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懶人包、動手做——常見問題及成果


先前在網路星期二的活動中,邀請了孝先對 NGO 的夥伴們分享懶人包的初步概念與製作要點(紀錄)。由於感受到懶人包作為宣傳工具的魅力與倡議的重要,同時也希望透過不同組織的分享及共同學習,讓大家聽完課後,回去能動手試做,所以舉辦了 8 月與 9 月二場「懶人包工作坊」(),邀請 NGO 夥伴們把各自的議題帶來,做進一步地探索與實作。

有 21 個組織參加了第一場活動,當天採取「問問題、考講師」的方式:每個組織個別提出想製作的懶人包,可以是「組織介紹」、「成果發表」或「議題倡議」,包括初步構想的懶人包內容與取材方向,再由孝先一一回應。

參與夥伴比較常遇到的問題



鋪哏不易:由於懶人包的內容除了是消化過的議題與數據之外,重點是讓讀者可以輕鬆有趣地獲取知識,不會因為枯燥乏味的用語而想離開,這時候就需要各式各樣有趣的「哏」來輔助。夥伴們反應:
  • 「想表達的議題不容易用哏來串接,邏輯思絮蓄要很清晰」。
  • 「議題很專業,想要民眾了解,但又怕閱聽者不感興趣而關閉懶人包。若想一些通俗好玩的哏又怕失了專業性的表達,『哏』與『專業』如何兼顧?」
  • 要把繁瑣的內容轉化成簡短有力的文字,需要一點時間。
內容消化的部分,的確需要多花一點時間把複雜的文字和數據,提綱挈領出來,同時反覆思考一下前後的邏輯順序,建議可以先草擬一個簡報檔,最好可以給不熟悉議題的其他人閱讀、給意見。講師也提供一些工具網站和方法,提醒大家可以參考網路上時常有「哏」的網站和圖片,這部分得靠平時注意網民、鄉民、或自己會被吸引的有趣哏。

沒有專業的美編設計:
  • 「因為不大熟作圖軟體,icon 的編輯會花很多時間,非美工專業,畫圖畫很久」。
  • 「要把文字轉換成圖像思考比較困難」。
  • 在重製 icon 的過程中,因為不大會畫圖,所以只好一直在網路上亂抓圖,會找很久。想圖片也蠻難的,不知道美工專業是不是製作懶人包要件呢?非美工專業的有無別種方法可以克服?因為 NGO 大概不太會花經費買製作成品。
其實製作懶人包,美工是加分而不是必須。重點是整體的視覺「須維持風格的一致性」,譬如用色、圖片、字型等,能盡量協調。另外:
  • 須儘量找尋公共領域(Public Domain, PD)或創用CC(Creative Commons)素材,後者仍須注意授權的範圍。
  • 數據可以視覺化呈現,增進理解與記憶
  • 圖示也有公共領域的授權網站,可免費使用,例如 http://thenounproject.com/
成果小結

在第二場活動中,共產出了 4 份懶人包,進行共同討論,分別是:
  •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你聽過非營利幼兒園嗎?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校園午餐「搞非基」
  • 台北晚晴婦女協會:當外遇入家門
  • 台灣防暴聯盟:性別暴力防治崛起你不能不知道
由每個組織上台說明懶人包的內容,再由孝先給予具體的建議,讓夥伴們可以回去再修改。其中「你聽過非營利幼兒園嗎?」使用微軟的 PowerPoint 製作,可見不需要很複雜的工具,能熟練使用的話,呈現出來的效果也很好。他們完成建議的修改後,分別製作成動態影片及靜態頁面,已經放上 Youtube 及 slideshare 進行倡議,也歡迎大家加入「我要非營利幼兒園連署行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