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張善政:大數據、人工智慧與未來教育@2017教育基金會年會

(可先參考:2017教育基金會年會——擁抱AI.教育共好




大數據、人工智慧翻轉了知識體系,從大數據的分析所獲得的知識,會被帶進實務操作,影響企業決策與消費者獲得產品、服務的方式。

1. 面對人工智慧的時代

“AlphaGO” 是由 Google 開發的人工智慧圍棋程式,從2015年擊敗歐洲圍棋冠軍,一直到2017年戰勝中國棋王,標誌著人機對奕暫告一段落。除了這一類屬於「完整訊息的博奕遊戲」之外,另一個用來玩撲克牌的 AI 程式 “Libratus (CMU)”,也在2017年贏過眾多好手,即便在「不完整訊息的博奕遊戲」中,人工智慧也穩居上風。

其實 AI 已經發展了20年,但近二年才讓大家比較有突飛猛進的感覺,是因為資料量夠多、處理資料的硬體速度也跟上了,畢竟處理大量資料與深度學習都需要龐大的計算資源。譬如 AlphaGO 就有幾千筆的棋譜作為基礎。這裡要留意,餵給機器的資料基礎必須是正確的,否則機器處理出來的結果就可能是錯誤的。

在這樣的發展趨勢中,可以看到硬體、軟體的主從地位也被翻轉。過去是以泛用型 CPU(Intel, AMD)為基礎,在 x86 的架構下開發各種軟體;但從現在開始,重視邏輯的人工智慧所應用的計算型態,正在主導特殊硬體加速器的研發,也是晶圓代工與 IC 設計產業的新契機。

許多人擔心,AI來了,是否會讓人類失業?或教學相長?目前的 AI 應用,在醫療方面潛力無窮,譬如篩檢乳癌,AI可以在10萬x10萬的高畫質像素照片中,偵測到100x100大小的腫瘤組織,診斷乳癌的敏感度為92.4%,比病理醫師的73.2%還要高。但AI目前只能當作判斷的輔助工具,無法完全取代人的決策,最後仍得透過病理醫師才能做綜合診斷。

另外一個例子則是自動駕駛。目前自駕共分為5級,第一級是會保持安全車距,第五級則是全自動駕駛,目前最有名氣的特斯拉汽車(Tesla)是第三級,可自動駕駛,但必要時仍需人工介入,以防發生事故。但即便是自駕技術,也需要考慮不同的環境與資料內容,以台灣機慢車時常混雜並行的狀態,美國的自駕技術來到台灣勢必需要調整。

台灣是經濟小國,沒有大市場支撐,但可以選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AI領域開發適宜的模組或應用。特別當AI以大量案例演練為基礎,以類神經網絡建立知識決策模式的前提下,更需要利用深度學習的演繹來創新知識,發掘未知的新知與決策模式,這也是為何導入AI需要「高度智慧的策略」。

2. 建立大數據時代的基礎

現在有各種穿戴裝置,譬如可以測量血壓、心跳、睡眠品質等等的智慧手錶或健康手環、智慧運動衫等等,可讓過去只在健檢時做的定點測量的數據,延伸成為持續累積的線性資料,並且也能隨時監控、預警健康異常的狀態。

回到教育體系為例,平常學校裡也有各種紀錄的資料蒐集:

  • 學業(教務):出缺勤狀況、各種考試成績、報告繳交等等
  • 生活(學務):學校設施的使用、參與社團或活動、生活習性(宿舍)的紀錄等等
  • 家長互動:校務系統開放給家長使用的互動介面、老師╱家長╱學生的溝通與連結
數位化之後,等於是把紙本蒐集的資料轉移到整合性的系統裡,讓電腦可以做進一步的分析與自動化預警。以美國的 kickboard 為例,該系統能蒐集平時老師紀錄的各種資料,成為學生評量與警示系統。透過跨學科、跨層級、以學生為中心的資料蒐集,不同學科的老師也能同步、彼此協調作法,並且可以自動把資料分析的結果通知老師。也有家長入口網站,方便溝通與分享。

一般學習異常的預警情境,會是持續蒐集各種紀錄,包括出席、考試、社團活動、生活習性等等,為學生建立正常基線後,系統可以偵測異常狀況;當然,這個過程裡,資料會不斷進行回饋與校正。當學校收到預警通知,師長可以判斷是否進行下一步動作——訪談、輔導等等。

當然,除了學校內的紀錄外,鼓勵學生多元化的生活體驗和紀錄,仍是不可或缺的。譬如:利用假期到偏鄉服務與實習、鼓勵單人自助旅遊、企業實習等各種活動。

3. 未來教育的趨勢

如果資訊科技這麼重要,孩子是否從小就開始學寫程式呢?其實重點是培養「邏輯觀念」。因為未來是軟體應用(到人工智慧)的時代,軟體程式會是跨領域的。重點不是學習哪一種程式語言,而是訓練邏輯,具備邏輯觀念後,程式語言會很快上手。這個過程需要大家一起來參與、幫忙。



https://code.org,可以進行線上自學的程式學習 

最後要強調的是,我們需要兼具微觀與巨觀的教育,以「程式語言」(邏輯)為第一步,透過熟悉網路資源,特別現在開源(註)蔚為趨勢,可以事半功倍,才能觀察國際企業的創新研發,刺激跨領域的應用創意,最後才能了解將人類思考判斷的思維轉化為具體的類神經網絡的「人工智慧」。(註:什麼是開源?談談開源授權、歷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