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法律授權] 我可以在自己的網站上使用那支影片嗎?


iPad 2 as a Video Camera

作者:Jim Lynch 發表日期:2015/5/5 

原文:Can I Use That Video on My Website?
譯者:陳丁寶 編校:Li-Yi、Shufang

面對現實吧!現在網路上充斥著影片, 沒辦法,人們就是喜歡影片, 在未來兩三年裡, 影片將佔據全球消費者使用網路流量的百分之六十九

從網路上截取影片放在自己的網站或部落格上,總是比自己製作一段影片來的容易多了, 但這樣是合法的嗎?

針對使用 Youtube、Vimeo、Vine,以及 Instgram 的影片規定,我們研究了一番, 以下是整理摘要:

一般來說, 把自己製作的影片放在自己的網站上是沒問題的, 因為當你創作影片的同時,版權已經自動賦予在你身上, 除非影片上傳的網路分享平台有特別的規定。

如果你要使用的影片裡,包含未滿18 歲的人的影像, 你可能需要一份由其父母或監護人簽署的同意書, 請參考:〈你可以在自己的網站上使用自己拍攝的照片嗎?也許不可以!〉(英文)〈五種你不該上傳到 Facebook 的孩子照片〉

如果你想使用他人拍攝的影片,通常得先得到創作人的同意, 但還是有些例外規定:

Youtube的規定:

Youtube是隸屬於 Google 的影片分享平台, 它在網路世界裡可是重要角色,大約有 5 億支影片在平台上,並在全球約有 10 億個會員, 平均每天瀏覽總數高達 40 億支影片, 而最常被瀏覽的 Youtube 影片平均長度是 4 分鐘 20 秒

有很多 Youtube 影片可以隨意地被嵌入在網站或部落格上,但從 2011 年開始,Youtube只讓標示為創用 CC授權(Creative Common License)的影片,可以依據其授權條款、供人使用。 



(在 Youtube 影片下方的資訊欄位中,有影片授權的說明)

Youtube 目前僅有兩種主要的著作權規定:

  1. 傳統著作權:創作者擁有完整的權利, Youtube 採取的是最嚴格的標準, 因此你必須先完成申請並得到創作者的許可後,才可以使用該影片。
  2. 創用 CC 授權:這種著作權法讓影片的創作者可以授權給其他人使用,條件是使用者至少必須要註明出處。
有了授權就可以把影片放在自己的個人網站或部落格, 甚至是商業性網站也可以。其中姓名標示 3.0 (CC BY 3.0) 是最寬鬆的授權方式。

透過創用 CC 的素材搜尋工具, 你可以很快地找出來哪些是創用 CC 授權的影片。在 Youtube 上要找出影片的授權資訊是很困難的, 因此我建議你透過創用 CC 的素材搜尋工具,來找出所想使用的影片(有些授權也可用於商業用途)。

當你想要分享 Youtube 影片在自己的網站或部落格時,按下「分享」接著選擇「嵌入」, Youtube 的內嵌程式碼就會自動顯示出「註明出處的連結」。

Vimeo的規定:

Vimeo 是另一個重要的網路影片分享平台, 一個月可以吸引超過 1 億個瀏覽者, 同時它也提供超過一百萬支影片。 Vimeo 一開始是提供給拍攝影片的人可以上傳、推廣影片的平台,也鼓勵大家在平台上針對影片作出善意的批評與意見。


(Vimeo 的創用 CC 授權專區)

Vimeo 針對創用 CC 授權開立了一個專區, 專區裡的影片分為六種不同的創用 CC 授權,你可以依照以下指示,找到這個專區:

  • 首先註冊 Vimeo 的帳號
  • 到 Vimeo 的創用 CC 授權專區(英文) 
  • 選擇你需要的授權,直接點選瀏覽(Browse),展開該授權項目底下所有影片
  • 可以使用右上角的搜尋框,搜尋所有相關版權的影片
  • 影片下方有可以「下載」的按鍵
如果你要在自己的網站使用這些影片,創用 CC 授權會要求你在網站上註明影片的來源連結, 當然 Vimeo 在官方 FAQ 裡也建議,在使用影片之前先徵詢創作者的同意。

(創用 CC 授權的影片下方,會提供下載按鈕)

Instagram的規定:

Instagram 是一個隸屬於 Facebook,提供短片跟照片分享的熱門網路服務。使用者可以利用手機裡的免費 App,上傳照片跟短片到 Instagram 的平台。 目前全球約有三億位用戶

如果 Instagram 的影片權限是公開的, 你可以利用 Instagram 提供的嵌入程式碼,直接在網站或部落格中使用。

上傳到 Instagram 的影片創作者擁有影片的完整著作權, 但是 Instagram 的隱私權政策裡規定,其他使用者可以搜尋、使用、分享創作者透過 Instagram 上傳的影片。


Vine的規定:

Twitter 公司旗下的 Vine 是另一個主要在手機或平板裝置中,很熱門的短片分享平台。Vine 在全球大約有一億位使用者。這個免費的 App 可以讓你錄製、編輯六秒以內的影片,直接用手機上傳。

綜合以上幾種平台的分享規定,對於如何使用影片,Vine 的規定最不清楚, 雖然條款裡載明,影片創作者透過 Vine上傳的影片,他會擁有著作權及使用權, 但 Vine 是一個社交網路平台,它在隱私權政策裡也提到:透過 Vine 上傳的公開影片可以被各種形式,分享出去。

TechSoup 的互動式影片製作人 Ale Bezdikian 建議,使用 Vine 影片之前最好還是先取得影片創作者的許可。

40 意見:

髮客 提到...

請教一下,您提到youtube的傳統著作權是指我們在影片下方看到的"標準youtoub授權"嗎?也就是說這類影片如果需要潛入,是需要獲得擁有者的同意,是嗎?如果在文章中加入該影片連接呢?是否也許要獲得同意?感謝您

科技濃湯 提到...

您好,回覆如下:

1. 是的,Youtube的傳統著作權就是「標準Youtube授權」。

2. 您是指利用影片的嵌入碼,將影片嵌入在文章中?

可以參考Youtube的服務條款(http://bit.ly/1R8zHoj),其中「4. 服務的一般使用——許可權和限制」,條文內容有說明,嵌入式播放器是合法的訪問內容的方式,另外有商業目的的使用,最好都要詢問授權。

3. 在文章中加入影片連結,是合法的使用方式。可參考智財局的說明(http://bit.ly/1R8zQZ5):6. 透過超連結方式利用他人著作最安全。

髮客 提到...

原來如此,感謝您的耐心解惑
另外想請教一點,商業用途的定義該如何界定呢?再次感謝您^^

科技濃湯 提到...

根據創用CC頁面上的定義(http://creativecommons.tw/node/317):

一般對商業用途的認定是有直接的金錢或利益交換。 而創用 CC 授權對非商業用途的說明是:

「您不得以主要為獲取商業利益或私人金錢報酬的方式,行使依本授權條款第 3 條所授與之權利。以數位檔案分享或其他方式而以本著作交換其他受著作權保護之著作,若該著作物的交換並無涉及任何金錢報酬之給付,則不應被認為是為意圖獲取商業利益或私人金錢報酬。」

此外,在 CC 英文官方的常見問答也提到,若您不確定您使用方式是否符合他人的創作中非商業用途的條件,這部份 CC 組織無法幫您判定,您可以跟創作人聯繫以釐清問題。

髮客 提到...

瞭解了,再次感謝您的耐心回覆,這些知識對我而言很重要,謝謝您︿︿

科技濃湯 提到...

不客氣 : )

匿名 提到...

你好,想請問關於教師將學生的專題簡報錄製後,以學生姓名為題發布至youtube公開平台,當事人覺得個人隱私及著作權受侵犯向上傳者及youtube提出撤銷請求後皆未獲得改善,對於此情況筆者有何建議的改善方法?謝謝!

科技濃湯 提到...

您好:可以到 Youtube 的版權中心(https://www.youtube.com/yt/copyright/zh-TW/),根據說明提出申訴。因為這屬於 Youtube 公司的內部管理,只能依照他們提供的方法來做;或者另外採取台灣的法律途徑,針對上傳者發出警告(如存證信函)或告訴了。

匿名 提到...

明白,謝謝你的耐心回覆!

Unknown 提到...

請問如同lol這類遊戲的影片 有人翻譯外國lol的影片後上傳 我下載後將其上傳至youtube的行為是否是不行的

科技濃湯 提到...

通常影片經過使用者的改編,等於是使用者的延伸創作。另外,也要注意別人是否授權讓你下載使用~不過如果是玩遊戲的闖關過程,可能創作的定義比較不嚴謹,這部分建議還是到 Youtube 的授權中心,詳細詢問比較好。

serena.chu 提到...

您好。請問一下我可以把Vimeo中的一些片段剪接到我自己的片段中嗎?這樣是合法的嗎?是學校作業,不用於發表,無商業用途。謝謝

科技濃湯 提到...

您好:還是要看上傳者自訂的授權方式。如果要使用他人原創影片,建議還是要聯繫作者本人,才是比較正確的作法。

匿名 提到...

請問於自製家庭影片中嵌入youtube上某音樂影片的歌曲而沒用到其畫面,這樣是否合法?該音樂影片註明標準youtube授權。

科技濃湯 提到...

您好:這要看原本音樂的授權喔~一般音樂如果沒有開放授權,都有版權保護。建議可以詢問原影片的創作者音樂來源。

腐宅√とおるのブログ=阿透小窩 提到...

您好,如果想要下載來翻譯外國youtuber的影片後再上傳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是不是只要在影片下方欄位中註明出處還有在自己翻譯後的影片下方註明是自己翻譯的~就好了?如果是翻譯別人的影片那是不是就不能按下營利按鈕呢(不知道會不會不恰當QAQ)?

本身是外語系的學生很希望可以翻譯外國影片增進自己的翻譯跟嵌字幕的能力>///<
謝謝~♥

科技濃湯 提到...

你好:還是必須看原上傳者的授權範圍喔~建議最好跟原作者聯絡並說明要翻譯比較好。如果有營利行為,也要一併說明,否則等於把別人的影片拿來自己賺錢,很容易有糾紛。

Unknown 提到...

版主您好,想請教您,如果在公開的遊戲論壇分享某一款遊戲的遊玩畫面的影片網址連結(YOUTUBE),並沒有呈現出影片的快顯圖,單純是分享網址,如此有侵犯公開傳輸權或是著作權嗎? 感謝你

科技濃湯 提到...

你好:只要該影片不是侵權內容,分享網址是沒問題的。

匿名 提到...

你好,想請問一下,我現在在做課堂上的影片作業,我想在我的影片中加入從youtube上下載的影片片段,大概10-20秒左右。而這個影片會上傳到youtube上,但會設為非公開。請問這樣會有侵權問題嗎?謝謝

科技濃湯 提到...

你好:只要使用別人的影片就是重製,不管有沒有公開,建議還是要詢問原始影片的作者喔~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
我正在剪輯我們劇組所拍攝的劇情片幕後花絮
其中某些搞笑片段會使用某些動畫的片段及音樂 如:進擊的巨人
但片段都只有幾秒鐘的長度~
而我們製作的幕後花絮是會燒成CD連同正片販售的 那請問
1.我使用的動畫影片並非官方版本 而是翻譯後製過後的民間版本
那請問我上傳Youtube後 需要聯絡的作者應當是誰呢?且應該嵌入的連結為何
2.如果引用部分的音樂,以及動畫影音在內容裡
製作後並公開販售CD是不是就屬於涉及商業利益及營利模式呢
我們是學生製片,請求你們能幫幫我們解答 感激不盡

科技濃湯 提到...

你好:只要有銷售行為,就涉及商業模式,通常對商業模式的限制也最嚴格。

1. 翻譯後製的民間版本,可能已經侵害原本動畫影片的版權,所以你們應該詢問原本的官方版本,翻譯後製的行為是否妥當?通常翻譯是需要授權的。

2. 使用音樂和動畫都屬於重製,重新將他人的元素整合在自己的作品裡,雖是幕後花絮,但也是販售CD的一部份,所以必須跟原創作人詢問授權。 由於你們的作品並沒有牽涉公共利益,也不是新聞之類,因此不適用「引用」的概念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我想在我的影片中加入別人的影片中的音樂,為自己的音樂這可以嗎?

科技濃湯 提到...

這樣你需要確認,別人影片中的音樂,是否有開放授權?如果沒有CC,一樣要取得音樂創作者的同意。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 我用了別人的影片和音樂
要註明出處 可是那段英文該怎麼打?
photo and video to owners?

匿名 提到...

請問翻譯外國YOUTUBER影片 自行加上翻譯文字,且由自己youtube頻道發布,此舉有侵權嗎?
這樣會影響原PO影片的點閱率吧

科技濃湯 提到...

@taetzu:直接打 photo and video by XXX 就可以了~

@匿名:當然會侵權阿。沒有事先的知會和溝通都是不好的

Pony 提到...

請問我用Gopro做了影片要使用哪個平台上傳分享到FB,ig不會有問題?因為出來的影片有自己下載的音樂

科技濃湯 提到...

@Pony 1. 做好的影片,可以在 FB 或 IG 上,直接上傳,並不需要再透過其他平台。
2. 影片裡若有自己下載的音樂,請確認你可以合法使用所下載的音樂

Unknown 提到...

你好,謝謝介紹很多實用的資訊~
我想問三個問題:
1.為什麼有些人自製影片,背景音樂是流行歌卻不會被消音,有些卻不行?
2.YOUTUBE的營利功能就是商業用途嗎?
3.有些人會幫電影點評,裡面當然只用預告片的部分,這樣也能使用YOUTUBE來營利嗎?

科技濃湯 提到...

1. 這要看音樂公司有沒有去檢舉,現在 Youtube 有內建自動掃描的功能,很容易就被找到
2. 是的,只要會讓上傳者賺錢都算
3. 其實會再製內容的話,即便是預告片都有侵權嫌疑。

匿名 提到...

你好,比如说我要做十大恐怖系列,问我把10部电影的小片段来播放并且诉说,请问会侵权吗?
还有为何谷啊莫没被控诉,他点评电影使用了电影的片段,而且开了营利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那如果從youtube下載影片 上傳到Instagram 我發佈時它說可能涉及侵權問題 那我要怎麼在下載得知這影片有無侵權問題?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那如果從youtube下載影片 上傳到Instagram 我發佈時它說可能涉及侵權問題 那我要怎麼在下載得知這影片有無侵權問題?

匿名 提到...

版主你好 想請教一些觀念
1. 從youtube 使用火狐dowland helper 下載影片 會被抓去賠償嗎?
(不包含散佈,只有下載(重製)

Unknown 提到...

請問 如果在YOUTUBE 下載音樂 然後放進自己製作的影片中,是侵權 那我要怎麼和取得原創者的同意?

亞瑟行銷 提到...

請問崁入式分享概念然後營利會不會有涉法問題?

Unknown 提到...

謝謝!受益良多

Spencer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