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微軟 OneNote:協助閱讀障礙的孩子,擁有全新的學習體驗

作者:TechSoup Impact 發表日期:2015/6/24
原文:Microsoft OneNote Gives Kids with Dyslexia a New Learning Experience
譯者:陳丁寶 編校:Li-Yi、Shufang


在 Ordyslexie 專案計畫(協助有閱讀困難的孩子,重建自信)與 Les Ateliers du Bocage(二手電腦整理廠商) 的合作下, 已經幫助 1,500 名以上的法國學生,在學校裡能更獨立與自信。超過 2,000 多台,經過整理翻新、安裝了 OneNote 的捐贈平板電腦,創造出經濟有效的方式,提供有閱讀障礙的孩子們更簡單的方法來學習。這個專案計畫提高了學生的在校表現,並深受學生跟家長的喜愛。

想像一下,整理你的想法跟寫作是一件費力的工作, 辨別字母跟發音更讓你天天掙扎。 試想一下,完成學校功課如此艱鉅,甚至讓你懷疑自己的能力、導致你跟家人倍感壓力。這些對數千個有閱讀障礙的 10 歲法國小孩來說,是生活中每天都會遭遇的事。儘管他們有著學習上的困難,他們仍得應付每天 7 小時、乖乖坐上 10 堂課的學校生活。

對 Denis Masson 來說,他是一位資訊工程師、機師,也是 Ordyslexie 的創始人,這樣的議題,非常切身。因為他跟他的二個兒子,都遭受著閱讀障礙的考驗與辛苦。在 2010年,Masson 提出了一個絕佳想法:針對這些有閱讀障礙的孩子,建立一套符合他們需求的創新專案。他以 Ordyslexie 來命名,這個字結合了法文裡電腦(ordinateur)和閱讀障礙(dyslexie)二個字。
一個針對複雜問題的簡單解法

(圖片轉自 Le Semaine

Ordyslexie 有何特別之處?這個專案概念是:提供有閱讀障礙的孩子,一台只需 50 歐元的整新平板電腦。每台電腦裡安裝了微軟 OneNote,讓學習更具互動性。

著色地圖、文字自動辨識,以及互動的數學和科學等計畫,透過不同方法改善他們做功課的方式。這個計畫也給孩子們一個組織化系統,幫助他們自動儲存作業;如果分心了,隨時可以回來完成他們的功課。由於每個人的進度都相同,全班的協調性因此得以加強。

Masson 說服法國航空,捐贈飛行員使用的平板電腦,給 Ordyslexie 這類型的專案。法國航空欣然捐出了 2,000 台有觸控筆功能的電腦。由於來自 APEDYS 與 FUSO 這類組織裡熱情奉獻的家長們,這個專案迅速在法國蔓延開來,Ordyslexie 計畫自 2010 年開始以來,已經影響超過 1,500 名學生的生命。

因為得到自信跟自主能力,這些孩子不再害怕上學;對學生跟家長來說,寫功課不再是一場奮戰;老師也不用再費力了解學生的潦草筆跡,或得準備其他特殊教材。

有一位老師描述這些平板電腦如何促進教室裡的學習:「我們用到很多影印的材料,幸運地,孩子們可以直接掃描紙本,然後跟朋友一起以一樣的進度做作業。這些影印材料的檔案,可以透過 USB 或雲端直接傳送。」

改進教育體驗

由於 Ordyslexie 專案, 有閱讀困難的學生們可以克服令人挫折的學校功課與學習障礙,開始喜歡學習。例如,孩子可以掃描作業,直接在平板電腦上編輯;透過觸控筆,直接在地圖或表格裡上色;直接使用鍵盤修改作業。學生也可以用語音輸入文字、文字轉為語音,以及文法和拼音的校正功能等輔助,改善他們的筆記。

因為這些幫助,孩子們現在能更有效率地學習,其中一個學生說:「上科學課時,我甚至可以在平板電腦直接畫圖,而且內建的幾何模式也讓數學課的作業變得更加簡單」。

另一個學生說:「我用 One Note 把我全部的功課都存在一個檔案夾裡, 這樣我就不用再列印了。以前老師總抱怨我的筆跡很凌亂,現在老師也樂於不再讀不懂我寫的字了。」

透過科技來連結:ADB Solidatech 與 TechSoup Global 的合作

如果不是關鍵夥伴們的共同合作,這個案子今天不會成功。科技濃湯在法國的合作夥伴 ADB Solidatech,協助重新整理平板電腦,確保所有機密資料都刪除乾淨,並安裝作業系統和 One Note 等軟體。

ADB Solidatech 也幫忙找資金跟設備,推廣 Ordyslexie 專案。它把其他可能自這個方案受益的 NPO 的需求集中起來, 配發平板電腦給他們,也搭配合作夥伴執行公關活動。

現在在比利時、加拿大跟瑞士,也計畫推廣這個專案。Ordyslexie 不只是一個電子書包或平板電腦,同時也是透過賦予平板電腦第二生命、幫助有閱讀障礙的孩子,改變他們生活的社會創新專案。

這個故事在全球科技濃湯案例研究大賽裡,從121個國家中的 63 個合作夥伴的服務中,被選為最具影響力故事。

今年的 6月 22日,ADB Solidatech 從 900 個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被票選為 France Agrees (La France s'engage) 挑戰賽中,三大最佳網站之一。勝選者可以得到法國總統辦公室、青年與體育部門,還有其他政府單位的資金贊助跟認可。這個競賽去年由法國總統提出,希望可以鼓勵個人、協會、基金會和企業,共同推動社會創新的倡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