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網二紀錄] 林彥甫:「如何從零開始導入 CRM 系統」— 美國 NGO 工作經驗談

4月的網路星期二,邀請到曾在美國 NGO 工作的林彥甫,分享如何從無到有、將 CRM(支持者關係管理系統) 架設起來,以及如何進行準備工作和功能的取捨。





彥甫唸書時,主修 NPO 管理,分別在三個 NPO 實習、工作過。以下先介紹一下他所協助架設系統的組織:

一、簡介 AVillage



AVillge 是講者實習的組織,當時沒有正職人員,只有兼職人員一位,類似社區協會,會做些社區目標設定(goal planning)的活動。

講者實習時,主要在這個組織內進行:

  1. 建立資料庫/捐贈者 CRM 系統
  2. 設計、建設簡易網站
  3. 臉書小編、電子報總編
  4. 製作報表、分析服務狀況
  5. 建置簡易會計系統
  6. 編制使用手冊、提供教育訓練

二、什麼是CRM?


CRM 通常翻作:客戶/顧客/支持者關係管理系統,能夠儲存大量資料、產生所需報表的系統。

當時在 AVillage,講者選擇的是 Little Green Light 這套系統。展示系統的控制台畫面(詳見簡報 p.9):

  1. 個人資料,一覽無遺:美國已經可以做到有資料庫提供個人捐款記錄等等
  2. 歷史動態,掌握全局:瞭解支持者跟組織的互動,支持者會感受到組織在關注他,更有意願捐贈
  3. 群組分類,智慧搜尋:包含多種邏輯條件,可以設定包含、排除特定屬性
  4. 募款進度,報名狀況:募款進度條
  5. 個人化信件,一鍵搞定
三、如何導入系統?


希望 CRM 可以幫組織做什麼?現場有人回答:分析季報告的統計數據、分眾經營等等。

簡單來說,組織導入任何系統,一切都從許願開始。譬如:能跟其他雲端工具連結、感受到跟組織成長相連結的需求;簡單好用、長者也可以操作等等。

初期導入時程(總共花了二個半月,等於全職在做):

6/01 確認需求

6/15 選定系統

一開始進行「系統海選」,從網站推薦中,選擇最接近組織需求的。

篩選條件包括:便宜、方便自學、有完整的教學資源、基本功能齊全、使用者介面簡單等等。

至於「資訊安全」,當時沒考慮到,因為組織比較小。後來在比較大的組織,就使用區網內才能使用的系統。

6/30 匯入現有資料

盤點與彙整既有資料,包括現有支持者資料的 Excel 表單(約1,000筆)、捐款明細、活動簽到單、各種名片(建檔時會包括「姓名、地點、三個關鍵字」)、手機、信箱通訊錄(約1,500筆)等等。

這是很重要的第一步,花了一個月時間。

資料量不是太大問題,反而是系統設計要作對才最困難。譬如:有組織累積了 20 年的資料,系統重新建置,又把資料清理一遍,反而更累。

7/15 自學各項功能:善用線上使用者手冊、YouTube教學影片,以及其他組織的教材。

7/30 制訂作業流程:各種捐款、募款、人力分配等等流程(如下圖)。流程確認好,系統才有作用,數據才有可用性。


捐款管道:報表欄位要經過大家討論,其中線上金流的部分,在美國 Paypel 上捐款者填入的資料,可以自動匯入。

8/15 系統正式上線

四、善用 CRM 於年度募款活動



AVillage 組織成立約五年,是年輕的組織。CRM 系統建置好後,募款年增率達60%。怎麼做到的?

首先,精準化貴賓/邀請名單:

  • 曾經參加過年度募款活動
  • 單年度捐款超過美金 250 元
  • 去年有捐款紀錄者
可分眾經營。針對不同對象,以不同頻率來經營,譬如:捐款較多者,會花比較多力氣經營(一個一個打電話去邀),與一般對象僅寄發複製、貼上的制式 Email 不同。

第二,簡單寄送個人化信函:

  • 個人化信件只要能吸引大家開信時,多停留10秒鐘,就算成功了
  • 上傳信函 Word 檔
  • 系統自動套用個人資料(姓名、通訊地址、捐款金額等等)
  • 系統自動產生信封標籤
第三,連結既有電子報系統。當時使用 Mailchimp 作為發報系統,透過系統外掛,可以將CRM與Mailchimp的寄送名單資料,雙向同步更新。(關於 Mailchimp,可參考:非營利組織的免費電子報行銷利器:請大猩猩幫您送信非營利組織的免費電子報行銷利器(2):大猩猩進階功能使用

第四,線上報名資料自動匯入,快速掌握參與人數。避免重複動作,節省時間,如果使用 Google 表單的話,需要複製貼上的整理;節省下來的時間,可以花在其他的經營行動上。

最後,組織可以輕鬆匯出捐款明細,製作財務報表,事半功倍。

五、過程會遇到什麼困難?

現場詢問大家,導入 CRM 會遇到什麼困難?

  • 至善:金流和 CRM 沒有接在一起,還是二個獨立系統
  • 青平台:工作人員的 SOP 不一致,有人用 FB 開活動、有人不想填太多資料、電子郵件容易被丟到垃圾桶
  • 勵馨:有些久未更新的資料,如何活化?
剛開始會遇到的困難:
  • 不知從何開始 
  • 老闆不瞭解、不支持 
  • 無法統一作業流程 
  • 沒有專門人力去研究、學習系統 
導入後可能面臨的問題
  • 同事抗拒學習,需要一對一教學 
  • 介面不直覺,學習困難 
  • 作業流程不一致,重複做同樣的事 
  • 資料輸入錯誤率高,沒有校對機制 
  • 經驗與知識沒有傳承,離職後系統無人使用 

系統導入要成功,有上圖的五大要素。其中:
  • 完整教育訓練:組織內部或外部的支援
  • 多方溝通(特別是舊系統轉換到新系統)
講者離開後,組織的電子報有持續發送、經營,很高興募款金額一直在成長。

Q&A時間

  1. 網絡行動 Jimmy:組織願意聘用你、找系統、教育訓練等等,組織願意投注的成本? 
    • 一年 500-1,000 美元的系統費用 
    • 在另一個預算有一億台幣的大組織,設計新系統花了 3 萬美金,每年教育訓練和維護,約2,000-2,500 美金。
  2. 勵馨:舊資料如何活化?資安如何控管,特別跟雲端連結?系統和金流、電子報的連結,因為已經有舊系統在,如何對新系統進行評估? 
    • 支持者5年內都沒有任何互動和捐款的,建議直接把資料砍掉 
    • 國外有這樣的例子,雖然不太好:對 Email 沒有任何反應的訂戶,發出一個最後通牒:只要捐款,就不會再煩你 XD
    • 有些系統可以做到:前台輸入的資料,到後台會變成加密資料。降低個資風險 
    • 舊系統有何不足?先做一個整理,再討論要加外掛或設計一個新系統。 
    • 網絡行動建議:
      • 國外有比較的網站,可就功能挑選
      • 現有 vs 許願的功能
      • 未來會介紹多一點國外怎麼評估?以及組織內部的評估表,類似買電腦或手機那樣的功能比較表
  3. 活動參與者,名單都會全部匯入? 
    • 報名表單上很多選填,只要姓名+Email,就可以發電子報 
    • 用戶可以「取消訂閱」:通常會保留選擇權給用戶,加上個資法也限制資料的用途
    • 手機簡訊:可自行選擇頻率與緊急程度
  4. 如何從零學習? 
    • 很多原理、原則、程序,值得參考 
    • 譬如特定節日可以寄送給特定的支持者,蒐集資料時就要包含可以辨識身份的條件
  5. 如果系統裡沒有需要的欄位?以後有新增欄位的需求?和金流平台串接,需要組織自己洽談? 
    • Little Green Light 的系統可以客制化欄位,不確定有沒有上限。需要注意,每個系統都不同。
    • 透過 API 串接金流,自由選擇需要匯入的資料
  6. 有內部客戶和外部客戶,財務系統可以整合? 
    • 可以匯出捐款明細的格式,匯入另一個會計系統 
    • 國外系統比較可以跟會計、銀行系統互通;國內因為系統自行開發或比較老舊,資料可以匯入、匯出就很不錯了
  7. 信件被歸類成廣告信,沒有被點閱,如何改善? 
    • Mailchimp 後台會有統計,也可以進行 A/B test,看大家比較會點閱哪一種標題
  8. 組織規模大小不一樣,怎麼各自設立不同的目標? 
    • 小組織:目標不知道,但喜歡許願,希望逐漸改善 
    • 大組織:需求開得很細,最後只能找系統商來開發 
    • 拿很多政府專案計畫,所以數字報表需要很精確,資料正確度要很高
    • 減少成果報告書的步驟 導入
  9. CRM 後,如何產生有意義的數據?  
    • 清楚看到支持者的歷史互動,是很關鍵的資料,特別當活動都很分散的時候 
    • 案主使用機構哪些服務?頻率? 
    • 勾勒出用戶的樣貌
  10. 資料校對怎麼進行?教育訓練是什麼? 
    • 面對面的教育訓練 
    • 使用手冊(備用、查找):很細的用戶使用指南 → 流程、資料格式、步驟 
    • Email 時常需要校對,透過 MailChimp 來幫忙。 
    • 找出明顯的錯誤,譬如捐款的金額是0。 
    • 常用的資料通常會特別校正
  11. 會推薦使用線上報名?有些現場報名,字跡潦草,資料容易輸入不正確。 
    • 現場會提醒大家使用印刷體書寫 
    • 線上報名仍比較好
  12. 設定目標,譬如募款隔年進步的幅度,讓專案管理者可以提醒自己注意 
    • 去看捐款的人數是否成長?比總額重要 
    • 捐款是更高階的參與方式 
    • KPI:支持者是否持續捐款?或捐款總額的變化?
  13. 比較台、美NGO管理的不同?關心的議題? 
    • 美國的 NGO 發展歷史比較久,有些從歐洲而來。 
    • 二國規模差很多,譬如組織的規範、法治 
    • 美國是透過國稅局統一管理,但台灣管理機關比較複雜 
    • 透明化:美國有統一資訊公開的格式,支持者可以到很多NGO評比網站或資料庫,瞭解組織的財務狀況 
    • NGO和社企的法規是否健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