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非營利組織 - 如何掌握社群的力量【下】

台灣已經有超過1200萬人使用臉書,每個人每個月平均花在臉書上的時間為8.6小時,高於美國7小時46分,其中以18-44歲占了七成八最多。
six

面對如此龐大的社群流量與宣傳潛力,善用網路社群特質與擬訂經營策略已是不可逆的潮流。台灣微軟數位行銷及網站管理的資深專員林志穎先生,在101年的「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中,為NPO的工作夥伴們分享了如何掌握社群的力量的精采簡報。

座談會結束之後,開拓文教基金會將簡報實況放上網路,並整理簡報內容摘要,希望協助未能現場參與的NPO夥伴們,同樣也能掌握社群的力量,讓夢想與創意透過社群來實現!

如果您閱畢覺得此文有幫助,請將文章轉寄給您所認識的NPO夥伴!您亦可將本文網址(http://goo.gl/IDK9h ) 透過臉書、噗浪或推特等社群媒體跟NPO分享!


座談會簡報實況 (下半段)



簡報內容摘要 (下半段)


下半段的簡報包含:粉絲頁經營的實戰方法經營社群網站的要點失敗案例免費臉書App 等內容。
  • 臉書粉絲頁經營實戰 (簡報實況:從01分46秒開始)
    固定頻率
    時常檢視內容
    內容後續效益評估
image39

林志穎於簡報中不僅實際分享如何利用 Excel 報表來評估粉絲頁的貼文後續效益,他同時也提供了經營的九大祕招:
  1. 簡潔的內容:據官方統計,上午9:00是最多人按讚的時間,40個中文字是最合宜閱讀字數。
  2. 貼影片、照片或圖片效果最好,回應最多。
  3. 選擇固定時間發布。例如上午9:00、中午休息時間或下班時段。
  4. 詢問粉絲意見,以問題引發互動,一次一個問題互動較佳。
  5. 以選擇題方式問答,例如是或否。
  6. 用填空題發揮創意,例:若要捐錢給……,願意捐__元。
  7. 提供獨家的內容。
  8. 實質物品回饋粉絲。
  9. 貼時事或熱門話題。

  • 經營社群的五個要點 (簡報實況:從18分31秒開始)
    共同核心價值
    建立聯繫方式
    引發互動
    商業不是重點
    透明、誠實
除了九大祕招,林志穎認為「經營關係」是經營社群的核心概念,特別是針對非營利組織,建立共同的核心價值、建立與粉絲的溝通方式、引發粉絲間的互動,以及商業目的並非是經營粉絲的重點,最重要是透明、誠實為上上之策。與粉絲真誠「交陪」,與粉絲產生共同的核心價值,彼此良好的關係自然產生效益。

  • 失敗案例分享 (簡報實況:從27分26秒開始)
fail examples

林志穎也提醒大家,經營粉絲頁如果要結合時事發佈貼文前要謹慎思考,不隨便將災難事件作為行銷宣傳之用。

  • 免費臉書 App 資源 (簡報實況:從31分35秒開始)
freeapp

最後他還提供了一個免費的臉書 App資源, 發燒網 fever38.com,因為臉書官方規定,不能用臉書平台既有的功能來 進行粉絲招募、贈獎以及行銷活動等等;也就是說,粉絲頁經營者不能發文以送獎品的方式請求網友來按讚(臉書功能),嚴重的話可能導致粉絲頁被關閉(NPO 粉絲頁經營者須特別注意)。

不過只要運用第三方的免費應用程式即可,例如:發燒網 fever38.com

以上為林志穎多年經營臉書的經驗與觀察,從社群網站現況到成效評估的分享,非營利組織夥伴皆認為不虛此行。


延伸閱讀:上半段 - 非營利組織 - 如何掌握社群的力量【上】

同時別忘記,只要您是具有法人身分的非營利機構,就有資格到科技濃湯的非營利組織軟體捐贈平台申請正版的軟體哦。

科技濃湯平台:http://techsoup-taiwan.org.tw/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