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2013部落格行動日] 苗栗大埔:土地正義與居住人權



筆者按:本篇文章響應 2013 部落格行動日(Blog Action Day)的「人權」主題





image


Title: Dapu Incident: Land Justice and Human Right to Adequate Housing

Intro: Dapu, located in Miaoli County, central part of Taiwan, is the disputed area for its injustice suffering of Land Expropriation Act to build the expanded construction of an industrial complex. The incident started in 2010 and caught everybody's attention when the excavators came to the rice fields to expropriate farm lands. In 2013, the Miaoli County Government finally destroyed all the houses of the expropriated area and made tens of thousands of people protest in capital Taipei. The Incident shows the government makes people to be forced evictions without the principle of extreme necessity but gross violation of human rights. There are already two people died because they suffered great pain under the expropriation situation and thousands of family leaving their homes because of the unreasonable law. It's just like the horrible enclosure movement in Europe around 19th century. Therefore, we urge the government to stop and amend the law immediately to prevent more possible tragedies in the future.

 
苗栗大埔,一千多個抗爭的日子

今年台灣最受注目的人權事件之一,就是苗栗大埔事件(維基百科)。先來看一下由台灣農村陣線製作的三分鐘懶人包:




苗栗大埔事件已經延續多年,早在2010年6月9日開始,當苗栗縣政府為了擴大開發竹科園區的竹南基地,於是指派警力封路封村、並將怪手開入即將結穗的稻田,那一幕「國家毀田」的暴力景象,讓人震驚、憤怒。[註1]






對許多農民來說,即將收成的農作物與農地,不僅是賴以溫飽的來源,也是每天辛勤,對天地敬重、珍惜糧食的一種生活方式,如今怪手直接剷毀作物,那樣的心痛與衝擊,加上國家公權力的優勢排除與無時不在的拆毀恐嚇,終於造成國家殺人的悲劇——2010年8月3日,大埔農民朱馮敏老太太,在自家門口喝下大量除草劑,自殺身亡。然而 2010 年,由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現為副總統)居中調停的公文、會議紀錄等等,承諾跳票,來到 2013 年7月,大埔四戶被拆的爭議再起,再度陷入家園隨時會被夷為平地的恐懼之中。[註2]

於是7月開始,越來越多聲援的學生與人士,進駐張藥房與行政院前,一邊留守張藥房、並進行運動外觀佈置(見下圖);一邊靜坐抗議。但苗栗縣府卻趁 7 月 17 日,當大埔自救會與台灣農陣等團體,以及張藥房的屋主張森文夫婦等人,北上抗議的「天賜良機」,派出百餘警力封鎖現場拆屋。而政府單位每每「趁人民不備」,在夜半或清晨動手強拆,早不是第一次。 



同一時間點,張森文因為連日以來抗議的精神壓力過大,崩潰送醫;他的妻子彭秀春則因為與警方推擠過於激烈,昏倒在凱道現場。等待他們返家的,是被夷為平地的家,也是無數埋在碎石瓦礫之下的所有物,包括鍋碗瓢盆、照片、衣物等等。後續有賴各地而來的青年,幫忙他們,從斷垣殘壁中清理出屬於家與生命的記憶。

更諷刺的是,苗栗縣府所要求的24萬2千元的拆除費用,正與徵收張藥房 5.7 坪的金額,一模一樣。換言之,兩相抵銷,張家領不到任何徵收的賠償費用,並且理應剩下的0.3坪,直接變成斑馬線。[註3]

更令人悲痛的是,9月18日,就在強拆 2 個月後,張森文被發現死於家裡附近的排水溝中,自殺抑或他殺,還在調查中。

image

※由熱心人士自主設計、並釋出版權,讓參與者大量複印的標語貼紙。 

浮濫的土地徵收,消失的居住人權

就在張藥房被拆,台灣農村陣線喊出「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的口號一個月後,8月18日眾多支持者群聚在凱道「人民拆政府」的抗議現場。現場晚會的舞台上,有來自全台二十多組的自救會,包括:台北王家(都更受害者聯盟)、華光社區反迫遷淡海二期反新市鎮桃園航太城竹北璞玉竹南大埔苑里反瘋車、台東紅葉反都更、台南反鐵路東移、鳳山鐵路徵收等等,清楚呈現出台灣整體土地浮濫徵收的問題。

根據〈失控的土地徵收 政府搶地,人民無家可歸〉報導:「近年來,科學園區、工業區、區域計畫、都市計畫如火如荼在全台遍地開花……數字會說話,近十年來,政府以每年五百到一千五百公頃的速度徵收土地,累積十年下來已經徵收了萬頃土地;區段徵收數目也高得驚人,二○○一年才四十筆,到了二○一一年已經增加到九十三筆,辦理面積則從不到三千公頃增加到七千六百公頃,十年就增加將近兩倍。」

image


光是在苗栗縣,總徵收面積就達 1,236 公頃。然而,徵收了這麼多的土地,是否符合最嚴格的比例原則、符合公共利益所用?事實上,徵收後土地的閒置率很高(請見下圖的中科蚊子館)。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會召集人王鐘銘說得好,當淡海一期的許多荒地,或者成為空屋率超高的建築物,或者成為空置閒地。所謂「荒地」,不是保護糧食與自然的農地;荒地正是過度徵收、給投資客炒房、空屋率過半的新(鬼?)市鎮!

甚至土地徵收所帶來土地開發的巨大利益,極易變質成土地炒作。政治大學地政系徐世榮教授說:「透過土地開發,可以獲得利益,彌補財政上的需要,另外,在政治上也很有幫助,可以藉此來固樁腳。這背後的政治、經濟、財政利益都非常龐大,所以執政者一直在抵擋現狀改變,這也是我們在體制內講沒有用的原因」。[註4]

image



土地徵收成為地方政府擴充財源最省力的方式,也成為官商勾結最方便的平台,彷如十九世紀圈地運動再現。所謂的「公共利益」,政府可以遠低於市值許多的價格,便宜取得土地;一個轉身,地方政府可變更地目、高價賣出,清還債款或私飽荷包,無本生意莫過於此。[註5]譬如:「位於苗栗的崎頂產業園區,縣長劉政鴻也依〈產業創新條例〉、〈產業園區委託申請設置規畫開發租售管理辦法〉,徵選出順天堂科學中藥的關係企業順天建設,負責開發園區,順天建設還向台灣銀行聯貸七十億元,等於是用國家的錢開發國家的地。而承租國有地多年的農民,為保留農民身分,還得另外找地承租耕種。」[註6]

如今,劉政鴻被查出,他「在苗栗後龍老家的幾塊土地,正好在高鐵預定區內,眼見其他縣民土地、甚至文建會以暫定古蹟來保護的四方窯、八卦窯(見下方影片)都被徵收強拆,但劉政鴻老家的整排土地卻以「領回抵價地」名義免徵收、免拆,還因為都市計畫而增值,從1坪不到1萬元增至15萬元以上,讓劉政鴻及其親友光土地增值就能淨賺2億元。」[註7]還有他的弟弟劉正池,被質疑霸佔國有地、興建豪宅;並且根據報導,劉政鴻的幫手竹南鎮代表會主席林樹文,正是鄰近大埔張藥局的「大同土地開發公司」負責人等等。



更可惡的是,每每遇到拆遷議題,政府往往將之包裝為少數「釘子戶」不願意為多數「公益」犧牲,如同士林王家或大埔四戶一樣,讓人民之間產生對立、自相殘害,故意模糊焦點,才不會究責政府所該負起的責任,以及惡法所帶來的破壞與毀滅。

image※10/12是世界糧食日,這是在「818拆政府,把國家還給人民行動」中,在內政部所種下的希望菜園。(轉自台灣農村陣線

每個人都應享有居住人權!

根據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Economic, Social and Cultural Rights, ICESCR),以及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Committee on Economic, Social and Cultural Rights, CESCR)在1997年頒布的《第七號一般性意見》(General Comment No.7)中,指出「強迫驅逐、拆除房屋做為一種懲罰措施不符合《公約》的規定」;國家不但本身要避免強迫驅逐居民」,而且「合理驅逐」也僅有「房客經常不交租,或沒有適當原因而破壞租用的房屋」之例;甚至,就算是「合理驅逐」也應有適當法律保護與正當法律手續,具體而言,這至少包括「真誠磋商」、「預定遷移日期有充分合理通知」、「拆遷現場應有政府官員或代表」、「應認明遷移行動負責人」、「不得於惡劣氣候或夜間進行」……等等。[註8]

然而,從文林苑都更事件華光社區反迫遷淡海二期反新市鎮桃園航太城苑里反瘋車等等一系列事件,政府完全沒有體現上述公約的一般性意見原則與作法,卻假借公益之名、行暴力之實,罔顧人民受憲法保障的財產權與居住之自由。更遑論公約中對每個人所保障的「適足住房權」(the right to adequate housing)的定義——對居住權利的保障不應狹隘地把住所視作商品,而是安全、和平與尊嚴地居住某地的權利。從這個觀點具體延伸,只要有「使用權」,無論租用、占用、非正規社區等各種形式,理應受一定程度的保障。[註9]

2013 年,可說是台灣人權倒退的抗爭之年。台灣被「拼經濟」的口號所綁架,對自然環境浮濫的開發、金權結構的再鞏固,加上總統與執政黨壓倒性的執政、缺乏監督制衡的力量,導致台灣整體社會猶如一個壓力鍋:人民遭受薪資倒退、勞健保危機重重之苦,政府卻為財團幫腔,減稅徵地,犧牲了台灣的自然環境,並使貧富差距進一步拉大。所謂的永續經營、為下一代子孫著想的長存久保,如今連最基本的居住人權,都窒息在金權的貪婪之中。

然而,也從各種大小不斷的抗議事件中,可以看到新的網路工具與服務,包括Facebook、Line 等社交媒體;各種雲端文件的共同協做與儲存;行動裝置的即時記錄與回報等等,加速了資訊的平衡報導、傳遞、擴散與人力的集結,年輕一代不再為政治冷漠、也不再被動地接收傳統媒體的觀點,而是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去監督、抵抗、堅定發出自己的聲音。

面對國家強權不法徵收的抵抗、對人民居住權的捍衛,也體現在今年土耳其的大規模抗議之中。[註10]其中的「非暴力抗爭」與「公民不服從」原則,與大埔抗爭中所主張的,精神相通,希望透過非暴力的不合作運動,凝聚起足夠多數的公民意識現身,對政府形成壓力,並進一步著手於制度法律的修改。[註11]

未來每個人是否能安居樂業?人民可否免於居所隨時被拆遷的恐懼?國家徵收土地的比例原則與行政程序、手段,是否符合最嚴格的標準?這些都是身處其中的我們,每一份子共同的責任與努力的方向。如同零時政府(g0v.tw)在「福利請聽」的專案標語所說:「一個成功的社會並不是看富裕的人過得多優渥,而是弱勢的如何自在的生存。」

願枉死於土徵惡法之下的人民不再。


註釋

[1] 2010台灣回顧:苗栗大埔粗暴徵地良田盡毀 徵收失土地正義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 吳敦義唬弄全台灣,民眾怒罵垃圾縣長 |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3] 彭秀春笑了… | PNN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4] 徐世榮︰土徵程序不正義 即無實質正義
[5] queerology: 818 人民拆政府現場
[6] 新新聞:失控的土地徵收 政府搶地,人民無家可歸
[7] 壹週刊:劉政鴻老家躲徵收 還增值2億領回抵價地賺2億?週刊:劉政鴻自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