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該如何處理從微軟下載的ISO檔?——為您的非營利組織 / 圖書館管理下載後的微軟捐贈軟體

作者Debbi Landshoff / 2012年6月26日

原文網址:http://www.techsoup.org/support/articles-and-how-tos/what-do-after-downloading-iso-files-from-microsoft

在您申請科技濃湯微軟軟體捐贈計畫的軟體之後,我們鼓勵您直接下載軟體、進行安裝,來取代寄送軟體光碟給您。 


從微軟的大量授權服務中心 (VLSC) 下載 ISO格式的安裝檔後,您需要執行額外的步驟,才能安裝軟體。而什麼是 ISO 檔呢?簡單地說,ISO 檔是一種可以把一片CD、DVD或其他光碟片裡的所有資料,都包含在單一檔案裡的檔案格式。 


幸而處理 ISO 檔並不如想像中困難。本篇文章說明了處理 ISO檔所需執行的步驟,並協助您決定是否需要額外的軟體或記憶體元件,並提供可執行 ISO 檔的免費軟體清單連結,供您下載。 


快閃記憶體 vs DVD

 
如果您要在多台電腦上安裝微軟捐贈的軟體,那麼您需要在這些電腦之間傳送軟體安裝檔。

  • USB 隨身碟、SD卡、miniSD卡或是 microSD 記憶卡等快閃記憶體設備,是相對優良且價廉的傳輸檔案媒介。每台電腦都必須配備能與您的快閃記憶體相連的連接埠,才能作業。
  • 如果您使用 DVD來傳輸檔案的話,在製作光碟片的電腦上必須要有一台 DVD 燒錄機,並且每台要安裝軟體的電腦亦須配有DVD光碟機。
以上兩種選擇,哪一個比較好呢?其實使用快閃記憶體和DVD-RW光碟片都可以,因為這兩種都是可重複使用的儲存媒介。由於 DVD-ROM 光碟片只能使用一次,比較不環保(但至少比寄送給您的光碟片要環保一些)。如果你需要保存一個 ISO 檔,繼續後續其他的安裝的話,可以考慮將其儲存在一個硬碟裡。 

可供安裝的選擇概覽 

 
ISO 檔是一種把 DVD 安裝光碟片裡所有單獨的檔案及資料夾,合併成一個單一檔案的格式。有三種主要方式可以讀取 ISO檔裡的檔案和資料夾:

  1. 將安裝檔案解壓縮到一個資料夾
  2. 掛載 ISO 檔作為虛擬設備
  3. 將安裝檔燒錄到 DVD
備註:如果您要安裝取得正版方案(Get Genuine)的Windows作業系統,或是要全新安裝一套升級版Windows作業系統的話,則有特殊要求。詳情請參閱:使用 ISO 檔安裝一套全新的微軟作業系統。 

安裝選項(一):解壓縮檔案

 
對多數人來說,處理 ISO 檔最簡單的方法,是用解壓縮軟體將安裝檔案解壓縮到一個資料夾,或是解壓縮到沒有儲存其他檔案的磁碟裡。解壓縮完成後,在這個資料夾或磁碟裡,會包含與安裝用CD或DVD內容相同的檔案,然後您可以用 Windows 的檔案總管開啟這個資料夾,接著點一下(或雙擊滑鼠)檔名為 setup 或 setup.exe 的檔案,開始進行安裝。 


許多處理ZIP壓縮檔的應用程式也可用來處理ISO檔,所以其實您的電腦裡可能已經安裝了這類應用程式。此類應用程式有可能用的是解壓縮(decompress),而不是解開(extract或unzip)等術語,但處理後的結果是一樣的。 


備註:雖然這類型軟體常用的術語是檔案壓縮(file compression),但其實 ISO 檔沒有經過壓縮,所以解開 ISO檔後的檔案是跟存在光碟片裡所需的磁碟空間相同。 


安裝選項(二):掛載 ISO 檔作為虛擬設備

 
選擇這樣作的話,每台電腦都必須安裝掛載虛擬光碟機的應用程式,因此這個選項比較適合用在電腦上得安裝多個應用程式,或打算使用虛擬光碟機作為其他用途的人。 


當您掛載一個 ISO 檔作為虛擬光碟機後,在檔案總管或電腦的資料夾裡,看起來就像是一個CD、DVD或 BD(藍光光碟)的光碟機一樣。虛擬光碟機裡的內容就是 ISO 檔裡的檔案和資料夾內容;取決於不同的掛載軟體功能,安裝程式可能會在您一掛載 ISO 檔的時候就開始安裝,或是您可能還需要單擊檔名為 setup 或 setup.exe 的檔案,開始安裝程序。 


但您不能使用上述方法安裝作業系統。雖然這個方式對於升級主作業系統可能會有效,例如:從 Windows XP 升級到 Windows 7,但由於科技濃湯無法肯定這個方法會適用在您的應用程式上,因此我們不推薦您使用此方式安裝作業系統。 


安裝選項(三):建立安裝光碟片

 
對大多數人而言,最熟悉的方式還是從 DVD 或 CD 光碟片安裝軟體。通常CD 上的空間不足以儲存多數的 Microsoft 應用程式,所以需要存在DVD裡。 


如果您的電腦已配備一台 DVD 燒錄器,那很可能您已經有可燒錄 DVD的軟體了,因為製造商通常會在光碟機內附送合適的燒錄軟體。此外,Windows 7的檔案總管或電腦資料夾的右鍵選單裡,也有燒錄 DVD的功能選項。 


把 ISO 檔燒錄到 DVD 後,您只要將 DVD 插入光碟機裡便可啟動安裝程序。 


尋找處理 ISO 檔的免費應用程式

 
搜索CNET是一個找到合適應用程式的好方法,此外以下的連結亦可幫您找到上述每個安裝選項的軟體。



但是由於 CNET 的軟體清單是基於搜尋關鍵字所產生的列表,所列出的軟體不一定是您真正想要的。如果您有任何疑問,請檢視軟體發行商的網站,要找到軟體官網的話,請點選頁面上的 Full specifications (所有規格),以顯示CNET對此應用程式的詳細資訊。 

您可能也想看一下維基百科上對於磁碟映像軟體的比較說明(英文)。 


最後,您可能會想看看軟體發行商網站上的任何影片,或是進一步到 www.youtube.com參考一些如何使用這類軟體的影片。 


閱讀更多內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