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非營利組織 - 如何掌握社群的力量【上】

你知道台灣人是最喜歡「按讚」的民族嗎?每個月有18億個讚,超過 1,200萬台灣人使用,18歲至44歲 佔7成8比率,每個月1.9億張照片上傳,每個月有900個人打卡,平均每人加172個朋友。(資料來源: CacaFly)
image17image16
面對如此龐大的社群流量與宣傳潛力,善用網路社群特質與擬訂經營策略已是不可逆的潮流。台灣微軟數位行銷及網站管理的資深專員林志穎先生,在101年的「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中,為NPO的工作夥伴們分享了如何掌握社群的力量的精采簡報。

座談會結束之後,開拓文教基金會將簡報實況放上網路,並整理簡報內容摘要,希望協助未能現場參與的NPO夥伴們,同樣也能掌握社群的力量,讓夢想與創意透過社群來實現!

如果您閱畢覺得此文有幫助,請將文章轉寄給您所認識的NPO夥伴!您亦可將本文網址(http://goo.gl/fajWZ )透過臉書、噗浪或推特等社群媒體跟NPO分享!


座談會簡報實況 (上半段)



簡報內容摘要 (上半段)


在上半段的簡報中,林志穎說明了社群網站現況為何選擇臉書?以及 NPO 如何擬定社群媒體策略如何進行成效評估等內容。
  • 何謂社群網站?
    主要作用是為一群擁有相同興趣與活動的人建立線上社群。這類服務往往是基於網際網路,為用戶提供各種聯繫、交流的平台,同時有電子郵件、即時消息服務、朋友搜尋等功能。此類網站通常透過朋友,一傳十十傳百地把網路展延開去,極其類似樹葉的脈絡,臺灣一般稱為「社群網站」。
     
  • 社群網站相關統計數字(參見下圖)
    網站到達率 95.12%,這代表每百人上網,就有95個人會連到社群網站
    台灣的使用人數1,200 萬 (31.77%)
    每人每月平均瀏覽頁數747頁
    平均停留 8.65小時/月 ( 32.94%)
image8
  • 臉書相關統計數字
    全球會員人數超過八億,每天登入會員數超過四億
    粉絲頁面/社團頁面超過九億,平均每人加入超過80個粉絲頁面
    全世界每天上傳2億5千萬張照片
    台灣的臉書到達率為 90.17%,每月看超過 66 億頁
    (資料來源: InsightExplorer 創市際)

  • 臉書(Facebook)趣事分享
    56% 的美國人認為不需要把老闆加為好友
    83% 的女生覺得她的某些 FB 朋友很煩
    48% 的人覺得他們放不下,太常看”前男/女友”的檔案了
    47% 的人在他們的檔案中有需要被消音的字眼
    每個人一個月平均花 7小時又46分鐘在臉書上
image15
(資料來源: http://mashable.com/)


  • 臉書經營的策略擬定 AIDA + L (簡報實況:從12分08秒開始)
strategicsaida

非營利組織可以透過認知→興趣→渴望→行動→忠誠一步步擬訂策略(AIDA),經由發文、貼照片、影片、連結、辦活動,以及分享感人的故事,激發臉書上朋友按讚、轉貼、捐款及志工等投入實際行動與即時互動,進而對非營利組織產生忠誠。

  • 社群網站策略擬定 – 從設定目標族群,前置準備作業到如何設定經營目標 (簡報實況:從19分08秒開始)

preparationiontarget

除了增加粉絲人數為臉書粉絲頁首要任務外,創造能被分享的內容與培養固定班底與忠誠度高的粉絲,林志穎說,非營利組織可依個別環境設定為短、中、長期經營目標。

  • 社群網站成效評估 (簡報實況:從46分50秒開始)
NUMBERS

林志穎進而說明如何從臉書的後台數據報告工具,來檢視包含粉絲成長趨勢粉絲人口統計、粉絲投入程度分析及文章分析等數據,也分享了他粉絲頁的實戰經營方法,如何設定成效評估KPI,比如:粉絲數、參與度、官方網站的流量,實際捐獻等數字。

看完上半段的內容分享,相信您也可以激勵組織的粉絲,成為那實際行動的百分之0.1!

延伸閱讀: 下半段 - 非營利組織 - 如何掌握社群的力量【下】

同時別忘記,只要您是具有法人身分的非營利機構,就有資格到科技濃湯的非營利組織軟體捐贈平台申請正版的軟體哦。

科技濃湯平台:http://techsoup-taiwan.org.tw/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