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2013 非營利組織《科技為善》趨勢統整電子書

 

《科技為善:慈善單位科技創新讀本由科技濃湯總部(TechSoup Global)與《衛報》合作完成、開拓文教基金會協助中文化翻譯。原文網址

這份四十多頁的讀本整理了慈善組織的十大科技創新應用經驗,簡介每項科技,及可用來創造積極的社會改革

書中案例來自全球各種組織,亦涵蓋眾多議題,讓《科技為善》因此與眾不同,並為支持創新與運用科技為善的公/私部門、資助人及其他改變時局者,提供靈感。

本報告挑選的十大科技應用包括:
  1. 行動技術:行動裝置的多樣性,例如從基礎通話與簡訊手機,到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
  2. 追蹤技術:可追蹤人員與貨物的全球定位系統或其他監控系統。
  3. 製圖技術:這些工具可統整地理和資訊資料,並匯入數位地圖。
  4. 社群媒體與群眾外包:透過開放源碼收集的資料。
  5. 資料管理技術:這些工具可以處理大量的資料,或改善行政功能。
  6. 廣播/電視:在開發中國家裡,為這兩項重要的大眾傳播媒介找到新用途。
  7. 翻譯工具:結合科技與群眾外包的快速或即時翻譯。
  8. 雲端技術:電腦運算可透過網路取用軟體與資訊,不再倚賴硬碟或電腦網絡。
  9. 攜帶式網絡:活動式裝置可立即建立網路連線或電信網絡。
  10. 無人技術:善用無人航空器,可彌補基礎建設的缺陷。

列出十大趨勢後,我們挑選了有潛力廣為普及、影響深遠、使用簡易的技術,加以說明。


內容與價值

對非營利或其他慈善組織而言,本報告整理眾多案例,說明科技如何從各種途徑協助組織實現任務,即便是最簡便的方式。

對資助人而言,本報告匯集各種成功專案,展現贊助科技創新的深遠影響力。

對任何有志於改善社會的人士而言,本報告介紹的各項專案,提供不少值得參考的經驗。

經驗一:切勿枯等

社會變革障礙重重,全球十億人口的聯外道路無法全年通行  ,12億人生活用電不穩 ,全世界的網路普及率未達40%,有些地區甚至只有15.6%  。

基礎建設的施工得耗時數年,甚至數十年,有些區域縱然有穩定的基礎建設,戰火或天災都可能隨時阻礙或中斷交通及通訊。

為因應需求孔急,慈善組織尋求其他途徑,延續各種善行,不受基礎建設障礙的阻撓,例如:
若提及無人航空器,人們常想到監視與戰爭,但這項工具也可能進入斷絕外界聯繫的地區,運送救援物資,不受路況或危險條件影響,代號 Matternet 的裝置結合無人機與全球定位系統,不論地面發生何種情況,均可在幾分鐘內將物資運抵援助單位或地方診所。

有時變革的阻礙在於社會因素,而非基礎建設,本報告介紹多項案例,說明科技如何協助傳播衛生及其他資訊,跨越社會隔閡,例如:
在海地,舉國約有九成民眾使用手機,所以紅十字會透過免費電話熱線,提供詳細的衛生資訊,方便民眾認識性衛生等敏感議題,這是既方便又保有隱私的作法。


經驗二:好點子再利用

《科技為善》不僅蒐集各種焦點技術,許多科技創新源自於區域或服務業,但它們的應用範圍不只如此,例如:
阿富汗部分地區禁止外人進出,導致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難以確保援助計畫有效落實。藉由可前往全國各地的當地人士的協助,,他們隨身攜帶全球定位系統相機,記錄援助計畫的現況,縱然在無出入限制的區域,這種相機亦可確保計畫的實施成效與財務責信。
美國歷經颶風珊蒂肆虐後,開發出 HelpBridge App,再經過特殊的設計之後,未來可應用於其他天災。
創新並非總是創造全新的事物,《科技為善》也展現運用普及技術的新方式,例如: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一群年輕女性善用廣播,對抗女性受暴問題,由於廣播技術早已普及,藉由分享各種故事,能幫助女性打破沉默或禁忌議題,例如強暴及女性受暴。


經驗三:讓創新永續

若不能永續,世界上最好的科技構想也無法影響深遠。《科技為善》簡介數種科技專案能長久運作的方式,例如:
烏干達 mTrac 資料管理系統取代了麻煩的紙本紀錄,透過手機簡訊,能簡易通報疫情與藥物庫存量,除了初期投資開發軟體與訓練使用者之外,後續成本極低,因為醫療人員可以使用個人手機發送簡訊,全國系統每月成本僅182美元。
此外,烏干達的「社區知識勞工」計畫協助貧困農民提高農產量與所得,藉由特製的訪查應用程式蒐集資料與最佳範例,再分享給社區,由於農業機關、慈善單位與其他組織願意付費購買所蒐集到的資料,讓計畫能自給自足。

經驗四:合作無比重要

《科技為善》所收錄的科技創新,多數並非由單一組織或個人創造、落實或運作,許多都需要慈善單位與公私部門的持續合作,例如:
「西非衛生組織」與葛蘭素史克藥廠在迦納與奈及利亞合作,開發行動應用程式,方便使用者驗證藥品真偽,民眾購買藥品後,只需傳送包裝上的文字碼至藥廠,即可快速得知藥品的真偽。
寶發颱風侵襲菲律賓期間,「無國界電訊傳播組織」與沃達豐基金會合作,設置攜帶式通訊網絡,方便援助人員與居民在通訊基礎設施遭摧毀後,仍可打電話與傳簡訊,這套設備只有三個手提箱大小,訊號覆蓋範圍可達一公里遠。

更多資訊

以上只是《科技為善》報告中,幾個案例的介紹。在這份四十多頁的報告書中,您可以看到更多世界各地的案例與經驗,邀請您一起來閱讀!  


(若要下載 PDF 檔,請直接點選右上方的 Save 圖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