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活動紀錄] 2020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會(下)



今年(2020)的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會主題是「NPO的資訊策略與佈局——極端氣候 / 全球流動傳染病疫情,盤點與應變」,面對COVID-19 的襲擊,全球被迫停頓(lockdown)下,非營利組織所關注的貧窮、正義、平等、不落下任何一個人的價值,受到更嚴峻的挑戰,甚且非營利組織本身所需的資源是否將更短缺?我們該如何面對與因應?數位科技可以幫上什麼忙?怎麼幫忙等等,有很多需要進一步追問和面對的挑戰。

本次台北、高雄共三場活動,有來自 96 個組織的 123 位夥伴,一起參與。透過參與式的活動設計與討論,並邀請在數位轉型過程中已呈現成果的組織,一起分享他們的策略與經驗,探討非營利組織如何跟上數位轉型的趨勢,導入有效的軟體與系統,以確保組織和服務運作的穩定;透過善用數位科技,來擴大影響力。

  1. 本次活動紀錄的上集 https://techsoup-taiwan.blogspot.com/2020/07/2020.html 
  2. 活動照片 https://flic.kr/s/aHsmP1LowH
  3. 活動簡報 https://www.slideshare.net/TechSoupTW/presentations
(四)林祐誠:家扶的Teams教育訓練經驗分享​(簡報



因為組織的資訊應用工具整合不易、缺乏團隊溝通的工具,加上 Microsoft 365 持續在更新,又有 COVID-19 的疫情預防需求,所以決定加強推動 Teams。

教學設計包含:引導討論、講師針對工具的逐步介紹、貼近社工工作情境的演練,以及其他組織更好的應用發展案例(如下圖)。

最後共完成5個場次、98人的內訓,學員反應良好,並且在工作上也逐漸增加
Teams 來進行聯絡、進行各種線上視訊會議等等。 
延伸閱讀為何安排 Teams 教育訓練?— 家扶基金會的分享




(五)社團法人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資訊專員林鑫佑​的分享(簡報



鑫佑分享了橫跨高雄三個區域的組織,如何逐步實現雲端化。

過往透過網路芳鄰分享檔案的方式,容易造成檔案集體中毒,之中購入 NAS,有比較好的資安和存取控制。但 NAS 價格不便宜,資料救援因為硬體的限制有所難度,也考驗辦公室的網路頻寬。

為了徹底解決上述問題,開始雲端化,逐步導入 Office 365,先從個人的 OneDrive 開始,養成個人檔案同步與協作的習慣,接著導入適合團隊使用的 Sharepoint,有更好的權限控管和即時共筆的編輯。

接著則是「全面雲端化」,完全捨棄自管伺服器,全面導入 Sharepoint,優點如下圖所示。
接著集 O365 大成之作的 Teams 出現,基本上使用者可以在同一個軟體介面裡,完成訊息溝通、私訊聊天、檔案文件的協作分享,整合各種雲端硬碟的來源資料,還可嵌入各種網站資料,也可多人視訊,會議不受限。



過去需要導入、使用各種工具,現在 Teams 可以通通解決(如上圖所示)。

(六)吳宗峻組長(喜憨兒基金會):後疫情時代 NPO 組織 X 資訊科技應用​(簡報



COVID-19 疫情帶來的是挑戰也是轉機,從大家被改變的生活來觀察和應變,NPO也需要做出相對應的改變。譬如這波疫情底下,很多方式都朝數位化轉變,演唱會變成線上串流的方式,外送餐點的服務和影音訂閱平台也大受歡迎,那麼 NPO 有沒有可能也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做轉變?譬如利用既有的平台來開發線上訂餐的服務。

所以 NPO 要善用手邊的軟體和雲端資源,譬如透過 Office 365 進行內部協作,善用 Google 分析來看網站、粉專等各種成效,以 Adobe 的 Creative Cloud 應用程式來製作各種圖片、印刷品等素材,並利用 Google 非營利版的廣告贊助計畫來推播組織的服務和產品等等。


其中微軟 Office 365 的應用,不僅可以透過 Email 代管服務讓組織有自訂網域的信箱,對外看起來更專業;各種工具的搭配,可以達到自動化與手動兼顧的雲端協作和團隊資料的產出;Teams 則讓訊息和檔案,及更多第三方工具可以匯聚,一個軟體內可以解決大部分工作溝通與專案的需求;最後透過串接 Power BI 的資料視覺化分析,讓資料帶來的反饋和洞見,更直覺而事半功倍。

從「創造人本服務」出發,針對支持者和照顧者所要關照的服務對象,透過智慧工具的應用,讓不同的利害關係人可以透過更便捷的方式,彼此協助與互利。

三、學習與回饋(Take Away)

邀請所有參與者就波浪分析和他山之石的分享內容,就這二個題目進行討論:

  • 對NPO有什麼新發現/了解
  • 思考未來需要注意?
今日學習
  1. 要推展Teams 需要策略,需要階級主管的大力支持
  2. 要有說故事的能力
  3. 分享的經驗很彼此激勵
  4. 看見不同組織所碰到的困難和需求
  5. 沒有什麼事是不能被數位化
想要再問的問題
  1. 如何讓大家知道要轉型
  2. 如何號召大眾投入公益慈善
  3. 如何克服內部同仁的抗拒線上化
  4. 各機構如何評估實際需求
  5. 導入O365的教育訓練
  6. O365運用的實例分享
  7. 新工具的導入流程有沒有什麼成功的經驗可分享
  8. 是否有O365之教學資源(如:培力講座、訓練)
大家共同創造出來的 NPO 的現況波浪分析,帶來新的洞見,也讓不同的NPO伙伴有不孤單的感覺,看到挑戰也看到機會。而不同組織在數位佈局與轉型上的努力經驗,也帶給參與者躍躍欲試的動力。邀請所有與會者一起加入後續的 Teams 線上社群討論,繼續交流與互相學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