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網二] 2013/10/8 數位出版的現況與趨勢:給非營利組織工作者的建議


活動網址:http://nettuesday.tw/events/2013/10/441 

這次的網路星期二,邀請到在資訊與出版業已經工作 25 年的傅瑞德(Fred),來與我們分享數位出版的趨勢。 

現在每個人在電腦、平版或手機上閱讀的時間,已經大幅超越紙本閱讀。數位出版品不僅可以輕易跨越國界傳播,也造成閱讀習慣的質變。然而,文章的載體雖然改變,人類對新知的渴求卻是不變的。因此,傳統紙本與數位出版之間呈現競合關係——一方面紙本出版受到閱讀習慣數位化的衝擊,另一方面,紙本、版權的保護仍有不可替代的特性與顧慮。 


(摘自作者簡報)

Fred 解釋,數位出版包括的內容很廣泛,舉凡電子書、app 和影音媒體等,都包括在內。數位出版品一旦在 Apple 或 Google 所提供的線上平台上架後,可以在短時間內觸及大量的使用者,因此具有「傳教」的功能——相對於傳統「翻印必究」的版權保護思維,Fred 認為數位出版開啟另一種不同模式的思維——與其投入大量金錢與技術成本,來做 DRM (數位版權管理)保護,不如將數位出版視為增加曝光度的媒介。透過免費數位出版品跨越國界的傳播,以及「自由贊助>販售獲利」的想法,先找回流失的閱讀人口,才有機會達成數位出版與紙本的共榮共生。 

目前 Fred 經營的潑墨工坊,部分的獲利來源,正來自透過數位出版行銷外國之後,增加能見度,取得較好的藝術家創作版權的使用價格。其他則來自政府與企業的案子。 


數位出版也改變傳統的出版職位與權力結構,但編輯揀選材料、校稿製版的眼光與責任,仍舊不變。只是編輯不能不具備相關的數位知識,並且新技術也對編輯規則有所影響,包括資料庫中 Metadata 為基礎的整理與建構。特別在一些具有即時更新屬性上的出版,譬如新聞、旅遊書等等,都能製作出更加個人化與功能性的需求。


當天現場的
與答 

1. 如何把已出版的紙本書籍數位化?
答:建議圖、文分開處理。印刷的文字可以掃描辨識,重整為文字後,較易排版處理。重新繕打的話,往往得花費很多功夫校稿、改錯字。 

2. 如果把組織的月刊改成電子書,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答:這會牽涉到組織的預算多寡與技術力的問題。電子書是否要有互動功能?版面是否會隨載具不同,自行調整為最佳閱讀狀態?建議以最主要的目標讀者群,來考慮相容的載具。一般通用格式的電子書,客制化程度比較有限。如果要針對行動載具,通常做成 PDF 檔,直接放上 Google 書店是最容易的(目前中國大陸地區仍會管制上架)。 

3. 如果是畢業展專刊之類的成果,製作數位出版,可以輕易搜尋到過去的成果,才能成為有意義的資料庫。 

4. 資料庫可以如何整理?
答:可以建立 metadata,方便資料的搜尋與編輯。可找專業 IT 人員協助,並可自己定義下標方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