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非營利組織網站剖析 - 網站文案大不同

網路星期二與青平台基金會合作,在7月24號 晚上首次於慕哲咖啡館舉辦「非營利組織網站剖析 - 網站文案大不同」的活動。

我們邀請了Yahoo!首頁娛樂兼公益編輯呂雅筑(Patty Lu)小姐,分享網路文案寫作的技巧,內容包含:Yahoo!奇摩首頁如何透過數據分析來撰寫文案及選定標題,如何挑選圖片素材進而吸引網友點擊,什麼樣的文章標題吸引讀者捐款?如何設定議題(Conversation Calendar)等。

最後並有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凱眉,分享他們的網路平台改版與行銷經驗。全場活動吸引了超過60位人士參與。

活動實況錄影


  • 使用網路即時分析工具 (簡報實況:從1分40秒開始)
Patty首先說明,網路媒體跟報紙、雜誌等平面媒體不同之處在於,網路媒體能藉由各種即時分析工具的數據,來了解網友對張貼內容的喜好程度。其中最重要的指標之一便是,網友的點選數(Clicks)。

  • 網站優化  (簡報實況:從3分15秒開始)
在同一個網站版面裡,可以進行兩種不同標題文案版本的測試。比如使用A、B兩組素材來做比較(A/B Testing),做不同的文案嘗試,來了解網友所喜歡的文字風格;甚至在圖片素材的挑選上,特意選擇有人味的照片,更容易吸引網友的眼球目光。

  • 選定標題 (簡報實況:從10分46秒開始)
利用上述方式分析數據之後,那如何在成千上百的文字中,挑出吸引網友注意的標題呢?Patty建議可以用描述很多、數字量化或是陳述特色等的形容詞來描述標題;或是善用對比譬喻等,以及盡量使用口語及白話的標題。

  • 吸睛的圖片賣點 (簡報實況:從15分46秒開始)
extend

在一張構圖裡面,人物非常重要,比如在一片櫻花素材的圖片中,如果有人出現,更能增加生活感。

另外Patty還分享經過多年嘗試的撇步,也就是網友很喜歡的圖片類型是:看不到盡頭、有延伸視覺感畫面的圖片。

  • 十個字的Power!什麼的標題能吸引讀者捐款?(簡報實況:從23分30秒開始)
非營利組織網站剖析 - 網站文案大不同 (14)

Patty進而說明公益標題的三個秘訣,也就是溫暖(喚起大眾的惻隱之心)、簡單(降低捐款門檻、明確的募款目標)及鼓勵(量化成效),還有一張好圖片所能帶來的無限感染力

她並實際舉了一個公益標題的例子,比如:「過新年,他也想買新衣…。」這個標題在過年的時候,一天之內在Yahoo公益平台吸引750人捐出超過90萬台幣的款項。

  • 設定議題的方式 (Conversation Calendar) (簡報實況:從35分21秒開始)
calendar

不知道今天要做什麼嘛?Patty跟參與者分享自身設定文章議題的方式,就是建立自己的Conversation Calendar!比如Yahoo首頁的文章,便是觀察網友的生活慣性,進而張貼符合網友不同季節需求的文章。


蠻野心足 - 案例分享實況錄影



Patty網站改善解說影片


在蠻野心足的凱眉分享案例之後,Patty提供了一些網站文案的建議,比如:如何在有限版面內,給網友最強烈的訊息、如何利用圖片輔助標題,使用吸引人的文字顏色及字體大小,標點符號、文字及編輯風格應予以統一等。最後並實際針對蠻野心足的網站文案,提供了改善建議,像是:圖片上面不要註記文字等小細節。


現場參與者分享交流


會後現場的參與者分享交流中,也有人提出了撰寫網路文案時的另一個思考面向,也就是非營利組織應秉持的核心價值;故NPO在訊息傳遞的操作時,仍應與商業組織的操作方式有所區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