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好萊塢式影片結構分析-身障影片範例

老朋友 Bentham 在科技濃湯討論區,與我們分享如何拍攝一支好短片。只需要一台攝影機、幾張照片和簡單的剪輯,加上一個好的故事情節安排,也可以設計出感人的短片喔!一起來看看訣竅是什麼!


好萊塢式影片結構分析-身障影片範例
由 Bentham 在 2013 四月 16 的 2:00pm 張貼於科技濃湯討論區

前幾天在開拓跟幾位伙伴們分享最近才學到的編劇學, 因為大家急著趕去下午的活動, 所以沒好好聊聊, 沒想到今天就在網路上看到這則令人感動的影片, 我想來分析一下這影片的結構, 供大家參考參考, 希望有心人可以學到其中的技巧, 拍出更好的作品.


先來看影片
 

0-8 秒 setup
這是一個影片最重要的一部份, 觀眾不了解你的理念, 不認識你的主角, 怎麼樣讓大多數的人能"對號入座"? 開始進你你影片的情結, 跟著你片中主角的情緒起伏呢? 這部片用的是"同理心", 一位父親, 即使是身障, 也想正常地跟孩子打招呼問好, 閃開的孩子讓你產生了同情心, 這有多難啊!? 於是不到5秒, 你開始對主角產生好奇心... 哈! 親愛的觀眾, 你被設計了, 開始看影片吧.


0:08 - 1:28 因為 setup 的那一點, 觀眾才能不轉台一口氣看完主角的背景資料... 不需要太花俏, setup 做好了, 有點平淡的也 OK.
 

1:28 設定目標 (clear goal)
好萊塢電影的標準是在影片10%的地方讓觀眾了解主角在影片中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 這個短片設在 1/3 的地方還OK, 因為前面的背景資料也有助出帶出這個目標, 在1分28秒的時候, 終於有位瑜珈老師說要幫他完成心願! 到此觀眾心裡已經明白主角的目標是什麼!
 

- 2:28 進步與小成功 (making progress)
有了目標, 有了方向, 觀眾的好奇心隨著主角的動作上上下下, 他到底會不會成功呢? 2分28秒的減肥小成功, 給大家帶來愉快的感覺, 果然努力是有成果的...
 

- 3:22 轉折 (up and down)
從減肥的小成功, 接著主角遇到挫折, 不容易啊! 這時一連串的失敗, 觀眾為主角緊張, 會不會就這樣放棄了呢?
直到 3:22 兩張相片, 他可以"站" 又可以 "走" 啦! 感恩... 到這裡還沒感動的看官, 實話實說: 你們有點冷血歐.
 

- 3:53 驚奇 (surprise)
竟然還能跑, 這真是太出乎意料了, 想都沒想到, 為真的會為主角讚歎!
 

4:05 - 結語 (after math)
到這裡, 影片只要打些黑底白字, 觀眾會為這位生命的鬥士喝采, 請大家捐款的連結要在這裡打出來. ^^


這"起承轉合"乍看之下有點八股, 不過仔細推敲其實在這個結構限制裡有很多的游走空間, 值得大家多多研究, 另外配樂部份也很重要, 我只能這麼說了(因為不很懂), 有請專家來幫我們指點指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