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非營利組織和圖書館在行動技術上的運用

您的組織如何從使用和建立行動技術中獲益
作者:Kevin Lo / June 06, 2011

原文出處:http://www.techsoup.org/support/articles-and-how-tos/mobile-for-nonprofits-and-libraries




若您對行動設備和網路的基本術語和定義還不熟悉,您可能需要閱讀這系列的第一部份:〈行動技術101: 基礎篇〉(英文)。在第二部份,我們會更深入探討行動技術的改變對非營利組織和圖書館之影響。我們可以從二個面向來分析行動技術——IT組件與行動領域的內容——和社會福利部門的關連:組織作為行動科技使用者的內部面向,以及組織作為行動科技內容提供者的外部面向。

當非營利組織和圖書館是設備和資料的使用者時

還記得您第一次使用無線網路的情形嗎?現在我們不需思考:為什麼您可以在會議室、咖啡廳或圖書館中,存取資料,並且跟被限制在辦公桌前一樣具有生產力。行動科技已經進化到:只要你有充分的無線網路可以使用,工作即可不受地域的拘束、限制。就某種程度而言,這個所謂的「新」行動科技也不是那麼地新,除了現在人們可在不同的裝置上工作,使用不同的界面和科技,這是以前所沒有的。行動科技允許工作人力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為工作增加了許多的彈性。

讓學習曲線扁平化
 
同樣地,當我們第一次學習使用微軟Windows或麥金塔作業系統(Mac OS)時,必須通過理解使用功能及熟悉操作界面的學習曲線。現在我們有更多操作界面需要學習,但這些部份變得更直覺,使用更多的手勢代替按鍵,以觸控取代點擊,這些行動裝置的設計更貼近使用者習慣,並盡量移除人與機器間的隔閡,而這種隔閡在我們使用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發生問題時,可一點也不陌生。這種蓄意設計出來的「扁平化」學習曲線,組織受益良多,因為當使用者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對這項科技已很熟悉,教育訓練的需求自然也減少了許多。 

從雲端進行存取
 
行動技術運用在雲端運算的定義,是透過第三方的網路平台所提供的應用程式和服務,傳遞資料到任何一個廠商建構的設備或平台,這是非營利組織和圖書館另一種受惠的方式。現在,您可以使用工作用的電腦在臉書(Facebook)發佈一則募款的活動訊息,從您的手機追蹤這一個活動的出席狀況,並且從家裡所使用的平板電腦得知有突發狀況,並更改活動地點。即使是非營利組織較特殊的任務,例如捐贈者管理和募款任務,都可透過雲端完成,日常的工作,例如一般事務工作或數據資料的管理等等,就更沒有困難了。圖書館——作為開放資訊以及提供一般人方便使用的主要角色——也已成為行動技術的使用者,例如開發程式來通知活動贊助者、允許用戶持有館藏項目,或展示可借出的新增書目。由於這些數據資料儲存在遠端,您可使用任何網路或設備自由存取。

Salesforce.com公司所開發的同名客戶關係管理(CRM)套裝軟體,是許多非營利組織所使用的捐贈軟體,該公司可能是運用雲端和獨立平台最早及最強大的擁護者之一。他們也確保其核心客戶關係管理套裝軟體產品與新的協作軟體“Chatter”,可使用不同的設備及平台,無縫接合地來存取。

隨著企業發展以及運用更多的雲端運算和行動技術於商業用途,非營利組織和圖書館也從中受惠。例如,科技濃湯(TechSoup)的一些捐贈夥伴(按:這裡指科技濃湯美國總部,台灣並不適用),都已經可在雲端及行動設備上使用,我們也預期會有更多的捐贈夥伴朝這個方向前進。

有效利用現有資產
 
此外,由於非營利組織對 IT 個人化(譯註一)並不陌生——在工作場所使用消費性電子產品設備與日俱增——企業機構因這趨勢而調整,已順應潮流之社會福利機構應充份利用這些可用的新選擇。志工和新員工在私人生活裡,可能已經充分使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所以組織也應建構適當的環境來充分利用這些資產。

如果在五年前,你可能需要擔心您的實習生沒有手機或電腦,但是現在您應該努力創造一個可以利用行動技術及雲端的工作環境,讓他們可以使用自己的設備工作。同時,資訊部經理及相關資訊志工,必須具有領先的知識以訂定容納這些設備使用所需的政策和指導方針,因為即使您只是進入雲端數據資料庫、未完成的瀏覽或資訊下載,皆可能因為資料錯置而造成資料的遺失。欲了解更多訊息,可參考我們之前發佈的 “Mobile 101: The Basics”(英文)或曾在部落格刊登、有關使用您自己的電腦工作一文(英文)。
譯註一:IT個人化(Consumerization)是新一波資訊科技潮流,產生自消費市場端,爾後擴散至商業與政府組織。消費市場端崛起成為資訊科技創新的首要驅動力,被看作是IT產業的重要典範變革,特別是當大型企業和政府組織在電腦使用和發展的最初十幾年裡,佔有主導地位。詳見Wikipedia
非營利組織和圖書館作為內容建立者和匯集者

除了將行動技術應用於組織內部使用,我們必須重新建構我們的組織在網路空間中的角色,讓您的支持者及盟友在這與日俱增的行動世界,可以跟您連結及互動。 

您的網站可以在行動裝置上被瀏覽嗎?

一項明顯的考慮是:您的網站在行動設備上看起來如何。根據您的任務和訪客的人數統計,您必須了解您的網站在iPhone或Android設備上的呈現效果。如果您在Facebook或Twitter發佈一則事件更新並且連結到您的網站,您會希望確定這則您剛發佈的訊息在行動裝置上是清楚易讀的,能讓讀者在第一時間就獲得資訊。

使用過多的影像或過於特別的版面設計,可能造成網頁在行動裝置上難以呈現。最適合的是:如果您使用內容管理系統(CMS),如Drupal或SharePoint,將有工具可以允許行動裝置自動演算或建立一個專用的手機網址,您的手機用戶將自動被重新導向到另一個網址,例如從"www.localhealthservices.org" 指向 "m.localhealthservices.org"。如果您的網頁已運用雲端化工具,這樣的優化可以減少破壞,因為多數皆是已優化的行動技術。

引用前面的例子,使用臉書作為募款活動的工具,您現在可確保推廣和市場行銷資訊可以透過行動裝置傳達給您的支持者,即使您沒有特別使用臉書的活動功能,您的活動管理軟體應允許您可以通過社交媒體網站傳播相關資訊,因為許多使用者可透過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獲取資訊。您的電子郵件傳播工具,也應該能透過行動裝置進行適當的演算或連結。如果您的網站使用豐富的多媒體內容,例如影片或簡報,那麼額外需要考慮的是:因為Flash影片的格式被廣泛使用在許多影片網站上,這些網站可能要求使用者多做些額外的動作,才能讓影片在某些特定的裝置上正常呈現。如果您現在正在更新您的網站或計畫近期更新,這些將會是重要的考慮因素。

內容的建立和匯集
 
除了電子郵件和網站這些既存的元素之外,祇要是有助於組織達成使命的行動技術,都值得擁抱嚐試。如同其他IT投資,您應考慮投入的投資以及可預期的回報。以下是一些為提高行動應用的效能,您可採取的行動:
  • 建立App:為您的組織創建一個App可能是跟隨行動技術潮流最直接的方式(但可能需要數量可觀的投資,卻又無法預期回報)。App的類型取決於您的任務,但如同許多商業網站,您可以選擇將您的網站”套用”到一個已可在行動裝置上運行的App。您亦可以將一般的宣傳資料內容,置入您的App中。例如,蒙特婁灣水族館(Monterey Bay Aquarium)為其受歡迎的漁業永續發展的海洋生物觀賞指南所開發的App;另外,憲法第一修正案聯盟開發的iOpenGov App,提供Open Access Law的參考和指南。
  • 位置識別功能:雖然您的用戶和支持者可能會使用漫遊功能,但事實上,行動裝置的GPS功能,產生另一種線上活動的型態——使用者在社交網路上宣傳自己的所處位置。Foursquare和Gowalla是早期先鋒,像Google、Facebook和Twitter都加入這場角逐賽,位置識別功能可以預期將在行動技術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雖然現在還限於商業應用程式,例如「打卡」最多的消費者可以獲得特惠或折價卷,但非營利組織如博物館和畫廊,已經利用這項特性來提高知名度,還有,圖書館會頒發「徽章」(badge)給經常造訪或頻繁參加特定活動的使用者。(按:此處所指的就是「適地性服務」[LBS, Location Based Service]。這已是行動技術中最受注目的應用服務。而前述提到的「徽章」蒐集功能,則能鼓勵使用者參與,目前較多使用在教育學習的領域,智謀基金會[Mozilla]也已推出「開放徽章」[Open Badges 1.0]的網路標準,免費提供網路社群使用。)
  • 更好的數位故事創作: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照相功能,非營利組織應鼓舞他們的支持者社群使用這個功能講述自己的故事。科技濃湯的讀者們應該都已經很熟悉數位故事創作(按:2013的挑戰賽已於4/2展開!,但行動技術所提供的社群互動可以是更強大的工具,來讓您的工作散發出不同的光亮,例如,Instagram 是一個在 iPhone和 Android 上都很受歡迎的 App,允許使用者拍照後,上傳到他們的社交網絡,或使用Foursquare的地理標記功能來標示。如果志工或工作人員使用這項功能來講述自己在庇護所的志工故事,或由歷史社會博物館所贊助的田野考察,這可能對贊助者或支持者皆會是一項強而有力的訊息。
總結

行動科技明顯地提高了組織內的生產力,並且提供新的互動方式給我們的利益相關者。雖然競爭格局跟產業標準仍然不斷地在變化,組織應該著手開始教育自己,這場行動變革所可能帶來的契機。如同任何其他的資訊投資,內部及外部流程的改變,必須經過深思熟慮,並與所有利益相關者進行討論。

如果您的資訊基礎建設欠缺足以讓員工運作使用的基礎,那您可能不應該投資于新技術,應等到您已經架構了這些資訊基礎後再進行。同樣地,如果您的網站自從您最後一個實習生後,都未曾更新過,並且沒有一個適當的內容策略,那麼追求一個可在行動上優化的網站,應該不會是您現在的首要任務。

即使激烈的競爭讓資料提供者、設備製造商和軟體開發商之間充滿了變動,社會公益機構還是應該準備好將行動技術的部屬列為組織戰略,並且利用行動科技來完成和執行自己的任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