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2014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12/3):永續發展—科技帶來的許諾

2014 年聯合國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將在 12/3 登場,這次的活動主題為「永續發展—科技帶來的許諾」,呼籲各國政府運用科技提升包容性和無障礙技術,實踐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上的全面平等參與權,為每一個人打造永續發展的未來。

在資訊平台多樣與行動裝置普及的此刻,我們依舊看到台灣的障礙者被排除在各項服務外,使得原本用來提高人類生活便利性的科技,卻因為設計時未納入身心障者的使用需求,反而讓障礙者的社會生活、工作、娛樂等方面的障礙性提高。


以下翻譯聯合國在本次活動日的主題文章,同時在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DIN),也有【不完美才完美-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網路活動邀請大家在未來、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共同打造一個具有包容性、無障礙的環境,為社會生活中的彼此創造最大的利益。


本文翻譯自:
International Day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3 December 2014
Them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e Promise of Technology
文中相關連結與說明文件,皆為英文。


翻看人類歷史,科技一直影響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工業革命開啟了嶄新的科技時代,提升了全世界人們的生活水準,享有更多的商品和服務。現在日常生活的每個層面都有科技的參與,資訊與通信科技出現之後,人們之間的連繫突然變得更頻繁、資訊取得更容易,進一步地提高了生活水準。


資訊與通信科技的確改變了人們生活、工作和玩樂的方式。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能享受科技進步的好處或是更好的生活水準,主要原因是並不是所有人都能使用新科技,也不是所有人都負擔得起。

至今有超過十億具有某種身心障礙的人口生活在這個世界。全球的身心障礙者面對的不止是身體的障礙,還有來自社會、經濟和人們態度的阻礙。此外,全球的貧窮問題裡有20 %與身心障礙有關,他們大多生活在發展中國家。身心障礙者雖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少數族群,他們與身心障礙的議題在主要的發展框架與進程當中大多不受重視。

從 1992 年開始,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的年度倡議活動聚焦於提升對於身心障礙議題的瞭解,並爭取各界支持身心障礙者的尊嚴、權利和身心健康;同時也希望提升各界了解身心障礙者若在政治、社會、經濟和文化生活各個方面相互整合,將可產生更多的利益。

今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International Day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IDPD)的活動進一步將身心障礙題目的認識提升為一個跨界的發展議題。今年紀念日的主題「永續發展—科技帶來的許諾」正逢 2015 年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階段的結束,同時也是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新發展框架的開端。

2014 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的紀念活動目的是運用科技的力量提升包容性和無障礙的普及,實踐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上的全面平等參與權,為每一個人打造永續發展的未來!

選出以下三個子題聚焦於科技的許諾,包括:
  1. 包含身心障礙者的永續發展目標
  2. 災難風險的降低和緊急救援
  3. 創造賦能的工作環境


包含身心障礙者的永續發展目標

永續發展目標(SDGs)最近才提出,將延續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針對永續發展的三個面向——環境、經濟和社會。身心障礙在永續發展目標的草擬計畫中的許多部分都觸及,特別是關於教育、成長與就業、不平等與人道居住的無障礙,同時還包括永續發展目標的資料蒐集及監控。(http://www.un.org/disabilities/default.asp?id=1618)

所有的永續發展目標都和身心障礙者有關。科技對於身心障礙者相關目標的達成與結果可以有很大的影響力,事實上,對世界各地的所有人亦然。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可用來提升以下各個方面的影響力與好處--輔助科技、無障礙的資訊與通信科技、科技方面的調適性,以及其他用來改善身心障礙者在社會與發展當中的健康生活與充分參與的政策和計畫方式。

「包含身心障礙者的永續發展目標」小組討論背景說明

相關資源

災難風險的降低和緊急救援

統計資料及證據顯示災難發生時身心障礙者的死亡率是非身心障礙人口的二到四倍。身心障礙者由於缺乏疏散方式、緊急救援(包括庇護、難民營及食物的發放)以及復原工作,在災難、緊急狀況及衝突現場中會遭受過多的影響。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將強調可用來支援身障者災難風險降低和緊急救援的科技方式,並強調讓每個人都能無障礙地取得這些科技的重要性。此外,將同時探索創新和新興輔助資訊與通信科技的潛力,例如:在災難危急的情況之下,可用來拯救身心障礙者的早期預警、定位與導航的應用程式。

「科技帶來的許諾:將身心障礙者考量於內的災難風險降低和人道救援措施」小組討論背景說明

相關資源

創造賦能的工作環境

工作權是基本人權,然而,身心障礙者常常不被錄用,肇因於人們對他們貢獻能力的負面印象,或是為了配合他們的障礙情形或無法到達工作地點的高額成本。雇主們通常不知道身心障礙者在一個多元的工作環境裡透過使用可調整的輔助科技加上其他適當的搭配方式即能產生有價貢獻。身心障礙者如果運用正確的科技就可以勝任所從事的工作。

如果雇主能夠採取方式找出造成身心障礙者在就業、升遷和留任各方面的障礙並消除它們,他們就提升了工作場所的文化,讓身心障礙者能被公平原則保護,被有尊嚴地對待,並享受平等的就業條件與規範。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將可用來吸引更多人關注有哪些科技與方法可使工作環境更加開放、包容與無障礙,好讓身心障礙者可以在工作上更全面地參與並貢獻所長。

「創造賦能的工作環境」小組討論背景說明

相關資源

如何響應 2014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參與: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的活動提供給所有利益相關人——政府、聯合國相關機構、公民社會及身心障礙者的組織——參與的機會,聚焦於身心障礙者在社會與發展中和包容性相關的議題,他們是受助人,同時也是改變的中心。

組織:舉辦論壇、公共討論及倡議活動,來支持 2014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的主題,共同探索找出結合科技的創新與前瞻方式,為身心障礙者在他們所處的社會中,增進更多的包容與融入。

慶祝:規劃並組織各地展演,來表揚、慶祝身心障礙者作為社區改變中心的貢獻工作。

採取行動:國際身心障礙者日主要重點就是運用實際行動說明科技如何以平等的基礎精神對於促進身心障礙者在社會生活與發展方面包容性與相關工作帶來影響。

2014 聯合國賦能影展

把你們的影像作品送出給我們:如果你認為你所拍攝的短片,可以協助達成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的目標,並且適合放映給各國觀眾欣賞,請把相關資訊和線上影片的超連結(或影片的實體拷貝),傳送給我們參考。更多細節和提交指南,請見 http://www.un.org/disabilities/default.asp?id=1562

往年的主題

相關的國際日主題與活動

註:「尊嚴勞動」(Decent work)係 ILO 於1999年提出,其定義為「兩性在自由、平等、安全及人類尊嚴的條件下,獲得生產性工作的機會(opportunities for women and men to obtain decent and productive work in conditions of freedom, equity, security and humandignity)」,其意義包括每個人都有找到工作的能力、確保工作可持續發展及維持工作者及其家屬生計;可自由選擇工作及加入工會、禁止歧視及公平對待工作者;工作者及其家屬的健康獲得保障,對於疾病或其他突發事件提供充分的保護;工作者對於工作具協商談判能力等面向,以達到尊嚴生活的目的。其定義的工作概念廣泛,包括所有形式的經濟活動。(資料來源:ILO) 。(引用自美好生活指數工作與收入 - 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