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9日 星期五

[活動紀錄] 2/3 微軟Power Platform 非營利組織成果分享會

(您可先閱讀:[活動紀錄] 1/26 學習微軟新一代生產力平台 Power Platform — 優化組織內部工作流程,彈指間完成自動化程序



目前已有幾個組織,透過 Power Automate 和 Power Apps 做到:

  1.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透過 Power Apps 建置志工 / 喘服員服務紀錄 App,志工可以直接透過手機記錄工作時數與服務紀錄,同時這些資料都可以直接地整合在 Office 365 裡使用,在人員管理上更加簡便、有效率,同仁也有更多的心力可以提供諮詢與關懷個案。
  2. 失親兒基金會:透過 Power Apps 建置捐贈物資管理 App,同仁在寄送與收發物資時可以直接在 App 上分配物資、登記簽收,方便進行物流的追蹤與管理,大幅降低了捐贈物資管理的時間成本與出錯率,同時也更能更準確核對捐贈收據和單位使用收回的簽單,減少誤差。
  3. 喜憨兒基金會:以 Power Apps 建置課程報名 App,同仁們可以直接在 App上 進行課程點選與報名手續,完成報名後,信箱會自動收到附有當天課程點名的 QR code,掃描簽到入場;最後匯集出參與人員資料,供 HR 進行後續人數統計的應用等等。



而在 1/26 的工作坊結束之後,參與的夥伴們回到自己的組織進行討論和實作,產生出以下主題方向:

  1. 心路基金會:內部公告系統
  2.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資產維修管理
  3. 地球公民基金會:內部通訊錄
  4. 至善基金會:公務車借用與歸還
  5. 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公文歸檔 & 通知
  6. 無國界醫生基金會:IT Helpdesk
  7. 慈濟基金會:郵務作業
  8. 勵馨基金會:優良廠商通知
  9.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簡化申請用印流程
  10.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計畫書 / 成果報告簽核流程

活動當天,透過跑桌分享,讓各個組織有機會相互交流實作的主題內容、進度,遭遇的挑戰,以及其他解法的可能;最後透過「閃電短講」,分享各自的(半)成品。而在參與者的腦力激盪、實作與討論過程中,可以觀察到:

  • 分享他們應用所學的 Power Automate 和 Power App 技術,以優化組織內部的行政與工作流程的嘗試。
  • 體驗即使不會撰寫程式碼,也能透過視覺化介面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並讓組織內部的領域專家(社工、財會等部門)和協助 IT 的夥伴們,能更容易理解彼此的想法、達到更緊密的協作。
  • 讓組織全體人員也能更輕易實踐並規劃(半)自動化流程,並強化資料庫的查詢與應用能力。
  • 在面對面的交流中,觀摩不同組織的想法和做法,互相學習,感受社群的價值與力量。
  • 建立線上 Teams 社群,讓參與者也能透過線上方式,互通有無。



組織們也回饋:

(一)使用 Power Platform 為我或我的組織帶來甚麼?

  1. 協助工作流程透明、整合與自動化(自動通知、確認名單、後續追蹤等等),增進效率
  2. 紙本的作業、呈核可改成數位化、自動化,並讓簽核流程更及時
  3. 透過交流啟發對工作上的科技應用
  4. 學到原來還有更多繁複的流程可以修正並更好!
  5. 對平台的使用能更了解,再自我學習 → 看影片能加速吸收
  6. 講的很基本,對初次接觸的人很有助益
  7. 可以快速開發,但還是需先了解這個平台的功能才能快速開發,所以還是有點進入的門檻
  8. 量化成果,可連結 Power BI 提供主管更多資訊
  9. 這次的課程可以幫助組織做出簡單、跨單位的系統,因為畫布(Canvas App)做出的系統感覺無法跨系統做分析 → 資料獨特性高
  10. 提昇員工數位化和邏輯思考的能力:讓不熟悉的同仁或非資訊人員都可開發組織內需要的系統,並且讓使用者能更輕鬆操作並與 IT 更融洽溝通
  11. 集中資料管理,避免分散
  12. 可使用手機搜尋,搜尋時可以更快速
  13. 跨部門共同思考的機會
  14. 以數位系統取代繁瑣流程,東西比較不容易遺缺漏,但也可能增加工作量(因為要學、做、維護,尤其 NPO 無法投入太多資源於此)

(二)如果下次要辦類似的活動,大家有甚麼建議?(可以有哪些不同的作法?)

  1. 想學 Power BI 、機器人和 Model-Driven 的課程
  2. 可以開初初階的課程給非 IT 人員,先進行基礎訓練有基本概念
  3. 除了工作坊以外,也可以增加助教到各單位輔導
  4. 更完整且系統化的教學
  5. 依主題分組交流,收穫良多;相互交流很好,可以知道自己不足要加強的部份。
  6. 建議顧問可先在課後小組會議,並在發表前微調方向,可讓作品更完整,卡關的問題也能比較充分討論
  7. 希望每一小組能有一位老師或助理,有效解決技術性問題。因為做的過程有太多問題,但無法充分表達需求、得到回饋
  8. 繼續舉辦類似座談會,非常有用。提高頻率,以免大家生疏。
  9. 一天太短了,概念學習和實作太倉促,有些功能沒講到,能增加研習時數
  10. 成果發表距離第一次上課間距長一點,可以有時間共同完成作業
  11. 各團體做的成果能有分享與回饋的平台
  12. 其他地區也可辦理,並開放更多名額讓有興趣的同仁能一同參與
  13. 謝謝開拓和微軟,讓我們有學習、互相交流的機會

在疫情的挑戰下,數位轉型已是 NPO 無法迴避的課題。透過微軟等廠商免費捐贈的雲端工具,NPO 夥伴們可以如何更好地使用在雲端平台上推陳出新的各種技術,有益於降低組織重複的行政程序,將人力解放到真正重要的服務之中,需要持續的學習和實作。歡迎組織們多加利用各種免費的雲端產品,並且一起學習、互通有無各種有助於組織內部管理和協作的工具。若您有任何問題,也請與我們聯繫!

其他參考資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