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臉書所設立的 Internet.org,可以成為全球數位落差的橋樑嗎?

作者:jimlynch 發表於2013年8月30日 

臉書最新的倡議—Internet.org—是最近 NPO 資訊科技與全球數位消息的一大新聞。這個計畫希望能在行動電話上,開發出成本非常低廉的網路成本,讓全球將近40億仍沒有網路的人們,可以進入資訊時代。但這就是全部嗎?


如果你到 Internet.org 瀏覽,你將會看到一段宣傳短片,展示著全世界的人們正在做各種日常瑣事,搭配著甘迺迪(John F. Kennedy)激勵人心的演說。另外一個可以看到比較多資訊的地方,是臉書所提供關於 Internet.org 的白皮書(英文pdf檔)。紐約時報(英文)提供了關於 Internet.org 將會是什麼、以及它會做什麼?等等的最詳盡的報導。這個計畫是由臉書所領軍的聯盟所組成,包括電話製造商~三星、Nokia、Ericsson~和行動晶片製造商Qualcomm。 


可能的機會 

潛藏的機會是:全世界有高達 50 億支行動電話正在使用,但它們多數是功能型手機,還未被連結到網際網路。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由於在開發中國家,行動資料的傳輸方案相比於人們所賺的錢,昂貴許多。 

這個新聯盟的目標,是在幾年之內,大幅減低開發中國家行動網路的服務成本。他們計畫,透過改善網際網路的效能、手機的設計和Apps等方式,來達到目標。其中一個目標是開發出價值 15 塊美金的智慧型手機(英文)。Internet.org 也打算開發出更精簡的、免費或便宜的郵件、搜尋和社交網絡的apps。


上網是基本人權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在不打擾使用者的前提下,臉書正致力於開發減少 Android 手機 app 的平均資料用量,從目前一天 12MB 降至 1MB」。在CNN的專訪中,臉書 CEO 馬克‧祖伯(Mark Zuckerberg)說,在讓人們連結起來這件任務上,他已經投資了超過十億美元。他的論調是,「上網是基本人權」。早在開始 Internet.org 計畫之前,臉書致力於拓展網路連結,包括 Facebook Zero 計畫——一個能讓功能型手機透過純文字方式,來使用臉書。 


聚合 


Internet.org 並不是唯一致力於全球數位落差議題的大型科技企業。Twitter 已經與分佈超過100個國家的250家手機公司合作,希望能提供免費的 Twitter 服務,並且保證即使是最基本款的手機也能使用。Google的 Free Zone計畫 提供無線使用者,免費連結Gmail、搜尋、以及點擊搜尋結果網站的第一個頁面,不論他們使用哪一種手機上網。 

批評 


主要的批評是針對祖伯克的〈上網是基本人權?〉白皮書。人們通常會觀察到,所謂網路作為一種基本人權的聖戰,正好與臉書的商業目標——擴大它的使用人數基礎——不謀而合。Matt Buchanan 在紐約客的文章(英文)寫得非常好,而我也特別喜歡Alex Fitzpatrick在時代週刊的文章〈祖伯克「給所有人的網路」聖戰是空洞的三個理由〉。 

比爾‧蓋茲最近也提出他的觀點,主張相比於提供上網服務,治癒疾病是更值得關注與投資的議題。


此外,也有人質疑:智慧型手機是否能成為減緩數位落差的橋樑?Gerry Smith 發表在 Huffington 郵報裡的好文章(英文),提到了幾個智慧型手機的嚴重限制。譬如,它們非常不適合拿來書寫文件,以及許多網站的手機版頁面,在小螢幕上,只提供了並不完整、部分的資訊。臉書和 Twitter 也許可以在小螢幕上呈現得很好,但許多其他網路上的資訊卻受到很多限制。

不論你是否是一個「上網就是基本人權」的信仰者,我們很想聽到你們關於減緩數位落差的觀點與經驗。 


原文網址Will Facebook’s Internet.org Bridge the Global Digital Div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