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網路星期二] 2/26 非營利組織電子郵件行銷實務

2012 年 8 月網路星期二邀請了綠色和平組織分享倡議型非營利組織的網站經營,其中關於 E-newsletter A/B Test:分享 A/B Testing 的部份,引起許多朋友的關注與討論。在 2/26 晚上,網路星期二再次邀請綠色和平基金會的網路市場行銷主任 Ingrid Lin,帶來綠色和平在電子報 A/B Testing 的實作與經驗分享。



什麼是 A/B Testing?


簡單來說,A/B Testing 是指在測試一個網頁或電子報版面時,只更動其中一項元素,來加以比較:瀏覽者比較會點閱、支持哪一種設計方式。

Ingrid 提到有趣的測試網站 Which Test Won。在網站首頁,有二個看似一樣版型的網頁,供瀏覽者投票,裡面只有一項設計是不同的。瀏覽者可以點擊、放大圖片,看自己比較喜歡哪一個。投完票後,該網站會告訴你,哪一個網頁比較吸引人點閱、原因為何。對於網站設計及瞭解瀏覽者行為,提供了簡單的提醒與參考。

通常,網站設計的圖片、顏色、文字說明等等,都會影響使用者的點擊意願,特別是在募款、連署、社群分享等行動上面。此外,每個國家的民情風俗不同,每個非營利組織支持者的屬性也不盡相同,因此每個組織實作 A/B Testing 的狀況、結果、統計數據,也會不一樣。以下,Ingrid 分享了綠色和平的經驗談。

如何進行 A/B Testing?


Ingrid 提到,目前綠色和平主要針對比較重要的活動(如募款),才會進行 A/B Testing。譬如發送電子報時,組織內的工作人員會先就主題、標題等,共同討論,然後針對電子報的主旨標題,提出 2-3 組不同的文字。接著把部份的電子報訂閱者,分成 A、B 二組(一組最好 200~300 人以上,數量太少的話,較不容易比較),分別寄送標題一、二給 A、B 組,一天過後,看看這兩組打開信件的點閱率,接著再把成效較好的一組標題,寄送給分組以外的其餘訂閱者。(請參考上方簡報檔)

Ingrid 也分享了寄送電子報時,幾項建議:
  1. 通常電子報的開啟時間,以寄出後的一個小時內最多,因此慎選發報時間將有助於點閱率的提昇。
  2. 避免過度密集的發送電子報,造成訂戶疲勞。
  3. 電子報或網頁中不同的圖片設計,對瀏覽者的刺激不同,也可能和組織者的想像不同。建議可以多作幾次 A/B Testing,歸納組織本身支持者的喜好。
  4. 依照綠色和平的經驗,街頭連署的募款成效並沒預期中好,因為路人往往是在街頭被攔下,匆匆瞭解後簽名,日後再以 email 聯繫,收件人可能已經忘記或捐款意願較低。街頭紙本的連署成本也比較高,需要人力建檔成電腦資料。相反地,網路連署不只成本低,會加入網路連署的支持者,往往是在網路社群上關心相關議題、主動前來的,因此在連署隔天就發出含有捐款資料的電子郵件邀請函,通常成效最好。網路連署時,並可同步詢問是否訂閱電子報,可讓用戶直接勾選個資法的同意事項。
  5. 綠色和平會定期在每一年年底,清整電子報用戶名單,將不再活躍的訂戶自資料庫刪除,避免影響點閱率等數據的統計。
  6. 目前尚未針對智慧型手機有專屬的電子報版本,但這會是未來趨勢
會中,有些與會組織也分享了發送電子報時,遭遇到的困難,譬如:遭到大量退信、被當成 spam 信件丟到垃圾桶、發信的 IP 位址被伺服器阻擋等等。這些技術性問題,與各家提供電子郵件服務廠商的政策有關,也與發送電子報的軟體選擇有關,特別是當組織的訂戶人數越來越多。如果您的訂戶人數在 2,000 人以內,建議您可參考科技濃湯:非營利組織的免費電子報行銷利器:請大猩猩幫您送信

活動預告


下一次的網路星期二將在 3/26 舉行,邀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阿端(主辦了一通簡訊,終結核災:募集!百萬廢核勇者活動),來和大家分享「非營利組織與網路 / 簡訊連署」,歡迎非營利組織的夥伴們線上報名,一起來談談簡訊連署的甘苦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