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網二紀錄] 5/31 公益圈如何與 NFT 做結合?一窺非營利 NFT 鑄造的多元可能性(下)

建議您可先閱讀:[網二紀錄] 5/31 公益圈如何與 NFT 做結合?一窺非營利 NFT 鑄造的多元可能性(上)

三明治工在年初和樂山合作的計畫,豆泥是顧問,給了不少好建議,如果 NPO 想發行 NFT 會是一個好的參考案例。三明治工在過去幾年和很多組織有緊密的合作關係,所以相較於只是承接行銷和設計的接案單位,更容易抓到 NPO 的訴求和特點。

首先,三明治工不是賣三明治的 XD 而是三位藝術大學畢業的學生,曾到樂山當志工,後來一起成立了公司,用藝術和設計來執行各種計畫。有平面和立體的作品,主題都和社會創意、公益有關。

(圖片皆摘自講者簡報)

三明治工的經典案例是「共融無限機場」,2018 年和新北市府文化局合作。共融代表每個人都可以參加,不會因為任何條件限制而被排除在外。這個專案的服務對象包括身心障礙和高齡族群等等。三明治工不會直接告訴大家定義,而是想透過藝術和設計的介入,讓大家用更有趣的方式來理解。

之所以會取名為「無限機場」,是因為在現實的狀態裡,大家的條件不一樣,有些人可能會被排除,但在無限機場裡,大家都不會飛,所以想透過大家的想像力來實踐。這個專案注重參與者和 NPO,譬如小朋友折紙飛機,這些花色圖案是來自 NPO 授權的素材;也注意展場的空間,包括折紙飛機的無障礙方式。大家可以看到展場裡面,跟小作所()合作,讓他們的繪畫有表現的地方。現場有些闖關的部分,可透過射紙飛機的方式進行。

這些例子是想要讓大家知道,跟 NPO 的合作不是直接將素材變成什麼,而是要了解特質、性質,如何大家能一起實行。

另外,共融遊戲場的設計,當時參與了台北市的公園改造。公園很多遊戲場長的一模一樣,是罐頭遊具,三明治工有二個重點想翻轉:

一、想讓公園的遊戲牆不一樣。過去身心障礙者難以參與遊戲牆,希望能有翻轉。做了很多不同感官的設計,譬如飛碟,坐輪椅的小朋友過去轉會發出聲音。還有訊息翻轉的牆面,一樓的小朋友可以跟二樓的小朋友共同拚出牆面(可見簡報內照片)。在這個計畫案中,過去比較強調肢體和勞力的,變成在翻轉的遊戲牆中,比較強調創意和色塊的拼貼。

二、接觸到各種 NPO,會發現具有繪畫特色、很有創意的作品。三明治工將身心障礙者的畫作塑造成空間,讓空間變得豐富,透過翻轉身心障礙者的作品,以不同方式呈現在大眾面前。若能讓障礙者的作品可以露出,就讓他們有了參與的機會。

接著則是與「樂山教養院」的合作。這個機構有八十多年的歷史,收容一百多位院生。簡報裡的繪畫都是院生畫的,對他們的創作印象深刻。在這幾年合作中,也幫助樂山創造出很多義賣商品,把他們的畫作轉化成商品。有些 NPO 不這樣操作,是跟有名的插畫家或單位合作來產出義賣品,不同方法會有不同效果。之所以堅持用樂山的作品,希望讓大眾看到樂山有創作力,改變對身心障礙者的負面刻板印象,讓作品得到社會的認同,並有更多的社會參與。

跟樂山合作這幾年,已經九年,每年都推出畫作紅包袋。講者今年年初就在想,自己進到 NFT 的收藏已經有段時間,希望可以跟公益結合。目前的 NFT 有頭相型 NFT、名人和藝術家的作品。覺得樂山可以有正能量、或小卡感覺的作品,可以做祝福卡的 NFT,透過轉發和贈送來幫助樂山。一開始講者先跟院長討論,院長質疑真的能賣嗎?也因為雙方長久的信任關係,所以樂山覺得可以試試。講者先擷取出過去九年認為值得被發行的紅包袋圖樣,截出 12 個、做一些顏色上的變化,分成三個系列。

這個合作案裡,團隊組成是:

  1. 企畫執行:三明治工

  2. 創作元素:樂山

  3. 圖像 / 設計製作:想做的 NFT 不只是 JPG 格式,也想找能做 3D 模型的單位

  4. 顧問 / 行銷 / 社群:就是找豆泥,討論版次、價格、平台等事項。

這次上架的平台是 akaswap,也推薦 NPO 使用,價錢上很好入手的平台,也有中文介面。可以看到上架後的頁面,大多是四個為一行,阿亂說上架的時候要想四的倍數,排版會比較好看,所以數量上刻意用四的倍數。圖案是立體雙面卡,有金屬光澤、正反面。版次就是每個款式要發幾張。豆泥建議,不要一口氣上架,要分六天發行,每天發兩款,有慢慢行銷跟擴散的效果。連續發六天的行銷頗有效果,參與者會想回過頭看之前沒蒐集到的圖案。

定價時,豆泥想出一個方式。大賀卡是比較貴的 NFT,小賀卡就比較便宜。大賀卡價格在 6-1 tezos 之間,大概台幣三百多到六十元不等,大賀卡會越來越便宜,版次數量也有變化。小賀卡希望大家都能擁有,所以一張不到一百元,最多版次有到 169 版。最後六款大賀卡全部賣完,小賀卡剩小部分,以第一次來講算賣得不錯。

當時販售的組成,非常公開透明。三明治工是作者,由我們上架大、小賀卡,共創者有豆泥、我、設計師、和樂山的帳號(還沒有認證錢包)。由於 NPO 人力不足,沒時間負擔這些認證,所以錢包還是讓三明治工管理,由我們匯款台幣給樂山,這部份還沒達到讓組織能做到完全的數位貨幣。

我們發行這些 NFT 之後,就有很多 NPO 想知道,所以在三月舉辦了推廣工作坊。現場有我、豆泥和黃新老師,教他們怎麼開錢包。NPO 很有興趣想認識 NFT。樂山的院長表示,不要認為投入 NFT 就能得到大筆捐款,而是透過這樣的合作和激盪的火花,能擴展更多資源或媒合的可能。當然,信任感也很重要,合作九年以來,樂山信任三明治工的執行,所以也願意嘗試新方法。

接下來,緣宇宙是跟浪人食堂、人生百味合作的展覽,預計在八月也會發行緣宇宙的 NFT,歡迎大家多關注。

QA

1. NGO 用 NFT 募款,最有可能遇到的難關是?怎麼克服?


豆泥:大家可以把時間拉回過去,群眾募資會遇到什麼困難?更早的勸募字號也是。NFT 只是一個新媒介,目前台灣只有 1-2 萬的參與者,使用場景還很迷你,如同 2015 年以前的群募,當時大家有很多疑慮。所以目前我們正在做 SOP 和參考資料,讓大家能有更多理解。

NFT 需要花更多時間和參與者互動,才能產生更大的黏性。金流部份,募款的目標是多少?有時大家會有綺麗的幻想,但目前要募到一大筆錢是有難度的。我們希望大家可以進來多看台灣和國外其他 NPO 怎麼做?接下來我們也會多產出一些教學,並在 Discord 多做公共廣場式的討論,讓大家比較能進入狀況。

小雪:樂山院長也說,因為 NFT 計畫,後來有其他單位找他們合作,雖然不一定是 NFT,但大家有他們願意嘗試的印象,算是比較特殊的效益。NPO 用 NFT 募款其實蠻難的,主要是 NPO 人力吃緊,要他們去嘗試和學習一個新領域,成本很高;加上 NFT 有些專案可能需要綁定社群,加上加密貨幣的兌現也比較困難,所以目前金流上,比較算是三明治工捐款給他們。

2. 捐款=收藏,這種類型的捐款人,應有其特殊的 persona?


雨蒼:以前在司改會、廢死等募款餐會,大家都拿畫出來拍賣,這過程就有點像NFT 的收藏,只是目前他們是收藏實體的畫作。

豆泥:persona 目前無法一以概之。首先,早期加密貨幣的持有者,當初買入價很低,而 bitcoin 這幾年漲了 150 倍。我有個朋友就是這種早期支持者,他就捐了一顆比特幣給烏克蘭。有朋友認為這是將金錢轉換成社會資本,而且成本很低。這些人可能是工程師、創業家或一般人,他們會捐給跟區塊鏈相關的主題,所以 gitcoin 就出現了。

第二種是會使用加密貨幣的人,大家都在買藝術品,有個朋友賣掉了、賺到錢,就會想捐錢。因為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有罪、沒有繳稅,所以想捐,但不會想轉成新台幣,因為會被列為財產。如果有 NPO 有自己的錢包帳號、NFT,就可能吸引到這些人。

第三種就一般人,想嘗試新興事物,是早期先驅。他們認為這是個指數化成長的科技社會,就像群眾募資也還沒有法源存在,加幣貨幣也沒有。有沒有可能違法?目前沒有,未來可能,總之就是先加入這個趨勢,嘗試就對了。

3. NFT 與台幣之間的轉換或交易平台,是否影響財務公開透明的原則?

豆泥:理論上,美國、新加坡、香港的認列原則,大多是企業。首先,大部分國家把加密貨幣當作通貨(assets, not currency),因為貨幣是國家發行的,所以被當成虛擬通貨(digital assets)。因此得在線下轉換,漲價不算、降價才算,而目前是初期的認列階段。這是虛擬通貨,可用捐物收據來做,但有點複雜,目前還不能真正實踐,因為還沒有這麼大筆的需求。希望未來有 NPO 可以更自信來做轉換的嘗試。最近我們和 Maicoin 平台合作,有協會的帳戶,也接受政府的審核。NPO 用台灣的交易所比較簡便、可擔保。相信未來會有越多人加入,目前大家正在努力打造相關的生態系。

雨:NPO 財報通常只有一個人力,會需要進化相關的知識。

4. Web 3 社群有什麼不同?經營 NFT 的社群和經營 NGO 的捐款人關係有沒有不同的要訣?

豆泥:我並沒有經營 NGO 捐款人的經驗,而經營 NFT 社群可以用剛剛光的案例分析,他們其實是跟 NFT 持有者關係更接近的,需要花比以往更多的時間、面對面討論。mod(moderator)的存在,就像是以前的小編,而 Discord 其實出現很久了,功能很多,有非常多功能可以使用:機器人、討論區、影音直播等等。NGO 要怎麼經營?還在摸索。只有一個精神原則:這些支持者是對議題感興趣的,他們好奇 NGO 怎麼做事。要不要用 Discord 也不一定,可以用別的工具,譬如 Telegram, Email List, FB 社團等等。

小雪:我的角色也不是 NPO、不會直接面對捐款人,但我認為類似的地方是:不管是 NFT 或捐款人、支持作品的人,他因為信任而跟組織保持聯繫,甚至掏錢支持你,這是一直以來不變的。不同的地方在於:因為發行 NFT,社群大部分都在 Discord,跟捐款人自身的數位經驗有關,而目前 NPO 的捐款人還是比較傳統的捐款模式,數位生活也是。這中間如何銜接,需要思考。重點是思考 NFT 的計劃內容,需要跟原本對口的捐款人是更緊密、更常聯繫的,而是否走新的社群媒體,其實協會組織都很累。

雨蒼:Discord 很像 Slack,有權限控管,也可以開線上演講。像網路星期二搞不好也可以在 Disocrd 上面開版,也是不同的經營方式。

5. 豆泥提到 NGO 要自己發行 NFT 最好,不過現在大部分的 NGO 要了解 NFT,有不少門檻。請問 FAB DAO 預計如何協助 NGO 自己發行 NFT 呢?

雨:像剛剛小雪提到的版次問題,還有光展覽的蚌殼,有很多不同的玩法。規劃 NFT 玩法時,豆泥有什麼心法,讓大家有 fomo 的感覺?

豆:我們也在參考商業的部份怎麼玩,把一些方法論變成工具應用到 NPO 裡。專案的構成,包括幾個部份:發想的人,要創造怎樣的議題?風格?企劃?比較偏 PM。另一種是藝術家,經過轉譯、策展,身份是多元的,一般是 1-2 個藝術家來做。有些比較厲害的會自己寫智慧合約,也有 utility 賦能的人,而 NPO 通常都是小規模來做,也不希望讓大家有太多負擔,所以我們這幾個月有做自己的專案、也有和 NPO 合作,目前主要是作「核心企劃」的角色,就像貝殼放大、挖貝一樣。

目前 NFT 市場變化很快,量體不同、建議和策略也會不同,不同議題也有不同的潛在市場,得 case by case 來看,很難複製,所以得盡量讓精神價值放到最大。我們就像擺渡人,協助大家了解,也希望大家找到自己的定位,譬如小雪是 NFT 世界的大藏家,所以她知道怎麼做這些事。建議大家可以花一點小錢先來體驗,因為需要適應,有點門檻,而(公益)市場還是獎勵早期進場者的。

6. 樂山的案例,聽起來 NFT 應該適合對應到「義賣」,NPO 要去想義賣商品的廠商/創作者/代言人/行銷方式…等等。三民治工在這些和 NPO 的合作中,是什麼角色呢?院生的作品提供了你們再包裝/再創作的元素?或者其他?

小雪:剛剛分享的案例大多是跟政府單位合作的計劃,這些計劃在執行之前,我們就跟 NPO 蠻熟的,所以當我們接到計劃就可以思考「有哪些組織可以進來參與?」,所以三明治工像是策畫的角色。

NFT 對應的不一定只有一種形式,可能是義賣商品,也可能是裝飾牆,有不同方式,在合作過程中都有授權跟收入。

至於樂山的部份聽起來像義賣,這蠻像豆泥講的,如果想成幾年前的募資,也需要考慮社群跟行銷的組成。這些計劃跟專案不會只有 NPO、設計或企劃的人,這個年代需要不同的角色來共同構思專案。

7. 樂山的 NFT 是12款、各款賣出數十種。跟一般 NFT 透過「生成藝術」產出不同 JPG 的作法不同嗎?

小雪:和樂山就是賣 12 款,可以想像成是立體 3D 模型,每一款有不同數量,不是用生成的方式。生成藝術家是寫程式碼,創造出不同的藝術作品,會在購買的當下產生新圖案。而樂山則是既定做好的 NFT,不是生成的。

豆泥:補充一下生成式藝術。舉個案例,the price of oil 就是用程式碼寫出來的作品,每次購買者按下按鈕所生成的圖案跟價格,都會不同,會跟石油波動連動,所以每次的購買過程都是不同的體驗,在購買之前完全不知道自己會買到什麼。另一個案例是阿亂的作品,每次按下 variation(變動),都有不同的作品,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也因為有人想買,就會出現這樣的市場和玩法。

雨蒼:也補充一下,生成藝術的作品其實是個網頁,創作者把網頁傳到 IPFS 上,打入某個亂數,因為亂數不同所以每次看到的圖片都不同。

小雪:緣宇宙會跟華興藝術家合作一檔有趣的便當,會是用生成藝術來作的。

8. 豆泥「給 NFT 新手藝術家的準備」教學文件 https://t.co/xUSy3RN2vs

這個 supporter.tez 的專案年初就開始發想了,希望新手可以按照教學,自己學習:怎麼撥款?辦錢包?資訊安全的知識,以及如何到 NFT 平台申請身份。目前我們幫助了 60 多位創作者,有些人會捐款回來,歡迎大家也來試試看。

9. 想要找豆泥,有什麼管道可以接觸到?

目前在想,如果有幾間 NGO 嘗試 NFT 成功了,就可以一起辦活動。我們最近跟動物生友會有一些討論在 Discord,大家如果對我們的發行有興趣,可以爬文,都是公開的,包括我們怎麼修裡面的圖片,怎麼作社群操作等等,裡面都有。

二月分在討論舉牌天團,另外 Oneforty、獨立書店等等,有各種形式和案例,當然,真正進到執行跟企劃就是不同階段了。

雨蒼是以收藏家的角度分析、大家也都樂於分享,而我們能促成這樣的場合存在,所以也會辦討論,也都還在測試中,歡迎大家一起參與。

雨蒼:之前有參與過,他們很積極討論藝術品,非常熱烈。希望未來大家除了募款餐會實體買藝術品之外,也會有大家一起掃描 QRCode,競標 NFT 的景況。未來大家也可以找我,願意分流幫忙解答一些問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