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網二] 如何成為一個有責信的NPO—從捐款人信任談起

7月的網路星期二,邀請到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的秘書長陳琬惠,和 NPO 的夥伴們分享如何成為一個有責信的 NPO,從以下三方面切入:
  1. 台灣捐款人行為的調查研究:其特性為何。(但有些資料比較老舊)
  2. 參加今年6月「國際募款組織委員會」會議的報告,對於責信 NPO,歐美的典範怎麼實踐。
  3. 從最近的案例來看,以及自律聯盟的服務業務,可以提供怎樣的服務。

1. 台灣捐款人行為的調查研究

這次的八仙塵爆,主要有三個單位在募款:
  1. 新北市政府:400 多位傷者中,有 200 多位在新北市。捐款運用可見該頁面,截至 7/21 已募得約 13.7 億元。
  2. 陽光基金會:三天內已達「八仙塵爆燒傷者生心理重建服務基金」勸募目標2.5億,不再收受相關捐款(捐款徵信)。
  3. 衛福部:截至 7/21 已募到八千多萬元(公開徵信可見社福資源及募款頁面)。
目前募款總金額約 15億,跟高雄氣爆(募得 45億元,受傷人數約 40多人)比起來差很多。

曾有媒體來問我,捐款是否會成為市長的另一個口袋?所以資訊揭露很重要,同時也要問:善款的運用,誰做決策?這些捐款不會經過議會,而是成立一個管委會來討論,是由政府官員、NPO 和受害者家屬一起處理。



目前能找到台灣捐款人的行為調查,是 2003 年的版本,可見這個議題沒有太多人關注,研究很久沒更新。調查中可見,捐給宗教團體的,大多抱著「積功德、求福報」的動機;但捐給社福團體的,「行有餘力、回饋社會」的比例較高。

根據 Yahoo! Taiwan 公益平台從 2009-2015 年的統計,募款總額 6.6 億不算高,但在這個平台上募款會有「廣告黃頁」的效果,同時也會吸引想要捐贈的企業,在這裡尋找捐贈標的。

線上捐款者大多是 25-35 歲,分析這些小額募款所捐贈的類別,第一名是兒少議題,常說「小孩沒飯吃」,就會快速吸引很多捐款;第二名是國際援助,特別是災難;募到最少的則是環境保護。



就歷年「台灣人的愛心」記錄來看,每年捐給 NPO 的善款約 450-500億。 其中「冰桶挑戰」,一個月內就募到三倍於漸凍人協會年度預算的錢。所以自律聯盟馬上和漸凍人協會討論,下一步該做什麼:
  1. 在網站公布財報及用途:大多數自律聯盟的成員會公布在自律聯盟的網站上,但組織自家的網站上,卻沒有這些資料。
  2. 申請公勸字號:收據會進入被稽查的狀態。
  3. 加速捐款芳名錄的更新(一般建議每二週更新一次):同時也要留意工作人員突然增加的工作量,避免太快被「燃燒殆盡」。
(亦可參考:[紀錄] 9/9 挑戰冰桶之大腸冰論壇—行銷、責信及道德

另外,自律聯盟也擔負監督的功能。高雄氣爆時,高市政府募得 45 億。同時,自律聯盟也注意到有些團體對外募款,但用途不明,這部分自律聯盟也致電高雄民政局,請政府關注後續募款的使用方式。

從 2011年聯勸與東方快線合作的捐款行為調查中,可見「累積福報」的捐款理由比率下降至 30 %,民眾捐款的動機與用途,的確正在改變。

公益勸募條例的原則是「信任+專業+自律」,並有會計師查核的機制,希望在募款前,組織的董事會可以好好討論,款項應該怎麼運用?如何公開責信?

從民國 100、101 年,官方勸募責信程度的資料,共有 289 家 NGO,其中法律明訂的「捐款徵信」和「財報」,大家做得最好的是「芳名錄」(代表最基本的信任)。財報的收支明細則多放在衛福部網站上,但大部分在組織的網站上都找不到。

以年度為單位的財務報表和工作報告,只剩 40% 左右的組織有做到;財務簽證則只剩 4 %,財簽大部份是年度預算 3000 萬以上規模的組織,主管機關會要求、必須得做。但中央和地方的法規與執行,往往會有分開的平行現象;或者考量有些組織無法負荷,所以沒有進一步要求。



前陣子發生的慈濟責信事件,顯示出「責信不能只揭露一部分」。譬如新加坡法律規定要強制上網,當地慈濟的財報就有 32 頁,反觀台灣慈濟只有 1 頁。目前衛福部也是採「低度管理」的方向。

現在的網民或捐款人都蠻仔細的,會認真看、也看得懂財報,所以輿論上會產生質疑的監督功能。慈濟事件也引發很多大型團體來跟自律聯盟溝通,怎麼揭露資訊,後來也都迅速補上。

而在整個過程中,慈濟也有進步。事件結束之後,芳名錄已可在網路上查詢,並且也公布了專案的收支明細表。由於慈濟的專案都蠻龐大的,一個可能上看 20 多億,所以這部分會建議每個專案都應該有一個負責的會計師,會比較妥適。

同時責信也會帶動組織內部的權力結構重整,其實資訊公開是會影響組織的管理能力。也因為有了這些討論,後續開始有更多行動,這是好事。

也有捐款人跟我反應:以前每個月會定期定額,捐款給某組織一萬元,但卻找不到資訊揭露的地方,讓人不想捐。後來有回饋給組織,讓組織有機會補上。所以資訊揭露慢慢地會更多影響捐款人的選擇。

2. 國際募款組織委員會(ICFO)會議報告



今年 6 月參加了 ICFO 國際募款組織委員會的國際會議,ICFO 目前有 18 個會員國。

這次開會地點在美國,主辦方之一是 BBB 明智捐贈聯盟(BBB Wise Giving Alliance),他們原本是做消費用品的評比,後來大家建議他們也做 NPO 評比,屬於他評,還不到認證,通常一年會做三次評比,大多提供大型企業作為捐款參考;至於歐洲很多是做認證的,會到 NPO 查核所做的項目是否達標合格,但比較不注重自我揭露,目前慢慢在推這一塊。

之前美國發生一件很嚴重的 NPO 醜聞。有四個癌症組織,共詐騙了 1.87 億美金的善款,而這些組織在 BBB 上面都沒有任何資訊的揭露。經過這個事件,BBB在調整未來的方向中,計畫轉向「跟捐款人溝通」,因為捐款人可能不會上網站來看評比。



另外,關於捐款人對慈善組織的資料安全性及隱私性的信任,美國比較特別的是有很多明信片的捐款方式,容易洩漏個資;另外就是現在很受歡迎的信用卡捐款,整個金流流程在技術及資料保管的過程,也是未來組織必須留意的。(關於金流的技術安全,可以參考:[網二] NPO 不可不知的駭客攻擊手法

展現組織價值和贏得信任的部分,強調組織的使命和任務應該是可以相互鉤稽的。組織使用善款所做的專案企劃及用途,是否符合組織成立的使命,並且在專案執行中,是否展現有效率的執行方式,也是責信的一部份。責信(accountability)可以拆開為 account+bility,不只是財務的揭露,服務效能也要夠高,所以組織把章程放在網站上是很重要的。

台灣的「婉君」(網軍)其實很厲害,組織揭露的訊息,每一段都很認真在看,所以組織也必須能解釋所揭露的內容,也是我前面所強調的,所揭露的資訊必須是捐款者能看得懂的資訊,才是有意義的。最好財務的人做完之後,做服務或行銷的人員也要一起看,才放到網站上。

這次年會也提到文化差異。德國和美國的比較很有意思,德國從 19 世紀就開始做認證,但資訊揭露卻很缺乏,現在開始在推。這是指不只被第三方認證,也要讓一般民眾在捐款、做選擇時,組織也要在自己的網站上揭露。另外也應該揭露組織內的薪水級距(組織內年薪差距,最前 5% 和最後 5% 的差距),來檢視有沒有剝削的問題(1992 年美國聯勸總會發生 CEO 貪瀆的事件,其年薪比很多大企業主管還要高)。



贏得新世代捐款者的信任年輕人不一定會以捐款作為投入公益的主要方式,反而會願意貢獻專業技能。組織應該要有所回應,提高他們在日後成為高度參與者的機會,先與他們建立關係。

給捐款者的捐款前確認清單:這是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提供給捐款者的確認清單。跟台灣可能有國情上的差異,台灣比較適合的是紅字那二行:
  1. 確認所要捐贈的組織,是否合法註冊?募款是否有勸募字號?
  2. 作一個年度捐款計畫。如此一來,你便能夠決定要支持哪一個理念專案,及捐款給哪一個受好評的組織。
像慈濟事件後,許多捐款者想重新分配自己的捐款,應該怎麼選擇?最近自律聯盟網站要改版,未來不只要給 NPO 看,也要給捐款人參考,所以會將不同理念的團體作分類,幫助捐款人選擇。

另外針對將募款外包、透過專職募款人員來募款,清單裡也有給捐款者可詢問問題的建議。這在台灣可能比較敏感,為什麼 NPO 工作的同仁不是義工?或捐款中的百分比,有多少會真正進入組織?多少花在專案上?有多少手續費?像綠色和平有專門的募款人員,捐款者可以詢問這些問題,應該揭露捐款的結構,由捐款人自行決定,比較沒有爭議性。

3. 自律聯盟的簡介

有位教授曾經評論「其實自律聯盟也不是自律,而是他律」。的確聯盟裡有第三方的參與;當有爭議的事件發生時,聯盟也很願意扮演溝通的角色,積極處理。聯盟 2005 年成立時,也不知道「揭露」所應包含的內容,就三十個團體互相連結、慢慢開始,今年是成立的十週年。



加入的 NPO 夥伴都要簽署自律公約。譬如:
  1. 募款誠信:德國的作法很嚴謹,會核對、認證機構所發出的 DM 和組織使命,文字的使用審查很嚴格。
  2. 服務績效:會看機構的專案績效,目的是不讓預算和決算脫離,關聯性更高。
  3. 資訊公開:陽光、伊甸和兒福聯盟的網站都做得很好,包括捐款、捐物、甚至還有利害關係人所做的事務,都有揭露。譬如:愛心商店做了什麼;放在商店的捐款箱,本月收了多少錢等等。
  4. 利益迴避:避免明顯的道德瑕疵,譬如:曾經有個組織,租屋、卻花了幾百萬裝潢,後發現房東和董事長是同一個人。
目前聯盟共有 209 個會員,會員 2013 年的收入共 144.2 億,簡報內有收入的分布,最多的是 1000~3000 萬的規模。

聯盟現在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全家作為一個平台,包括:捐款箱+Family Port 直接捐款+Family Port 庇護商品與社企。要加入的話,必須是自律聯盟的會員(社企有另一個評比的機制)。

自律聯盟也是一個知識型的學習組織,提供會員各種學習培力與工作坊,譬如:大手拉小手輔導計畫,由收入一億元以上規模的組織來幫助中小型組織;也舉辦「財會工作坊」,一般都 3 次以上,邀請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專業夥伴,以讀書會的形式進行。透過講師講課及夥伴們的相互交流,讓有些組織資深的會計可以協助資淺的,畢竟 PO 出身的專業人員還是會解決不了 NPO 的問題,所以組織的橫向交流很重要。

聯盟內也有 CSR 行動平台:因為先前的食安風暴,金管會要求「資本額為新臺幣100億元以上之公司,應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報告書),以提升直接面對民眾(B to C)公司之社會責任及重振消費者與供應鏈廠商對此類上市(櫃)公司之信心。」(可見:新聞稿-強制上市(櫃)特定公司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所以未來,企業將是NPO 重要的募款對象。跟企業募款,建議:
  1. 不要一見面就直接要對方捐錢。
  2. 計畫書不要一成不變,應該要為捐款方量身訂做。
  3. 多瞭解企業:撰寫企劃書前,最好打電話給 CSR 部門,對企業有初步瞭解;也讓企業更了解你的組織和方案。因為企業的志工人力往往是組織服務最好的傳播者和支持者,而且現在很多企業都有福委會,可以自行決定部分預算的使用。
4. Q&A



Q1: 目前聯盟提供的課程和服務,是否只有組織才能成為成員?才能使用?需要付費嗎?

A1: 是的,目前以組織會員為主。會費一年 3,000 元,但課程絕對超值。
Q2: 關於勸募字號,公開勸募的定義是?

A2: 衛福部一般是抓組織的網站首頁,是否公開帳號,有就算。另外就是民眾也能檢舉。通常衛福部不會立即罰款,會請你補申請。

Q3: 定期定額的募款,如果期間勸募字號過期了,可以繼續嗎?

A3: 這會關係到收據怎麼開,會稽核字號是否到期。

Q4: 芳名錄如果是全名+金額,是否有個資的問題?

A4: 要事先告知捐款人怎麼搜集和公開資訊,取得同意,或願意被揭露什麼樣的資訊欄位。通常個資法主要處理的是金融業,比較不會罰 NPO,並且個資法規定需要資料中有二個要件、可以核對到事主身份,才算有問題。

網站的芳名錄查詢,應是提供給捐款人使用,所以捐款人要提供其他資訊來做核對,才是正確的;並不是給任何人來查詢。(可參考陽光基金會的捐款徵信查詢

Q5: 剛剛看到聯盟成員中,最小規模是 500 萬以下。但很多組織更小,資訊揭露的門檻和成本過高,應怎麼處理較好?

A5: 之前聯盟有慈善型的組織來加入,但後來無法負荷,就離開平台了。因為這個處之所有服務都是自願發起、自行捐贈,沒有募款需求。

我們的立場是鼓勵小型組織一開始就把制度建立好,也為了可以更方便取得資源,如果連基本預算都無法編好,通常組織也無法繼續下去。目前中華民國社會事業發展協會有提供「公益組織財務管理能力扶植計畫」,就是為扶植小型組織的服務。我們也希望捐款者和有志於加入 NPO 的夥伴,瞭解做 NPO 是有成本的,希望能將成本的觀念帶給大家。

一般公益組織的營運狀態穩定與否,也跟資源是否浪費有關。

Q6: 關於利害關係人對捐款者的影響?

A6: 如果是捐贈者之間有競合關係(如 2 個銀行),會建議分專案、客製化來做,讓不同捐贈者的方向完全不同。如果是同性質之間組織的競合,就只能各憑本事了。

建議對企業先做功課:先打電話到企業的 CSR 部門探問,該企業所關注的議題,這樣企劃案的生成與成功率比較高。

(補充)譬如科技濃湯上有不同捐贈廠商的產品,會與捐贈廠商溝通,讓 NPO 有差異性與選擇,是很重要的平衡。

目前自律聯盟努力在建立品牌,希望大家能認同責信的重要,未來也會展開一些調查研究的更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