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慶祝全球資訊網25歲了!網路發明者 Tim Berners-Lee 的致詞全文

我們每天的生活,幾乎都離不開網路,特別是雲端服務普及之後,只要打開瀏覽器、輸入網址,我們可以瀏覽各種網站資訊、透過網路介面收發信件、或者編輯文件等 等。而這些相關的網路協定(HTTP、HTML 和 URI 等)服務,在25年前誕生,並透過全世界數以萬計參與者的志願投入,使其更加完備、壯大,並保持公開與自由連結的特性。以下就讓我們一起閱讀,全球資訊網 的發明人 Tim Berners-Lee 的致詞全文。


翻譯自 Welcome to the Web’s 25th Anniversary - a Message from Tim Berners-Lee
2014-3-12 // by Tim Berners-Lee //


※談話影片

※ 在2012年的倫敦奧運開幕式上,由Tim Berners-Lee操作,投射出代表網路開放精神的一句話:這是給每個人的(This is for Everyone.)(圖片來自 Digital Spy



25年前,我提出了今日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的計畫 。我的老闆覺得這個提案〞有點模糊、但仍令人興奮〞,幸好他覺得這個想法可行,並讓我安靜地繼續在這個想法上努力。

在接下來的25年裡,網路(Web)以我所無法想像的方式,改變了這個世界,並產生許多讓人興奮的進展。網路產生了幾十億的經濟成長,將資料轉變為21世紀的黃金,解放了教育和健康照顧的創新發明,降低了地理和社會的界線,牽動了媒體的變革。並且由於統治者與被統治者可以雙向對話,促成了許多國家的政治革新。

有幾項原則,使得網路平台,可以讓上述的改變持續進行。網路被設計成一個舉世通行、自由度高、開放並去中心化的地方。數以千計的人們以驚人的、跨國的協作精神-一起建構出初期的網路;數以萬計的人們,發明了各種有用的應用程式和服務,讓網路非常地好用。更且,至今你我都還有機會在網路上或透過網路,創造新事物。這是給每個人的

今天,以及這一整年,我們一起歡慶網路的第一個25年。雖然心情是雀躍的,但我們知道還有許多事情要做,才能將網路的潛力發揮到極致。我們必須繼續捍衛網路的核心價值,並面對一些關鍵的挑戰。以下只例舉三件事:
  1. 我們該怎麼做,才能讓地球上將近三分之二仍無法連接網路的人口,連結在一起?
  2. 誰可以蒐集並使用我們的個人資料?基於什麼樣的目標與規則?
  3. 我們如何創造一個在各種裝置上都能高效運行的開放式架構,而不是落入某幾個封閉的選項?

這些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許多其他問題也是。請記住,網路是由大家共同建立的,所以我們都可以、並且應該共同參與、一起去定義它的未來。所以邀請你共襄盛舉,在你所使用的任何一個社交媒體平台或這個網站上,發送一個網路的生日訊息,並使用 #web25 的標籤。支持全球資訊網基金會(World Wide Web Foundation)和「我們所要的網路」(the Web We Want)活動。參與全球資訊網聯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來想像和建立未來的標準協定,使得網路成為創新的強而有力的平台,就從參加未來網路的座談會開始吧。

請定期造訪這個網站,瞭解更多慶祝網路生日的活動細節,以及未來如何參與形塑它的樣貌的方式。藉由一起工作,我相信我們可以建立一個給每個人的網路:所有人 可以從任何裝置上連結,同時這個網路可以讓我們達到更加有尊嚴、有權利、有潛能的人類生活。讓我們將這個代表里程碑的生日,作為通往這條道路關鍵性的一步 吧。

延伸閱讀:從史諾登事件到電信法第9條—你的網路隱私與自由,正遭受破壞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