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非營利組織和公立圖書館:是時候「超越圓餅圖」

(本文譯自 Nonprofits and Libraries: It's Time to Move Beyond the Pie Chart

作者 Ariel Gilbert-Knight

圖片提供:Wes Holing
我們知道非營利組織和公立圖書館有成堆的資料,包括專案成果、支持者資料、募款或倡議活動蒐集到的資料等等,而你可能需要花費不少力氣將資料轉換成有意義的洞察,來改善你的工作或陳述組織的故事。

因此,科技濃湯(美國)和 Tableau 合作,開啟一個新的部落格系列「超越圓餅圖」(Beyond the Pie Chart)。

你是否曾經:

  • 掙扎著要把一堆無聊的報表,轉譯成讓董事會、募款者或潛在支持者容易了解的視覺化格式?
  • 努力做報告,卻找不到一張圖表或圖形能清楚支持你的論點?
  • 覺得分析資料是複雜又嚇人的差事?
那麼,這個系列的內容就是為做給你看的!

為何資料視覺化對非營利組織及公立圖書館是重要的?

簡而言之,「資料視覺化」就是把你的資料——那些數列和欄位——以直覺的圖形方式呈現。

看著一份羅列著長長個人捐款的清單,並無法告訴你太多資訊。如果,把它製作成一份比較過去三年捐款數量的圖表,就能快速辨識出這段時間捐款的趨勢。恭喜你,這份圖表就是基本的資料視覺化!

如果你了解一些資料視覺化的好範例,就能從你的資料中看出更多有用訊息。有一些圖表或圖形是更適合用在解答特定類型的問題的,而選擇合適的視覺化方法讓你可以用更少的時間,獲得更多的洞察。

適切的圖表或圖形也可以讓人們更容易理解資料的意義,讓你把組織重要的工作故事說得更好。這也是為何我們要在這個「超越在圓餅圖」系列裡,分享基本的視覺化建議。為何你必須「超越圓餅圖」

圓餅圖是最常被使用與誤用的圖表之一。Tableau 的實用白皮書《視覺化分析的最佳範例》(Visual Analysis Best Practices),解釋了為何圓餅圖不是最佳選擇:

「我們建議避免使用圓餅圖的二個理由是:(1)人類的視覺系統並不擅長於估算面積大小(2)你只能比較相鄰的切塊。舉例來說,底下的圖表中,你能辨別哪個切塊是最大的嗎?或者西邊的區域隨年齡層有何不同的變化?」

圖片提供:Tableau
「要比較不同的圓餅圖是很困難的。但如果是長條圖呢?」底下你會看到使用同一份資料,但透過百分比示意的長條圖。我們可以透過這張圖,回答稍早提出的問題嗎?當然!現在我們可以看到西邊區域 25-40 歲的族群,有最大區塊。此外,我們現在可以更容易看到不同年齡層在不同區域的差異。」

圖片提供:Tableau
「超越圓餅圖」將幫助你駕馭圓餅圖、長條圖、散佈圖(scatterplots)等等。

如何從資料中獲得更多資訊

這些資料視覺化的建議,只是起頭。回到募款的案例:你想要比較不同的募款活動結果,看看哪種方式比較有效嗎?

或著檢視捐款者平均捐贈的次數、捐贈的多寡,以及這些數字是否因時間而有不同?想要深入挖掘和人口統計相關的資料,瞭解年齡、性別及收入等因素,是否會影響捐款者?及他們如何捐贈?或者回答「捐款較多的人是住在城市的那些區域?」這樣簡單的問題。

你可以用 Excel 表單回答這些問題,但你可能得花很多時間消化資料,換個月份、或祇有人要求你比較不同時期的結果時,你就得重複同樣的動作,重做一次。

視覺化的分析工具可以協助你更有效率地回答這類問題,讓你的資料以視覺化方式呈現與進行分析,不再需要耗費大量時間、人力一直更新許多不同的圖表及圖形。舉例來說,透過視覺化分析工具,你可以建立包含關鍵結果概述的互動式募款主控台,讓你只要輕鬆點擊幾下,就能分析數據、獲得所有問題的解答。

準備好一起悠遊視覺化分析的世界嗎?Tableau 在科技濃湯的捐贈,可以幫助你處理各種資料,建立強大的互動式資料視覺化結果。

請留意後續有關「超越圓餅圖」的貼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