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網二紀錄] 林摩根:如何陪伴捐款人走一段長久穩定的旅程?


我們都希望好好善待組織的捐款人,但往往不知道從何做起。應該要在哪些重要的時刻關心他們?捐款就好比一趟旅程,一旦有了捐款行為,就是開始;然而,我們該如何陪伴捐款人走一段長久而穩定的旅程呢?這次邀請到綠色和平的摩根來跟我們聊聊:怎麼經營這段關係,以及如何留下你的捐款人。

內容大綱:

A. 捐款人金字塔 Donor Pyramid
從馬斯洛金字塔模式過渡到捐款人金字塔
非營利團體募款策略與捐款人金字塔整合
盤點你的捐款人類別、建立你的捐款人金字塔

B. 捐款人旅程 Donor Journey
聰明又效率建立永續的捐款人關係
如何建立捐款人旅程又如何看其成效
拿起白報紙和筆,建立你的捐款人旅程

C. 增加捐款人的捐款額度 Upgrade program

破除默默耕耘終將成大事的被動募款思維
關於捐款行為的事實:多個團體捐款的人更習慣以捐款支持一個組織、一次性捐款多次是種習慣、增額多次的忠誠度增加
如何開口向捐款人要求增加捐款?

D. 取消捐款的挽救策略
取消的捐款人是你最有潛力的一群支持者
多一個動作的投資報酬率
只要你開口一定有機會

講者:林摩根

因為熱愛海洋生態、鯨魚與鬼蝠魟,2011年進入綠色和平組織服務。參與捐款人關係經營與執行,體認健全的募款工作是一個組織穩定的力量,協助環境專案工作備糧、動員,爲不能替自己發聲的地球生態做些什麼。

活動紀錄



講者簡報(歡迎訂閱 網二簡報頻道

(現場錄影可見網路星期二的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

綠色和平是1971年開始的組織,當時因為越戰,用和平非暴力的方式抗議核子試爆。台灣因為漁業過度捕撈的情形,所以2010年設立了第一個辦公室。目前綠色和平主要關注「氣候變遷」議題。

講者在綠色和平服務了五年多,主要負責捐款者的經營。

組織會需要時間、金錢和能源,就像擺放在水桶裡的水一樣。如果今天是一個有漏洞的水桶,就代表時間、金錢和能源正在流失,就像流失的捐款人一樣。



我很喜歡一個在募款領域服務了50多年,著作等身並開設募款學校的 Hank Rosso,他曾經說過:「募款是一門細緻的藝術,教會人們領略施予的快樂。」(“Fundraising is the gentle art of teaching people the joy of giving.”)所以募款這件事不只是幫組織募得經費,更是在做捐款人和組織之間的連結。而要做到這件事,需要以下的核心價值:

  • 真誠與道德誠信 
  • 忠於組織使命、視野與價值 
  • 公開透明 
  • 問責制度 
  • 正面積極 

一、捐款人金字塔

從「馬斯洛人類需求金字塔」與「捐款人金字塔」來看,由低到高分別是:生理的需求(組織的效率) → 安全(管理的自信) → 情緒(社群╱歸屬感) → 自尊(意義) → 自我實現(認同)。


當一個捐款人進到組織裡來,組織的目標會希望他成為組織的代言人,或在生活中作出相應於組織理念、實際的改變。所以過程裡,會希望捐款人與組織/其他捐款人產生連結,從捐款行為變為發言人。

二、捐款人旅程

如何設計一段經驗,讓捐款人從捐款行為開始,變成組織的最堅強支持者?

譬如:綠色和平是一個倡議團體,無法從企業或政府募款,為了尋求支持者,採取街頭募款的方式。設計旅程時,需要考慮:

  • 組織需求與募款方法 
  • 捐款人資料庫盤點:人數、捐款類別、年限、通訊、地址等 
    • 以上代表你要「溝通的對象」 
  • 開始排出你的「捐款人旅程」 
簡報裡有三種捐款人旅程的範例,給大家參考:

A. 表格式(四大列):做捐款人分類。適合寫手,有故事性的安排。

  1. 捐款人的需要 
  2. 反映出的價值 
  3. 設計會收到的訊息:消息更新、承諾、教育性的知識、執行任務的細節、期待真摯的感謝等等 
  4. 管道:電話、紙本、社群、Email、獨立網頁 
B. 圖像型:適合新手,明暸對象是誰?流程如何?

這是一個經典案例,針對單筆現金捐款者,一年至少四次接觸:現金支持者 → 感謝 → 捐第二次現金 → 電話問候 → 收到組織報告 → 現金捐款詢問 → 提供獎券 → 現金捐款詢問

C. 時間軸:透過線性的時間發展來接觸。

歡迎旅程

蜜月期:根據所有的數據,捐款者最有熱情也最容易離開的時間是「一年」。

譬如:街頭募款時,捐款人很常被現場募款者的熱情所吸引,但通常不知道組織的任務,所以希望在之後的時間來爭取捐款者成為更穩固的支持者。捐款人留下資料的當天會簡訊聯絡,一周內,會寄 Email 告知工作報告。

範例:Charity: Water

這是一個幫助偏遠地區挖井的組織。當捐款人嘗試單筆捐款後,頁面會出現「振奮人心的照片」和鼓勵訊息;接著寄 Email 告訴你後續及組織相關資訊(很強的影像),同時又附上其他專案的捐款連結;當接近世界水日,分享案例故事和「『我』可以做什麼」。

捐款是很「情緒性的行為」,反射出自我想被看見的樣子。

組織提供不同捐款層級的小禮品,需要花費一些心思思考。不能太貴重,也不能沒有關聯,要能傳達組織的價值與理念。例如:英國紅十字會,使用的是「方形盒子+米色麻繩」的禮物包裝,外表看不出是紅十字會,有個小卡片,裡面有二個OK繃和感謝信件。綠色和平給捐款者的第一個禮物:小信封裡有20顆種子,正好也呼應有機農業的專案。後來,很多捐款者分享種出來的菜可以怎麼吃。

發送節日或生日的卡片,會讓捐款者覺得被重視。

雖然捐款者是組織最想維持關係的一群人,但流程不需要設計得太複雜。可以集合所有工作夥伴先做腦力激盪,思考「自己如果是捐款人,想如何被對待?」通常捐款旅程排出來會很興奮,同時要記得維持這樣的「興奮」,因此恆心很重要,時常/多放一點感謝。

三、增加捐款人的捐款金額



不管是個人或企業捐款,都可以做到提高捐款額度這件事。

台灣大部分組織不做這件事,因為不容易。全球有很多討論,數據顯示是很有效的:
  • 比找尋新捐款人的成本低 
  • 你必須主動溝通組織的需要:捐款者得知道他是被需要的、組織需要他的幫忙(如:新計劃案開始、組織要擴編等情況)。 
    • 溝通的內容和態度正確的話,並不會讓人覺得唐突。 
    • 建立搜集捐款人意見的平台,並且跟捐款人溝通你的需求,也會比較容易留下來。Ex. 不只是增加捐款的電話,而是增加接觸的可能 
以GP(綠色和平)來說,會有經濟上通膨(inflation)的因素。Ex. 台灣漲幅約16%,但在阿根廷可能達到 40%,所以不時會做捐款自動增額的空間。

四、挽救「取消捐款」



與捐款人的關係,就好像在談感情一樣,不會一句話都不交待就分手。這時候需要多了解,是否有以下狀況:
  • 財務困難:通常是表象,真正的原因往往是失去和組織的連結,對組織沒感情了。建議可以在電話中多聊幾句,了解原因或多做解釋,最好主動出擊。 
  • 轉換捐款團體:每個人的價值觀和光譜不同,一個人可能同時捐款給多個團體。真正原因可能是對組織的任務不認同或沒感覺,可以肯定他的決定或認同他捐給多個團體的選擇,但同時也重新再陳述組織的價值使命。 
每個捐款人得來不易,需要格外珍惜尊重。所以要嘗試理解離開的原因,作出調整,並且主動聯繫、了解原因,試著開啟對話的平台。

身為一位捐款人關係經營者,挽留捐款人需要:
  1. 了解組織的任務與價值 
  2. 主動傾聽,作為組織與捐款人之間的橋樑 
  3. 以捐款人為中心,不失去組織的宗旨與方向 
  4. 彷如一場博弈,彼此測試底線 
  5. 絕不批評捐款人、關係人和其他團體 
    • Ex. 有的是親友影響,那麼不要批評他的家人,試著表達遺憾並找出原因,讓捐款人保有好感 
  6. 情緒管理、自我激勵:把每個展開對話的人都當作第一次在溝通 
    • 譬如:擁有最好的座位視野和專屬沙包,同時有食物在旁邊 
五、提問時間

1. 針對取消定期定額的捐款者,建議多久會打電話?

一天之內,最好要立即回覆,並且讓對方知道有找過他。

2. 接到要取消的電話,但對方難以啟齒時?
  • 幫忙把他的話引出來,提供近期事件或其他原因來引導 
  • 強烈表達組織的需求與捐款者的重要程度,也可以幫忙調整捐款額度 
  • 若是有意願的人,即便中斷捐款也可以再打電話給他 
3. 資金有包含民眾和企業,關於維持企業募款的關係?
  • GP比較少和企業募款,但有在做「高額支持者」。法國的GP這方面很成功,要想:贊成議題?減稅需求?形象加分?了解需求再做旅程設計。氣氛和情緒要到位(譬如一個喝酒的輕鬆氛圍),比較好聊。 
  • 跟捐款人溝通,要記得把他的需求放在中間、而不是一味推銷組織理念而已 
4. 如何分析不同收入的捐款人?
  • 第一次接觸:設計一些問題來詢問、了解他,或去分析不同管道進來的人。 
  • 安排電話訪談或書面問卷,詢問他對組織的意見、服務的調查等等 
  • 多了解不同募款工作者的經驗 
5. 個案型認養。譬如:遇到認養很多孩子的捐款者(土豪型),但可能想捐給特定孩子更多錢,要怎麼處理?特別是捐款者不想遵守組織的規定。
  • 土豪型:通常是覺得感動就會直接行動 
    • Ex. 有的人拿到麥克風,就會不斷發表自己的意見 → 「禮貌性的說不」 
  • 別讓捐款綁架了組織價值 
    • Ex. 支持者因為反核而取消捐款。會回答:因為政府2025規劃非核家園,我覺得你的意見對組織也是重要的 → 承接情緒,然後看帶往哪個方向 
6. 如何在適當時機增加捐款金額?
  • 當組織有最新消息、財報公布或突發事件,都是跟穩定支持者溝通的時機 
  • 每個辦公室的時間長度不同,有4/6/8/12月以上。 
    • Ex. 法國辦公室走溫馨路線,覺得要經營一年的關係,提出需求才不會太唐突 
    • Ex. 南美洲有通膨壓力,所以多在4個月的蜜月期中 
7. 舉辦活動的話,如何吸引支持者參與?
  • 感謝捐款人:1-2週前邀請,如果支持者比較年長的話,記得電話邀請,並且多邀幾次。 
  • Email 要注重設計,通常電話比較容易溝通 
    • Ex. 辦攝影展,讓捐款者可以在活動結束拿走一支白玫瑰,反應蠻好的 
8. 信心程度如何估算?
  • 指募款工作者的信心程度,要有信心把話說出來 
  • 要說出什麼樣的故事?捐款者有無能力? 
  • 如何判斷可以從 500 元提升到 2000 元 
    • 資料庫盤點。以及從給募款工作者的電子報等新知來源,進行測試 
    • 了解募款市場的變化,從各個管道蒐集資訊 
    • 依條件來搜尋目標群眾(TA) 
9. 是在地社區義工,幫忙弱勢孩子的協會募款。請問單筆捐款如何維繫?
  • 捐款旅程不論組織大小都適用 
  • Ex. 了解社區範圍大小,怎麼跟社區連結?用故事、影像做簡單紀錄,變成募款計畫,就可以開口和捐款者請求 
10. 之前有回覆Email給取消捐款的人,但Email溝通效果不好。錯過黃金的挽救時間(已經2個月),怎麼補救?
  • 可以投資6個月在他們身上,重新告知、溝通組織任務,好好感謝他們,因為他們就是「潛在捐款者」 
  • 如果停止所有通訊感覺有點現實 
11. 問卷調查的回收率普遍偏低,可以如何改善?
  • 開信率 5 %就已經很好了 
  • 測試其他管道,包括電話問卷、紙本等方式 
12. 資料庫裡會標註每個捐款者的特殊需求,並按照他們的需求來做

13. 電話溝通:哪一個時段比較好?
  • 週末和晚上不要打擾,最好上班時間打電話,但組織還是得實地測試 
  • 重點是談話的內容、而非時間 
  • 組織有沒有對支持者說話的信心? 
14. 遇到大筆捐款者,如何聯繫?

  • 最好當天立即反應 
  • 會透過資深募款工作者來聯繫,了解他,好好感謝他,也希望他未來繼續捐款 
  • 談話時需要有草稿+有電話經驗的同仁+保持5分鐘內的電話,就是一個舒服的開始。也可以為這樣一群人設計捐款旅程,如何讓他們覺得被重視又有效率來維持 
15. 如何從單筆轉成月捐?

  • GP有專門的「轉換旅程」來做這件事 
  • 了解單筆捐款者:抵稅的需求?使用劃撥是因為沒有信用卡? 
  • 能轉換20%就很厲害了 
  • 可能要投入長時間,慢慢去累積行為的改變,所以要一步步提供組織的訊息和選擇的可能 
  • 也可能是對組織信任不夠,所以想把捐款權利握在手裡 
  • 找到群眾→組織需求的募款方式→設定給予的內容。同時回過頭檢視投資報酬率。 
  • GP:95%都是定期定額,其他多是年紀比較大的長輩 
  • 維持捐款者的數量很重要,通常面對比較多是流失的問題 
16. 負責募款的人數?怎麼計算投資報酬率?
  • 四位全職 
  • 投資報酬率是3。成本:報酬率=1:3 
17. 小組織負責專門募款的人很少。關於捐款者旅程是需要組織很多人一起合作嗎?組織剛成立、人少時,怎麼開始?
  • 講者之前在「野生救援」服務過,也是人少要做很多事。 
  • 重點是:捐款者要受到什麼照顧,必須是整個組織一起來做,協助活動或溝通產生。這個過程也會影響組織裡的人去重視捐款者的存在。 
18. 組織之間應該更多討論,因為不同領域之間的組織其實競合關係沒那麼嚴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