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關於社交媒體,你的組織策略是什麼?

設立一個社交媒體的帳號,可能不到 5 分鐘,而且還是免費的,但社交媒體的經營,只是轉貼連結、發發文,一天花不到幾分鐘的事嗎?

不是的!

就跟大多數的組織設立公關或行銷部門時一樣,需要有專職員工,全心全意來做募款或行銷規劃,社交媒體的經營也是一份需要投注心力、花費時間的工作。


社交媒體不是唯一

pyrimid.jpg

首先,社交媒體不是萬能解藥。在社群行銷的後面,仍需要一個基礎建設。包括:

  • 網站是必須的:一旦有人剛接觸、得知你的組織,他們就會去搜尋組織的網站。
  • 一份郵件列表:讓你將聯絡人區分成不同的群組,譬如:董事會、義工、工作人員等等。
  • 一個資料庫:用來追蹤你的支持者、義工、捐款者和員工。
  • 一定條件的基礎設施:包括你的電腦、安全的網路連線、達成特定任務的軟體等等。

施典志在 「2014年 身障團體資訊運用座談會」的分享中提過,網站和社交媒體是可以相互搭配的長槍短劍,同時傳統的郵件 EDM 和社交媒體,也可以針對不同的目標族群,施以不同的策略。此外,在今年的「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中,也談到支持者管理系統(CRM)的重要性,資料的維護和追蹤,可以作為維持既有支持者和開發潛在支持者的重要數據參考與聯繫。


經營社交媒體的工時分配

數位策略專家 Mark Smiciklas 繪製了以下的資訊圖表,幫助我們瞭解組織需要花多少時間來經營社交媒體。他以一週 40 個工作小時,來檢視經營社交媒體的工作流程,而他的發現可能會令你大吃一驚!

SNS_workflow.jpg

從上圖可以看到各種工作內容,分配如下:

  • 規劃、撰寫和發佈部落格文章: 7.5 小時
  • 發佈文字、照片、影片和評論等社交媒體的更新:4 小時
  • 搜尋內部與外部可用的資源、安排上稿日曆等研究和規劃:4 小時
  • 閱讀 RSS 訂閱資料、篩選和分享內容等策展行動:2.5 小時
  • 掌握品牌被討論的程度、關鍵字搜尋等「傾聽」使用者的過程:2小時
  • 回應粉絲、討論問題等參與:4 小時
  • 解決問題、臨時的貼文安排、瞭解社群新鮮事和危機控管等偶發狀況:5 小時
  • 活動策畫、管理宣傳用 App 等活動:2.5 小時
  • 觸及更多群眾和粉絲等社群建構:2.5 小時
  • 策略規劃和創意發想:2.5 小時。
  • 社交媒體評估和報告的數據分析:2.5 小時

參考 2013 年的「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中,講師林志穎分享了「讓夢想與創意透過社群來實現—如何掌握社群的力量」, 其中就講到如何具體經營臉書的策略及方法,譬如以 Excel 表表列每個月的貼文內容、時程及數據分析等等。就是很好的一個了解各項工作可能需要的心力和時間的好案例。


如何經營社交媒體的 12 個重要步驟

以下簡單說明經營社交媒體,應該要做的事(摘自 How Much Time Does Social Media Marketing Really Take? ):

  1. 策略和規劃:誰是我們的群眾?什麼樣的內容會引起共鳴?群眾在哪裡?他們喜歡什麼?分享什麼?討論什麼?
  2. 學習:沒有人生來就是社交媒體專家,而要熟練地使用各種不同的社交媒體服務,需要花時間學習。可以花一點時間閱讀相關的部落格文章、參加研習講座等等。
  3. 研究貼文:什麼樣的貼文最近得到很多互動?我們可以如何模仿這樣的貼文,而不是重複張貼?其他的人在線上都在談論什麼?
  4. 好的格式:連結是有效的嗎?所有資訊都是正確的?照片看起來吸引人嗎?我們過去貼過類似的文章嗎?這是一篇需要排成的貼文嗎?這篇文章是否有適當的標籤?
  5. 傾聽:跳入一個談話之前,記得先傾聽及觀察先前的對話。
  6. 內容產出:為你的群眾打造適合他們的內容,讓他們感到快樂並引起共鳴,往往說的比做的容易。訣竅是:請記住群眾所在的位置,和他們所想聽的,而不是你要他們去的地方,以及自己想說的話。
  7. 回覆:一旦有人轉貼或發文,你必須記得回應問題和評論。
  8. 致謝:若有人分享你的內容,記得發文感謝他們。
  9. 評量:這一步時常被忽略。你的發文是否達到預期目標?
  10. 跟主管報告你的進度。準備報告並開會討論,是否朝著社交媒體預定的目標前進?
  11. 持續地改進。持續改進你的發文內容,並看看你能做到多好。什麼有好的反應?什麼卻是缺點?試著學習改善。
  12. 探索:隨時準備好迎接挑戰與變化。臉書時常改變網站政策,而且新的社交媒體服務每週都在推陳出新。不要被看似亮眼的服務所迷惑,也不忘注意最新潮流。深思熟慮並有計畫地評估,新平台是否能幫助你的組織達成目標?


發文前,多花五分鐘構思

社交媒體同時包括了感情交流的「社交」,以及發文內容的各種「媒體」,所以在文字的互動過程裡,逐漸凝聚、培養對特定議題關注的社群,白話一點說,就是在線上「搏感情」。

然而我們時常在臉書、Youtube 上,看到不少組織分享連結、發佈影片時,沒有任何說明文字;或者說明文字和所分享的內容,沒有任何關連,只是制式的組織背景或活動說明,這是非常可惜的。一段好的引言或文字說明(約100-150字),可以吸引別人多瞭解,進而增加點閱率,畢竟在臉書或每天各種媒體裡,資訊爆發的時間軸中,往往就是一眼掃過的幾秒鐘內,可以脫穎而出。

每個人也可以回想自己作為使用者,會被怎樣的貼文內容吸引?不斷修正、練習,並定時注意粉絲頁「洞察報告」中的「觸及範圍」及「參與互動」人數,可以簡單瞭解有多少人看過?又有多少人願意按讚、分享?

希望讀完這篇文章後,你也可以擬定適合自己組織的策略、和主管商量討論,慢慢開拓組織的社交媒體/社群!


站內延伸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