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2012年「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 - 參加者訪談

2012年的「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已經於五月下旬結束了,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看到各種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紛紛進入市場,這些行動裝置普及,為使用者提供便捷的生活,我們不禁思考,有效運用3C產品將為非營利組織帶來哪些新的挑戰和可能呢?

於是今年座談會我們安排了兩大重點:電腦、手機與平板電腦讓我們的機動性大大的增加,如何善用各種雲端服務,以增加工作彈性,並且讓組織內部、不同組織間的訊息交流與合作更容易;非營利組織紛紛加入社群經營的同時,組織要如何掌握社群媒體的特性,了解使用者的行為,以擬定經營策略,又如何衡量我們的投入和產出,以發揮最大的效益?

巡迴座談已進入第五年,愈來愈多非營利組織伙伴利用此機會一起探索資訊科技新的運用和發展趨勢,今年總計全台共有超過:268個非營利組織、395位NPO工作者參與這場盛會會前我們訪談了參加者談論他們對座談會的期待,會後參加者也跟我們分享了他們在座談會的收穫。







參與者會前對座談會期待的訪談逐字稿分享


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理事長鍾宜芳
今天會想要來參加科技濃湯的這場活動,主要是因為看到主題是談到平版電腦還有雲端技術這方面,這方面其實是我們很弱的一部分,組織也很少有人使用這樣的技術在運用,所以我希望對這方面有所多了解,然後日後在我們推動不管是一般的群眾教育或者是我們在做社會運動的時候,可以運用比較先進的這個雲端的技術,甚至平版電腦這個科技產品,能夠讓我們的活動更即時更快速的讓我們的支持者看到,然後可以跟我們分享跟互動。


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柯白珊
在之前我們有申請科技濃湯的win7,可是同仁基本上是不太會用的,我覺得我今天上了這課之後,我就可以把這個訊息帶回去,甚至我現在正在規畫是說能做個內部的培訓,讓大家把戰力提升上來,我相信對我們的行政效率更有幫助。


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資訊室主任彭仁義
我來參加的目的是,記得我上次來參加,聽到一些前輩講他們在經營資訊管理方面的收穫很多,在當中我唯一的收穫就是,他們使用一個軟體ZoomIt,我到現在一直在用,對非營利組織而言,我們對資訊並不是很熟悉,所以這個軟體讓我們在操作軟體方面,可以把整個圖剪貼下來然後製作一些操作手冊,可以讓使用者照圖一步一步的操作,讓我們行政人員在資訊方面學得很快,因為專有名詞他們可能聽不懂,有圖的畫面可能讓他們更親近這個軟體,根本不用人來說明,看著圖就可以從頭到尾操作到會,同時放到我們教養院的知識管理裡面,有新進人員來,主管只要跟他們說哪裡可以下載,看著操作就可以操作完,也節省我們資訊人力,新進人員來不必每一次講一次。


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花蓮辦事處主任黃玉琪
我們希望今天可以了解到,我們如何經營組織本身資訊的平台,利用這平台提供給一般社會大眾了解發展遲緩兒童相關的知能訊息,也希望獲得因為了解而支持,也希望慢慢利用這平台,提供給我們所服務的家庭,他可以利用這平台提供給孩子相關的服務訊息和知能,或者與我們取得很好的連絡。


社團法人台南市腦性麻痺之友協會:總幹事顏正彥
能夠學習一點像雲端科技這個方面,能夠增加我們社團的曝光率和機會


台灣基督徒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理事長張盟宜
前幾年有參加過這樣的會議,覺得可以得到許多新的訊息,也覺得這新的訊息可以帶到我們的社工專業上。


地球公民基金會:行銷專員袁庭堯
希望比較能夠聽到社群基礎的運用,因為近年來我們從架網站到活動的舉辦,還有我們單位有辦展覽,都慢慢發現到其實發現到社群網路是主要的連絡來源。社群網路的資訊很快很雜,該如何去運用去行銷,也是我們一直關注的重點,所以希望藉用這次的研習可以增加這方面的經驗。


參與者參加座談會收獲的訪談逐字稿分享


彰化縣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網管洪秀伶
其實我們協會現在用的是office2003,在改版的一個過程,我沒想過要改,那是怕說新舊新替、新舊版本的問題,但是今天上了老師的課,我覺得蕭老師的課我覺得差得非常多,改版應該不是很大的問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祕書許心欣
關於像office2010,不管是world或powerpoint,雖然很多功能我們平常用不到,不過倒是對我們未來作宣講,做powerpoint檔案時,可以讓畫面更精彩,更能夠吸引聽講聽眾注意力的話,這部分是很有幫助的,這部分其實還需要很多的摸索,回去和我們的同事分享,以及講師群分享,大家在做檔案時,畫面可以更精彩。回去還要分享的是社群網站的部分,目前我們的粉絲頁主要是我個人在經營,我們原本就設定了好幾位管理員,但是大家不知道是時間的關係,還是…在運用上面比較不熟悉,所以回去真的有個時間和大家分享,在這個操作實務面上,會有哪些狀況或是真的需要有專有的時間和大家分享。


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高級專員歐陽方
這一次算是第一次參加由非營利組織舉辦的聚會,很開心能夠認識很多非營利的夥伴,未來我希望我們可以繼續共同的努力,為非營利機構再多做一些事情。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網站主任楊愔綺
在FB的經營上,其實在事情的準備功夫,還有執行策略的一些構思其實是需要花點心思是去做準備的,其實也破除我們一些迷思,不要只想說,我們開了一個粉絲頁,我就可以怎麼樣,其實它是需要一個長時間的經營,我覺得這是一個滿大的收穫。也可以讓我們在之後的培訓課程中和大家分享。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主任曾壹靖
希望主辦單位可以思考一下與時俱進,NGO們也一起在進步,我來第三年了,從大家沒有帶東西到出現筆記型電腦、然後ipad或者其他品牌的平版電腦,我發現NGO其實可以進步很快,希望在軟體捐贈或授權的部分,是否可以參詳每一個NGO的狀況,不要用次數來作限制。


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企劃主任楊斯曼
今天上午上了一個非常精彩的課程就是臉書課程,經由老師專業的講解之後,發現經營臉書它有一些脈絡可循,從設定它的屬性,還有組織服務的開始有個循序漸進的操作模式,比起我們現在還在模索是有一些方法可以遵循,會帶回去試著運用看看,還有對於目前我們臉書上比較少按讚的部分也有所釋懷,因為老師有說到比例的問題。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企劃專員程佳英
我是想說不知主辦單位有沒有可能辦一些課程,在現在行動上網的時代,怎麼樣運用手機來做臉書的行銷,然後行動上網和手機的一個關係,還有我們的行銷策略應該要如何調整和變化。


台東縣原住民嘎屋啦瀚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春華
我真的很興奮,我可以帶回去給我的同伴、還有我們的同僚、還有我們的學生,讓他們實實在在去運作這些powerpoint、做簡報啦、excel這些部分,以前這些部分我們都無法完全了解,我今天真的是感覺非常好。


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花蓮辦事處主任黃玉琪
今天有facebook、社群經營等等,不管從理念經營的一些想法甚至是一些很重要的原則,我想我們也得到這樣的訊息,而不僅是科技的運用。那下午蕭老師本身提了很多工具、平台,我們機構目前還沒有使用到這麼新的版本,不過讓我們了解到,事實上新的版本一直推出來,它可以更便利我們人的工作,也提升我們所產生的文件的品質。


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資訊室主任彭仁義
微軟在推的東西真的很新,很多人會怕更新東西,因為用久了,就像今天上課講的,舊的東西大家習慣用久了,很怕說知道新的東西,怕學,其實今天經老師這麼一講,並不難,其實很簡單,只不過說再花一點時間讓你的工作更有效率。


地球公民基金會:行銷專員袁庭堯
今年度的課程比去年的課程進步的幅度感覺是大很多,包括社群網路的運用去年就想要聽聽看,能夠有什麼新的經驗。包括Facebook來講,演變到今天,你不得不屈服或者被他的行銷魅力所震驚,所以今天NPO團體普遍需要去認識這樣的東西,相對的,我覺得我們自己也要增進很多生活上的經驗,才能真正的靈活去用它。我一直其實都很希望可以聽到像軟體使用效率這方面的資訊課程,這次的課程有成功的做到這一點

社團法人台南市腦性麻痺之友協會:總幹事顏正彥
我是希望建議主辦單位,既然有這麼好的東西,是不是可以給NPO組織一個空間,因為我知道雲端科技空間滿大的,是不是可以幫他們規畫一下。

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理事長鍾宜芳
這知識概念我覺得滿棒的,你可以透過雲端,你在任何的地方,只要E化你就可以上網,資料都可以連結,可以傳送,對我來講,我覺得是新的視野的開放。在NPO組織裡,用這樣的行銷方式,包括我們常常在外面開會、常常上課,可能有一些資料的傳送,這種東西其實是可以運用的,我覺得是很棒。至於有沒有設windows7,我覺得那是未來的趨勢,也許已經流行到那個部分,必須要改變,我覺得那是可以改善的。


台灣基督徒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理事長張盟宜
第一當然對在場的NGO有很大的幫助,因為特別是在南部,我想一方面是在資訊的連結會比在北部弱一些,再者在場的NGO朋友他們也反應在機構流動滿高的。如果是可以規畫有多一點時間,甚至可以讓大家去做實務操作,可能對大家印象更有幫助。下次主辦單位如果要辦這樣的活動,可以作分組的考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