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活動紀錄】2017 CEO 交流研討會~想像理想的資訊運用圖像

開拓文教基金會與台灣微軟在今年(2017) 3 月舉辦的兩場「NPO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活動紀錄)中,我們介紹了雲端的趨勢與影響、分享了雲端捐贈產品(Azure & Office 365 的運用),以及「行動載具時代,NPO的網站可以怎麼做?」諸多與會的朋友們在回饋中提到:開啟一些對雲端發展運用的認識、學到剖析的角度……期待在組織與主管們的支持下,用更開放和學習的心情,做更多的嘗試和努力。

所以,這一場 2017 CEO 交流研討會,我們邀請大家一起來進行一個下午的交流和探索——因為除了我們努力搜尋資料、設想的需求外,探詢 NPO 的主管們對這一波波改變帶來的衝擊和機會,有什麼想法和需求?對於未來的因應策略有什麼擔心與規畫?並且互相交流學習,對NPO夥伴和想要提供協助的資源方都是重要的。

這次活動共有 41 個組織、61 位非營利組織夥伴參與,主要是主管及組織內決策人員。活動現場分為 7 個小組,由 2 位引導師進行活動引導。在有限的時間內,聽到許多不同的經驗和想法,並看到彼此可以互相參考與學習的地方。在此將過程和產出整理出來讓大家參考,也希望藉此邀請更多擁有資訊科技與資源的朋友們,一起來關心與協力。(具體的做法可以是:加入與支持科技濃湯的軟硬體捐贈行列、參與每個月辦理的網路星期二、或支持個別NPO的資訊能力提昇……我們都歡迎。)

完整的活動紀錄,包含現場協作的海報、討論與文字紀錄,請參考簡報檔(下載連結):


活動主要從四個面向進行討論:

一、對未來資訊理想圖像的拼貼



1. 每個人移動到旁邊的工作桌,挑選最能代表自己感覺的照片圖片,進行分享。


2. 每個小組分到一些雜誌,邀請大家共同討論後,一起在海報紙上,透過剪貼雜誌的方式,一起把未來對資訊的理想圖像,進行拼貼整理。


3. 各組上台分享對未來的願景與想像

二、從組織出發,未來可能面對組織資訊工作的挑戰


  1. 每一組討論,用便利貼寫出 15-20 張,目前組織遇到的挑戰。
  2. 將這些挑戰,再進行整理,每一直行代表一個重點
  3. 每組整理好後,留下一位桌長,其餘組員分散到其他組聽取報告,一桌不超過 7 個人。
三、解決哪 3 個挑戰,可以為 NPO 的未來,帶來不同?


  1. 從上一輪的討論中,再挑選出 3 個特別有感覺的,寫在 A4 紙上,一點一張紙
  2. 所有組別討論出的重點,個別簡單報告過後,貼在大牆上
  3. 透過大牆上大家貢獻的要點,逐一進行討論與歸類,最後歸納出最多要點的事項。
四、從願景邁向策略



每組選擇一個最想解決的挑戰,根據這個主題,擬定可行的策略與規劃,成為下一步行動的可能。七組人針對四個大方向的挑戰,提出策略想法,做為彼此未來努力的參考。(例:上圖為針對突破行銷困境的策略想法)

參與者回饋

一、參與本次交流研討,您最大的收穫是?對您或您的組織有幫助的是?
  1. 與性質相近的組織交流,以後可以有更多連結
  2. 瞭解目前 NPO 遇到的困難和解決的策略
  3. 學習其他組織的經驗
  4. 看到成功使用 O365 等工具的範例
  5. 設備租借
  6. 對於組織內部人員的溝通,獲得許多具體改善方式的交流
二、經過今天的討論,您覺得您的組織在資訊運用方面,最需要外來資源協力的是什麼部份?
  1. 資訊的教育訓練
  2. 輔導使用科技濃湯有提供的軟硬體、易上手的範例
  3. (有同理心)IT 人力,兼職及使用者體驗設計師等等
  4. 資訊顧問
  5. 數位志工
  6. 對的資訊團隊
  7. 資訊基礎人才的培植
  8. 數位行銷
  9. NPO可使用的(免費)資源
  10. 更能簡單操作即使用的軟體,適合組織、量身定做
  11. 跨界的溝通與諮詢
  12. 多瞭解科技濃湯提供的服務
  13. 新軟體的認識與技術指導
  14. 經費支持穩定的網頁更新、系統導入
  15. 政府及各方機構對資訊開放和程式介接的支持
  16. 更多元的資源可以選擇
  17. 資安、資訊倫理的觀念建構
  18. 大數據的分析
三、您的組織是否有可以跟其他非營利組織分享的資訊運用的經驗?可以簡單說一下是那一方面的經驗嗎?
  1. 科技輔具:眼球畫畫
  2. 目前配合不錯的廠商
  3. 由內部人員學習瞭解資訊專業、外包業務,比外部請人容易
  4. 微電影的申請
  5. Office 365
  6. 利用Excel設計簡易長者志工的服務資料彙整及統計分析
  7. 地處偏遠的資訊應用經驗
  8. 從決定、開始到使用的問題及突破
  9. 網頁設計
  10. 共享收捐款軟體的使用
  11. 資料雲端化共做、權限管理等更便利及安全
  12. Google 及 Trello 的應用
  13. 兼職的IT人員
  14. 有導入新系統不順暢的失敗經驗,瞭解到專業人員與組織之間需要有轉化語言、內外溝通的通才
四、您的其他建議與回應
  1. NPO 專屬的交流平台,可以互通有無
  2. 有更多解決方案的分享與範例
  3. 增加非北市的場次
  4. 建議可以統整成功機構的資源盤點、使用及克服問題的方法
  5. 想瞭解 O365的功能與使用經驗分享
  6. 希望能有導入系統的教學工作坊、入單位教學的組織工作人員
  7. 工作坊的方式比一般的講座更好
  8. 可縮小範圍,加深分享、討論
  9. 節奏緊湊、講師很棒(主婦聯盟合作社)若為一天課程更佳

0 意見:

張貼留言