E-mail。請問若要將郵件伺服器移轉到 M365 的 Exchange Online 伺服器,是否可提供任何的文件來協助移轉?謝謝。

微軟有提供一些入門的影片,可以搜尋一下。

導入時,因為大家收發信不能中斷,所以要確保移轉很順利。有時候導入的需求比較複雜的話,也可以評估看看有沒有公司可以來做?

13. Microsoft 有提供 NPO 365 E3 的授權,這部份是不是已經轉成10 個免費的Microsoft 365 商務版授權捐贈?

E3 目前有NPO折扣價,但不是免費的。至於10 個免費的Microsoft 365 商務版授權捐贈,可見 https://www.techsoup-taiwan.org.tw/m365-donation-notic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