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讓我們一起來討論吧!深度探究@2018 雙北社會安全大數據交流論壇



連續三個月,分別就「2018 雙北社會安全大數據交流論壇」的不同主題,進行了紀錄和分享(文章目錄),比較偏重專案的執行單位代表,以及對資料的應用和創新熟稔的專家。那麼對要進入專案、與資料專家合作的一線工作人員來說,大數據究竟與他們的日常工作交織出怎麼的風景和火花呢?

二天活動的下午時段,都由蔡淑芳執行長(開拓文教基金會)和引導師夥伴,進行討論的設計和引導。

6/28 第一天的討論摘要


世界咖啡館的運作原則

第一天下午是以「世界咖啡館」的方式進行分組討論,每一桌有固定的桌長進行接待與先前討論的分享,其他參與者輪流在不同桌次之間大風吹。透過營造友善的討論氛圍,不同桌次會累積不同人的觀點,最後各桌紀錄都張貼在立架上,供參與者瀏覽、交流,並以圓點貼紙進行「對有共鳴點按讚」。

在這張獲得很多圓點的海報上,可以看到與會者認同進行資料分析的工作,可以「跳脫原本工作思維,學習不同專業的技術 / 工作方法」。而要推動社安網的計畫之前,「為了跑數據,資料建制要落實」,也指出「城鄉間人力配置不均」的挑戰。


「數據固然重要,是輔助工具,但網絡間的合作、協調、信任,更加重要」,也「歡迎資工人加入社福領域」!


獲得很多贊同的部份是:「如果能將數據的品質控管好,資訊乾淨會得到長官支持,基層才會有信心」、需多了解和考慮「個資 vs 人權侵犯」。



執行時,長官與下屬間的共識很重要,因為「目標一致」,一線同仁也認同的話,有助於資料維護的精準度,再透過「表單一致性」、「整合」、「以家戶為單位」等等,能讓資料分析之前的資料蒐集和維護,做得更精確。

6/29 第二天的討論摘要

第二天下午的討論,是在前一天對資料蒐集和分析有了基礎理解之後,以各縣市公私部門、進行直接或間接服務的社政夥伴為主,以深度探究的討論方式思考未來在數據資料的使用上,社工專業領域可能面臨的挑戰和困難,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法及努力的方向。主題有:
  1. 社會工作服務大數據化之「痛點」盤點
  2. 鎮痛解熱:解決方案的想像
  3. 大師解惑:打通任督二脈
  4. 準備進入偉大的航道
    • 我想看到什麼改變發生?
    • 我的組織 / 單位未來應該做些什麼?


首先在「痛點」盤點的部份,可以看到 A 組整理出來的七大要點:
  1. 資料建置標準不一
  2. 跨專業對話不易
  3. 資料量化不易
  4. 不具一致性培訓制度
  5. 主管同仁認知不同
  6. 運用大數據欲解決的問題設定困難
  7. 資料運用及隱私保密的兩難


B組討論出來的結果,雖然用字有些不同,但和 A 組提到的幾點有重疊之處。

兩組共同討論後,整理出來的共通性是:
  1. 現有資料未具備完整度及一致性
  2. 跨專業協調及分工不易
  3. 社工處遇質性資料難以量化
  4. 增加工作負荷
  5. 長官及同仁對於應用大數據期待不同
  6. 運用大數據欲解決的問題設定不易

圖:針對未來可以做甚麼提出可行措施,以影響力和資源投入做為兩個軸,所有參加者分組討論後,將解決策略張貼出來,讓大家一起討論和審視。

最後,邀請與會者用紅點圈選認為有高影響力並要優先投入資源處理的三大項如下:
  1. 建立良好的資料建檔習慣
  2. 聚焦問題設定目標
  3. 資料庫具備完整性
紅點較少的點並不代表不重要,每個縣市和單位可依自己的情境參酌考量。

※本次活動的線上完整紀錄與檔案資料夾:https://reurl.cc/n5K7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