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我的非營利組織需要一個手機 App 嗎?

本文翻譯自:Does My Nonprofit Need a Mobile App? (2015/3/23)
原文作者 Ginny Mies 是 TechSoup Global 的內容策展者。



要或不要做一個手機 App?這是一個時常被提出,卻很難有標準答案的問題。

我很幸運能夠出席今年在美國德州奧斯汀舉辦的的「非營利組織科技會議」(Nonprofit Technology Conference)。當我不用駐守在科技濃湯的攤位時,我盡可能參加不同的討論場次,其中一個很有趣的主題就是非營利組織的手機 App。

這一場分享的講者是美國公益廣告協會(Ad Council) 的 Zee Hoffmann-Jones,和美國科技服務(American Technology Services)的 Adam Hostetter,他們兩位各從正反的角度提出頗具說服力的論點。

我也很驚訝地發現,在場已經有許多非營利組織擁有自己的 App —— 從支持 STEM 教育的遊戲 App,到華盛頓州的步道導覽。很明顯地,App對某些非營利組織是受用的,可是,我們該如何決定自己的組織是否適合製作一個 App 呢?

為何 App 是一個好主意?

首先,你得問問自己:什麼是組織的網站不能做的,而必須是 App才可以?如果你的App打算提供的資訊都和網站一樣,你並不需要一個 App。

接下來,你得調查一下你的支持者們的手機使用習慣。如果你發出一份電子報,有多少百分比的收件者會用手機打開它?你的支持者們是年輕人或年紀比較大的族群?


你也可以在官網上做一個小小的調查,來決定你所經營的社群是否會使用組織所製作的 App。


另外一件需要考慮的事是:你的 App 想要滿足什麼樣的需求?Hoffmann-Jones 將 App 使用者的需求分成三大類:

  1. 即時更新的:這是指需要不斷呈現的、即時性的資訊,包括電子郵件、天氣 App、新聞 App,或其他資訊類的 App。
  2. 現在覺得無聊:這是指需要暫時分心或娛樂用,譬如你正在公車上或等候朋友。遊戲、Youtube 影片,及數位廣播(podcast)正符合這樣的需求。
  3. 緊急需要:這是指當使用者馬上需要特定地點或時間急迫的資訊,包括使用 Yelp (一個App)查看附近正在營業的餐廳,或從一個銀行的 App 進行轉帳。
如果你的組織 App 構想可以滿足以上任何一項,那麼就是一個好開始!

最後,想想看你的 App 是否會使用某些智慧型手機的特殊功能,例如:GPS 定位、震動、觸控螢幕及手勢、推播通知等等。如果你想做的 App不會用到前述的任何功能,那麼你也許不該開始製作。

……因為你所需要的也許只是行動版網站



一個 HTML5 的網站可能更適合你的組織,因為它可以做到許多 App 能做的事,並且可以有網站的搜尋引擎最佳化(SEO)。HTML5 的網站可和許多瀏覽器相容,也適用在許多的手機平台上(可參考這個英文清單)。

如果你想打造一個更具實驗性、讓人對你的訴求更加注意、而不是要滿足特定的需求,那麼一個 HTML5 的 Web App 正是最佳選擇。請參考 UNICEF’s Tap Project 這個計畫(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一個公益活動,放下手機10 分鐘,幫助孩童有乾淨的水喝)

這是一個有趣又能支持 UNICEF 理念,但未必以滿足行動手機用戶需求為目標的 Web App 範例。

Android vs iOS vs Windows 手機

這部分的手機 App 討論總是有點火熱。你會先做一個蘋果 iOS 系統的 App?或者該選 Android?那麼 Windows Phone 呢?這三個平台各有利弊,例如,蘋果的 App 商店比 Google 的 Android 市集有更多的限制,Windows Phone 的使用者較少,然而現場有一些與會者表示他們已經成功地開發了微軟行動平台的 App。

這篇文章(英文)對於 App 平台選擇的利弊有更深入的討論。當你在調查你的支持者們,請務必詢問他們所使用的手機作業系統。例如,如果你的潛在支持者大多使用 Android,那麼你應該優先開發 Adroid App。

一個 App 的成本

分享者給了製作不同 App 的成本估計數字:


  • 5,000-10,000 美金:製作一個基本 App 的最少費用
  • 10,000- 20,000 美金:擁有額外或特定功能(例如震動或動畫)
  • 10,000 - 50,000 美金:如果你使用一個資料庫或其他外部資料
  • 10,000- 175,000 美金:遊戲 App
你也需要制訂一些 App 的行銷費用,畢竟現在有滿坑滿谷的 App,很可能把你的給淹沒了。

分享者也強調,成功的 App 通常有市場行銷的力量在後面推。在電子報裡放上 App 的超連結、邀請你的捐贈者和他們的朋友家人分享,或者與其他結盟的組織們共同來推廣。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圖 1: Cat / CC BY-NC-ND

圖 2: tandaV / Shutterstock

圖 3: MPFphotography / Shutterstock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